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自由民主的台湾为何不在联合国?(组图)

发表:2018-09-26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现场
在纽约举行的联合国大会现场(图片来源:youtube视频截图)

【看中国2018年9月25日讯】随着联合国大会在纽约召开,台湾这个在联合国没有代表、拥有2,300万人的自由民主政体,正在努力让世界听见自己的声音。说这项工作是有难度的,其实是说轻了。北京坚持认为台湾是其领土,尤其作为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有否决权,所以除非北京发生剧烈的政治变化,否则台湾没有可能在短期内加入联合国。

据《纽约时报中文网》9月25日的报导,台湾有自己的代议制政府、军队和货币,护照也被大多数国家接受。不过,台湾护照在联合国无效,就连那些只想看看艺术品的游客,使用台湾护照也进不去。

在联合国会场上秀出中华民国护照
在联合国会场上秀出的中华民国护照,它的主人被联合国人员告知不能以“台湾人”身分进入会场,而是要用“中国人”。(图片来源:自由时报)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上周在接受采访时问道:“为什么要把台湾排除在外?这是台湾人民一直在问的问题。”其中的原因,与台湾在世界地位中的许多奇异之处一样,可以从它复杂的历史中找到。

中华民国政府在台湾

台湾政府正式名称为中华民国,曾经统治过整个中国,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与美国一起对日本作战。1945年日本投降后,日本政府放弃对台湾的50年殖民统治,美国的军队在没有征求台湾人民意见的情况之下,就实际上把台湾交给了蒋介石政府。

因为中华民国是第一个受到轴心国攻击的联合国成员国,所以1945年在旧金山签署联合国宪章的时候,中华民国被授予首先签字的荣誉。它与美国、苏联、英国和法国共同获得了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席位。

但是四年后,蒋介石在中国内战中败给了毛泽东,中华民国也迁移到了台湾。这导致了一种尴尬的局面:即蒋介石在台湾的中华民国政府继续掌握着安理会的席位,而拥有人类五分之一人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却被排除在这个世界组织之外。而这种情况持续了20多年。

直到蒋介石1975年去世前,一直决意反攻大陆。他不愿接受一种两国的方案: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得到安理会的席位,而让他的政府以台湾或福尔摩沙的名称待在联合国里。最终联合国通过了2758号决议,并于1971年把安理会的席位从蒋介石手中拿走。

台北的中正纪念堂
台北的中正纪念堂(图片来源:Pixabay/公有领域CC0)

自那以后,中国一直在使用自己的影响力去阻止台湾参与联合国,以及在有关公共卫生跟航空等问题上做全球性决定的附属机构,目的要诱使台湾遵从中国政府的“一个中国”原则。

过去两年里,中国加大了对总统蔡英文的压力,因为蔡自2016年上台以来,迟迟没有对“一个中国”的提法表示认可。比如说,中国阻止了台湾出席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年度大会,然而在前总统马英九执政期间,中国曾允许台湾出席大会,因为马接受了“一个中国”原则。

台湾寻求突破,对国际社会作出贡献

今年台湾派了两名内阁成员——数位政委唐凤跟环境保护署副署长詹顺贵——前往周二在纽约召开的联合国大会。他们虽然不能参加联合国大会本身,但是将在联合国大会的间隙来宣传台湾严格遵守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之做法。

西顿霍尔大学法学院的法学教授玛格丽特·刘易斯(Margaret Lewis,以下皆音译)表示:“台湾对联合国倡议的参与,即使是间接的、非官方的,也进一步突显了它的承诺,它要成为对国际社会有贡献的成员,”。

现在的台湾已被视为亚洲人权的一个领导者,在2009年把《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跟《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的内容纳进了本国法律。这与威权主义的中国形成了鲜明对比——如言论受到限制,公民也没有投票权,成千上万的穆斯林更是被关进拘禁营。

遭中国拘禁台湾人权工作者李明哲之妻李净瑜
遭中国拘禁台湾人权工作者李明哲之妻李净瑜(图片来源:VOA/公有领域CC0)

加州大学的社会学教授托马斯·高尔德(Thomas Gold)说:“台湾确实需要在公共外交方面努力,让人们了解其在国内取得的成就,及其对国际项目”和救灾工作的贡献。“即使联合国不理睬台湾,为了道德和公共外交,台湾也应该表明自己对可敬事业的承诺,并采取行动支持这些事业。”

为了推动台湾的事业,支持台湾在联合国获得席位的美籍台湾人已于当地时间9月22日从中国驻纽约领事馆游行至联合国广场。

此外,虽然台湾不能在联合国发表声音,但有些成员国会为其发声,包括海地、巴拉圭和马绍尔群岛等17个跟台湾有正式外交关系的国家。吴钊燮说,外交部正在提高与“志同道合国家”的关系,包括美国、加拿大、日本、澳洲和几个欧洲国家等与台湾没有正式关系的国家。

吴钊燮说:“即使无法与其它民主国家建立正式关系,台湾也有非常好的机会以非正式的方式与这些国家进行更多的接触。”但考虑到中国持续施加压力,“这项工作并不容易。”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