失智不可逆!保固脑力及早从日常生活做起(图)

发表:2018-09-30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成运动的习惯,多流汗,有助于预防失智。
养成运动的习惯,多流汗,有助于预防失智。(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失智无法治愈,据统计,65岁以上的老人中,每13个人,就有一位是失智症患者,大家常说“要活就要多动”,是真的!失智无法治愈,却可以透过良好的生活习惯来预防。

研究证实,多动脑可以延缓失智,养成运动习惯,多流汗,也可预防失智。二○一五年全球已有四千六百万名失智症患者,预估二○三○年,将有七千四百万名失智症患者。国内外专家均表示,运动有益活化脑力,让海马回增厚进而延缓失智症状,若想保固脑力,应该及早运动,而不是等到失智症状出现才开始动。

养生8原则

1、主动接触新事物

从事心智活动或创造性活动,阅读书报杂志、写作、猜谜、打桥牌,绘画、园艺、烹饪、缝纫、编织都不错,规划旅游、参观博物馆、听音乐会等也非常适合。

2、加强平时休闲活动

加强休闲活动对防止失智最有效,除了可以活化脑袋,更可以改善血液的生化指标。维持每周2次以上规律运动,例如:走路、爬山、游泳、骑自行车、健身房、柔软件操、有氧运动、瑜珈、太极拳、元极舞等都是不错的选择。

3、地中海饮食

研究已经发现,地中海饮食法可以保持大脑年轻预防失智,帮助你活得更长,维持更匀称的体重,甚至更重要的,还能降低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地中海饮食法很容易进行。在三餐中多吃深绿色蔬菜,不同颜色蔬果、坚果、豆类、豌豆等全谷杂粮类,以橄榄油烹调为主,蛋白质以海鲜或豆腐为主。限制一般肉类、奶制品等,不过晚餐时可以搭配一杯红酒。

4、避免摄取高盐的食物

摄取过多的钠会影响大脑的认知功能,每天钠的摄取量不宜超过6公克。
摄取过多的钠会影响大脑的认知功能,每天钠的摄取量不宜超过6公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过多的钠除了让血管收缩、血压飙升外,还会使得脑细胞呈缺血、缺氧状态,影响大脑的认知功能,并损害思考能力。建议每天钠摄取量不要超过2400毫克,也就是大约6公克的盐(1公克的盐含有400毫克的钠)。

5、反式脂肪

反式脂肪会让体内坏胆固醇LDL及三酸甘油酯增加,累积在血管壁,提升心血管疾病、乳癌、糖尿病等发生率,甚至还会损害记忆力。

6、饱和脂肪

研究显示,大鼠饮食中添加过量饱和脂肪,会削弱中脑边缘多巴胺系统,导致情绪障碍、药物成瘾、以及暴饮暴食等症状,并进而影响智能。

7、过量的含糖果汁

摄取过多糖分,对大脑功能确实有影响,也可能影响记忆力。如果摄取过量的糖分,人体在代谢过程中会消耗很多的维生素B1,若维生素补充不足可能造成疲倦或注意力变差,当然可能影响注意力与记忆力,另外,血糖偏高也会影响代谢,因此也会影响记忆力。

8、食品添加物或是“重金属”

有些业者在皮蛋制作过程会使用铅,若使用过量,民众又食用较多,可能会有中毒之虞,铅造成的中毒范围相当广,吃入太多铅会影响神经系统及血液循环,轻则影响学习能力、让记忆力衰退,严重则恐导致脑神经病变。

很多业者都会利用明矾把油条制作酥脆,营养师表示,明矾是含铝的无机物,研究指出,摄取高剂量的铝,会累积在脑部,造成脑部受损,可能引起阿兹海默症。

责任编辑:心语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