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高铁开通首日 港媒实测体验全公开!(组图)

作者:钟灵 发表:2018-09-24 13: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停在香港西九龙站的高铁列车内,有身穿浅蓝色制服的内地人员巡逻
停在香港西九龙站的高铁列车内,有身穿浅蓝色制服的内地人员巡逻。(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24日讯】(看中国记者钟灵综合报导)广深港高铁23日全面通车,这个“万众期待”的高铁旅程究竟如何?港媒派出记者实测,就见到有内地女乘客一下车就在月台吐痰吸烟浓雾飘出大堂、垃圾桶满泻、记者被限制采访......这些离奇的场景,正确确实实地发生在香港高铁站内。

23日广深港高铁正式通车,并在香港西九龙站内举行开通仪式,不少粤港官员出席。港媒形容,有关仪式如同“闭门”举行,因大部分的议员、尤其民主派议员都不获邀请,传媒采访也有限制,每家电视台只能派出3名人员,而其他新闻机构只能派出2人。《苹果日报》透露,许多新闻机构都被拒绝入场,不少记者被拒在外,而只有无线电视台、《南华早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社等组成的联合采访队可以进入“内地口岸区”拍摄嘉宾参观站内设施及登上高铁列车的过程。

报导指出,昨日西九龙站外有至少50名军装及便装警员严密布防。昨日约10名民阵成员曾到场对高铁“一地两检”进行“最后抗议”,受到多方面阻扰。有西九龙站“香港区”内的保安及港铁职员将民阵成员陈文威推倒在地,并多番压制,陈文威一度呼喊“你把我的背包扯坏了”,直到香港警员到场调停才分开双方。

报导形容,甫进入高铁西九龙站,无论是在香港还是“内地口岸区”,“每隔几步就有摄录镜头全程监控旅客行踪”。当一众港媒记者“踏入”内地口岸区后,就有身穿黑色制服、背上标注“特勤”的公安人员、以及身穿蓝色制服的边检人员当值。不少旅客及记者都打算录影拍照记录“一地两检”的情况,但被有关人员出手阻止,而记者前往深圳北站下车后,随即就被便衣及“黑衣公安”跟踪监视。

事实上,早前大批港媒记者购买了高铁首班车车票进行采访,而香港政府也发表声明,称希望“媒体能够正面报导高铁”。

昨日的开通典礼上,林郑月娥及广东省省长马兴瑞等一同跨过内地口岸区界线
昨日的开通典礼上,林郑月娥及广东省省长马兴瑞等一同跨过内地口岸区界线。(Getty Images)

香港坐高铁到广州真的快吗?

“速度”是港府大力推销的高铁“卖点”之一。不过《苹果日报》记者昨日进行实测,由3组记者从早上8时半、于尖沙咀同一地点出发,分别乘搭直通巴士、直通车及高铁前往广州市中心上下九步行街的著名食肆“莲香楼”。

测试发现,高铁组记者约9时到达高铁站,因列车出现延误,于10时2分开车,并在10时53分到达广州南站,比预定时间晚到5分钟。随后,记者花费超过1小时时间从广州南站乘坐地铁14个站前往黄沙站,并于12时15分抵达莲香楼。值得注意的是,全程高铁的最高时速仅每小时194公里,不足每小时200公里。

直通车组记者则在11时22分抵达广州东站,但因为广州东站地铁电子支付闸口出现故障,令直通车组记者须额外多花15分钟时间购票,并在12时30分抵达莲香楼。

直通巴士组记者的巴士则在早上9时正准时开车,经车程共4小时15分钟,并在下午1时15分抵达莲香楼。

有关数据反映,直通车与高铁的时间相若,车费较高铁便宜约20港元,而直通巴士则是最准时、没有出现延误,而车费则是最便宜,仅100港元。

运营情况不理想 尽显中港“文化差异”

记者也同时采访了乘搭3种交通工具的乘客。其中乘坐直通车的香港刘乘客表示,暂时不会考虑“跳糟”转乘高铁,因为广州南偏离市区,而且高铁站附近配套也未完善。《立场新闻》指出,昨日香港首发广州南的高铁列车,卖票情况也不如理想,有至少7卡“无人车厢”;昨日高铁西九龙站出入境人合共为75517人,比港府早前调低的预期每日平均乘客量80100人次还要低。

除了运营情况不如理想外,港媒还拍到站内的一些“离奇场景”。昨日第一班从广州南站往香港的列车,一停车开门、就有一名年轻内地女乘客随即吐出一口浓痰,就吐在月台上。港媒指出,“因没有执法人员在场,令这位缺乏公德心女子逃过罚款。但根据港铁相关附属法例,任何人不得在铁路处所的任何部份吐痰,否则可罚款5,000港元。”

一进入站内的“内地口岸区”,随处可见内地人员值勤
一进入站内的“内地口岸区”,随处可见内地人员值勤。(Getty Images)

此外,综合多家港媒消息,站内“内地口岸区”设有吸烟室等设施,而内地工作人员使用率非常频繁,烟味浓度甚高、甚至飘出候车大堂、令候车乘客被迫吸入二手烟;短短半日,站内到处的垃圾桶就满泻、垃圾横七竖八地丢在地上、厕所满地卫生纸、马桶边布满黑色脚印、如厕后不冲厕等香港鲜少见到的卫生问题也尽显。

港府与内地政府合作实施的“一地两检”方案下,将位于香港西九站10万平方米面积划为内地口岸区,有港媒记者发现,虽然港府曾一再强调内地人员不会留在站内过夜,但其中“警务执勤室”内设置双层床,未知是否涉及上述情况。

昨日的开通典礼上,林郑月娥及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在致辞时强调,“高铁开通有利香港融入大湾区”,并一起跨过内地口岸区界线,与一众人大、政协委员及建制议员乘“动感号”列车前往广州南站。驻港军队司令员谭本宏也是典礼嘉宾之一。

陆媒《解放军报》2012年曾报道,全中国高铁在设计上是属于“军民两用”,可同时用来行走军用列车、运送士兵及轻型武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