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虚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参观(组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8-09-28 1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9月28日讯】

不虚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参观
我们借由这种小型的祭孔仪式,能够理解孔子在众人心目中的地位,以及习得尊师重道的意义。(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不虚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参观
2018年9月28日的屏东书院举行了祭孔仪式,仪式是由屏东县长担任正献官并率领各界代表,以古制礼仪向至圣先师孔子行三献礼,仪式过程既庄严隆重。(摄影:Yi-Hsin Lu)

2018年9月28日与去年的教师节一样,都是非假日。但是,举行祭孔大典,岂能受限于放假与否呢?今日Lu小编一大早就起身准备去参观台湾屏东县的祭孔大典。相信对祭孔仪式感兴趣的民众亦都纷纷前往当地的孔庙来观赏祭孔仪式,例如台南孔庙、台北孔庙等,而亦曾有学校选择在校内举办祭孔大典,师生共襄盛举。


屏东孔庙(屏东书院)于2018年9月28日举行的纪念孔子诞辰仪式:开场。

不虚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参观
纪念孔子诞辰仪式的开场击鼓。(摄影:Yi-Hsin Lu)

不虚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参观
祭孔仪式是由屏东县长担任正献官,县政府秘书长邱黄肇崇及各界推派的代表分别担任分献官与陪祭官。(摄影:Yi-Hsin Lu)

不虚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参观
祭孔仪式中,由屏东县长潘孟安率领各界代表,以古制礼仪向至圣先师孔子行三献礼,仪式过程既庄严隆重。(摄影:Yi-Hsin Lu)

屏东的祭孔大典

今日早晨7点,屏东县各界为了纪念大成至圣先师孔子的2568周年诞辰,于屏东书院(清朝嘉庆年间建立,后依序改为孔庙、书院)举行释奠典礼(释奠礼,乃是古人祭祀先圣、至圣先师孔子的礼仪,如今主要用于祭祀孔子上)。祭孔仪式中,由屏东县长潘孟安率领各界代表,以古制礼仪向至圣先师孔子行三献礼,仪式过程既庄严隆重。

根据媒体报导,祭孔仪式是由屏东县长担任正献官,县政府秘书长邱黄肇崇及各界推派的代表分别担任分献官与陪祭官。至于乐生、歌生、跳六佾舞的佾生则由数百位中正国中的师生担任,他们亦是历年来最为投入祭孔典礼的学校团队。Lu小编在祭孔典礼的现场还无意中听见站立一旁的群众提及,负责祭孔的中正国中已经成为县内最懂祭孔仪式如何进行的学校了。

然而,除了政府官员与各界代表前来参与祭孔大典之外,伫立于两侧的围观群众不仅有在地生长的居民,亦出现了外籍学生的面孔。原来,虽然自2015年到今年连续数年的教师节都不是假日,但在观礼民众的人数锐减之际,却开始出现了不少的外籍学生。他们都是年年组团前来孔庙观礼的外籍交换学生。今年由扶轮社精心安排了来自美、法、俄、德等二十个国家62位的外籍交换学生前来孔庙观礼,其中还有9人外籍交换学生担任引导礼仪的礼生以亲自体验祭孔仪式。这些外籍交换学生对于能够来参观闻名中外的祭孔大典,显得相当兴奋,Lu小编就看见学生们各举着自己国家的国旗,开心地合影,开心地说笑着。

虽然大家都不是到达祭奉孔子的本庙--山东省曲阜孔庙来参加祭孔大典,可是看得出来,借由这种小型的祭孔仪式亦能够让人理解孔子在众人心目中的地位。只是Lu小编还是觉得有点可惜,因为无论是纪念孔子还是纪念任何圣人,不少仪式虽然仍在承传、举办着,可是某些正统的观念却逐渐式微,例如:古代礼仪。虽然说台湾与韩国如今依旧保存了严谨又完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儒家祭孔仪典,大家也都知道它很重要。若真要说为何重要,大家只知道它与圣人产生了联系,是在纪念圣人,教导后人不可忘本的,可真要大家细论礼仪的程序与暗藏于各项程序背后的意义,还真没有几个人说得出来。举例来说吧!


