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杀俄双面谍案嫌犯 英媒:俄军情局上校(图)

发表:2018-09-28 08: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前俄罗斯双面间谍斯克里帕的女儿尤利娅
前俄罗斯双面间谍斯克里帕的女儿尤利娅。(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27日讯】27日,英国公民调查记者组织“冒险者”(Bellingcat)披露,前俄罗斯双面间谍谢尔盖.斯卡里帕尔(Sergei Skripal)与女儿尤利娅(Yulia),在英国遭以神经毒剂企图杀害案之2名俄国嫌犯,其中1人的真实身分是俄国军事情报局(GRU)上校

根据冒险者网站报导指出,英国检方先前指认的波希洛夫(Ruslan Boshirov),其真名为契皮加(Anatoliy Chepiga)。另外在英国“每日电讯报”(Daily Telegraph)及英国广播公司(BBC)亦有相关报导。

9月初,英国维安单位指称,在今年3月波希洛夫与彼卓夫(Alexander Petrov)涉嫌企图用神经毒剂诺维乔克(Novichok),杀害斯卡里帕尔和他女儿尤利娅(Yulia)。不过,维安单位也透露,这2人得名字可能是化名。

这2名嫌犯被指认身分后,也曾利用化名现身在俄国电视媒体,他们坚称仅是到英格兰城市索尔兹伯里(Salisbury)旅游的观光客而已。同时波希洛夫也否认替俄罗斯军事情报局(GRU)工作。

据冒险者最新报导透露,其实契皮加是一名功勋彪炳的俄国情报局上校,他以波希洛夫的假名,在英国执行秘密任务。

报导中也刊出契皮加在2003年所核发的护照照片,其非常神似英国有关当局所提供波希洛夫年轻版的照片。

报导称,1979年,契皮加出生于俄国远东地区的尼科拉耶夫卡(Nikolayevka)村庄,他毕业于当地有名的军校。

英国首相梅伊(Theresa May)曾经说过,斯卡里帕尔毒杀案的2位嫌犯,其身分是俄罗斯军事情报局人员,他们是依“高层”指示行事的。

毒害双面谍事件

3月4日,俄罗斯间谍谢尔盖.斯卡里帕尔与女儿尤利娅在英国索尔兹伯里市(Salisbury)一家卖场内,遭受神经毒剂毒害且陷入昏迷。后经英国调查人员判断结果,他们是中了诺维乔克毒剂(Novichok),该毒物是苏联所研发的。

3月20日,俄国化学家林克(Leonid Rink)向媒体表示,他曾经参与官方计划,从事制作诺维乔克神经毒剂。

此毒杀案引发英国政府谴责俄国滥用化学武器的做法,并已对英国公民构成了严重威胁。虽俄罗斯政府否认涉案,不过,英国当局据诸多迹象及线索判断,俄国为幕后黑手。甚至全球超过150名俄国外交官遭受各国驱逐。

根据公开资讯描述:神经毒剂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化学武器,只要沾染少剂量,就可破坏人体神经系统正常传导功能,而引起呕吐、呼吸急促及神经麻痹等症状,甚至迅速致中毒者丧生。

斯卡里帕尔被指控替英国在欧洲卧底,2006年俄罗斯以严重叛国罪名,将他判刑13年。俄罗斯当局声称,英国军情六处(MI6)支付了斯卡里帕尔10万美元的报酬,换取他从1990年起所搜集的情资。2010年,美、俄达成交换间谍协议,他也被列入了交换名单,才能重获自由而辗转至英国。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