屏东孔庙(屏东书院)于2018年9月28日举行的纪念孔子诞辰仪式:舞乐仪式。


屏东孔庙(屏东书院)于2018年9月28日举行的纪念孔子诞辰仪式:祝文。

不虚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参观
祭孔的释奠礼开始,佾生与乐生陆续进场。(摄影:Yi-Hsin Lu)

不虚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参观
祭孔的释奠礼开始,礼生进场。(摄影:Yi-Hsin Lu)

不虚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参观
祭孔仪式进行中。(摄影:Yi-Hsin Lu)

不虚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参观
图中的大字报为:初分献礼、行初献礼。(摄影:Yi-Hsin Lu)

 

六佾舞--宫庭雅乐舞

佾生跳得“六佾舞”这种佾舞,乃是源自宗庙宫庭的雅乐舞,故称舞者为“佾生”。佾则是队伍的行列,古时的祭典有分:最高等级的天子所专用的八佾;祭拜公侯及宰相的六佾;祭拜大夫的四佾;祭拜士的二佾。

虽然说八佾舞是天子专用,但因为孔子在唐朝(开元二十七年)时被唐玄宗封为文宣王,所以孔子既可以采用诸侯的六佾舞,也可以采用八佾舞,故从唐代以后,祭孔典礼都使用八佾舞,以对孔子表示敬重。Lu小编今天看见的,乃是六行六列,一共三十六人的六佾舞。

今日佾生所跳的文舞,就是右手执拿具有立容之意的羽(多为雉尾),左手执拿具有立声之意的籥(短笛形的竹管)。佾生跳的每一个动作都代表一个字,一组动作呈现了一组乐曲。

倘若你这次去观礼,没有发现,明年的祭孔,你可留心一下佾生队伍的行数与动作,以及佾生跳舞时所拿的羽、籥。

此外,Lu小编还想说说今日在祭孔典礼上听见的音乐。祭孔典礼上的音乐称为“雅乐舞”,这可是中国最古老的舞蹈,它的历史还可追溯到周朝时期。据媒体报导,台北市孔庙在每个周末的上午都会有一场雅乐舞的表演,每次都吸引不少的观光客前来欣赏呢!

“雅乐舞”的曲风很简朴、很缓慢,但风格却很隆重。古时“雅乐舞”所使用的配乐就得以这般缓慢的速度来演奏,使用的乐器则是中国的古典乐器,如:琴、琵琶、鼓等。相信听过的人都会对此音乐印象深刻因,因为现代人比较罕少听得惯这种风格的音乐。若你想听出古今音乐的不同,直接拿中国雅乐与现代电音作比较就立即知晓差异了。

今天参观完祭孔仪式后,小编真真觉得这种古之释奠礼可以多多参观,因为沉入在这样一种肃穆的氛围中,彷似跨越时空,浸漫在古之精神中,况且多懂得古人为何尊之,为何行之,能够让我们更懂得些许为人处世之礼。

最后,建议各位可以留待到祭孔典礼结束后,因为县政府有准备智慧糕分送给现场观礼民众,盼望让拿到智慧糕者能增添智慧。


屏东孔庙(屏东书院)于2018年9月28日举行的纪念孔子诞辰仪式:祭祀。


屏东孔庙(屏东书院)于2018年9月28日举行的纪念孔子诞辰仪式:礼成。

不虚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参观
礼成,礼生退场。左图为亲身体验祭孔仪式的外籍交换学生,此次仪式中共有9位外籍交换学生担任祭孔的礼生。(摄影:Yi-Hsin Lu)

不虚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参观
礼成,乐生退场。(摄影:Yi-Hsin Lu)

不虚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参观
礼成,乐生退场。(摄影:Yi-Hsin Lu)

不虚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参观
祭孔典礼结束后,县政府有准备智慧糕分送给现场观礼民众,盼望让拿到智慧糕者能增添智慧。(摄影:Yi-Hsin Lu)

不虚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参观
 祭孔大典吸引家长带着小朋友前来观礼,所以发放“智慧糕”就成了祭典重头戏之一。(摄影:Yi-Hsin Lu)

不虚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参观
伫立于屏东书院外观看的民众。(摄影:Yi-Hsin Lu)

不虚此行!一年一次的祭孔大典值得参观
虽然不是到曲阜孔庙参加祭典,但亦不虚此行。图为曲阜正南门清乾隆皇帝御笔:万仞宫墙。(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参考资料

〈屏东祭孔/观礼国内民众渐少外国学生最兴奋〉(联合新闻网)

〈台北孔庙雅乐舞 盼年轻人一同加入〉(PeoPo公民新闻)

孔子、释奠佾舞、雅乐舞(维基百科)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