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是指秋天被分成两半?会有啥问题?(组图)

作者:Yi-hsin Lu整理 发表:2018-09-23 0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秋分是指秋天被分成两半?会有啥问题?
秋分
每年来临的时间约莫是9月22日到9月23日之间。(图片来源:Pixabay)

白露节气渐渐退去后,秋天第三个节气--秋分随秋风飘然来到。今年的秋分正是9月23日这一天。秋分之后的黑夜于时间上会不断延长,而气候则越来越寒凉,故我们应以“养收”为调养原则,于饮食方面要选择滋阴润燥又养肺等物。

就让小编为各位简单介绍一下何谓“秋分”。

介绍

依照黄历来看,“秋分”是第十六个节气,它来临的时间为每年的9月22到9月23日之间。到了“霜降”,整个秋天才结束了。

不过,秋分为何叫做秋分呢?根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所载:“秋分,八月中。解见春分。雷始收声。鲍氏曰:雷二月阳中发声,八月阴中收声入地,则万物随入也。蛰虫坏【音培】户。淘瓦之泥曰坏,细泥也。按《礼记注》曰:坏益其蛰穴之户,使通明处稍小,至寒甚乃墐塞之也。水始涸。《礼记注》曰:水本气之所为,春夏气至故长,秋冬气返故涸也。”以及根据《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记载:“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阳日损而随阴,阴日益而鸿,故至于季秋而始霜,至于孟冬而始寒。”

后人可知,秋分的“分”乃是“半”的意思。秋分的意思有二种:第一是太阳在这一天直射地球赤道,达到了黄经180∘,故这一天24小时被划分成两半,是昼夜均分,各有12小时,全球则没有出现极昼极夜的现象。秋分过后,北极附近的极夜范围会渐渐扩大,南极附近的极昼范围会渐渐扩大;第二是依照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做为四季开始的划分法,秋分这一天是平分了秋季,因为它正位居秋季九十天的中间。这就是秋分为何称作秋分之由。

秋分过后,太阳直射的位置会移到南半球,故北半球获得的太阳辐射会逐渐递减,地面散失的热量则变得更多,所以气温下降的速度会明显加快。

秋分的气候主要有三大特点:阳光直射的位置会持续从赤道向南半球推移,故北半球的昼短夜长会越来越鲜明,这种现象会延续到黑夜最长而白天最短的冬至那一天;昼夜的温差会越来越明显,幅度会高达10℃以上;气温日渐下降,今天比明天更寒冷,这代表已经步入深秋了。可是,南半球的现象则正好相反。

秋分的三候

古人把秋分分成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培户;三候水始涸”。它的意思就是说:雷发声是因为阳气盛,秋分过后阴气就会开始兴旺,故不再打雷了;在春分时而出土活动的虫子,会在秋分过后陆续回到泥土中,预备过冬;秋分时的水气不像夏天这么充沛,这时的水气会逐渐干涸,故我们会感受到空气变得干燥。

秋分的农谚

民间有俗谚:“8月雁门开,雁儿脚下带霜来”,它说明了东北地区降温早,若是大家在秋分这时见到白霜也已经不觉得稀奇了。

由于秋分这一个节气约莫出现于中秋节前后,故有“芦花千里秋月白”之言,意指:中秋时节,芦苇花盛开,溪滩处会展现一片白茫茫的景致;“秋分天气白云来,处处欣歌好稻栽”,则反映农人期盼日后能有好收成的心情;“红柿若出头,罗汉脚就目屎流”、“一场秋雨一场寒,十场秋雨好穿棉”,则反映秋分后的气候变化,以及文旦(柚子)、红柿、水梨、酪梨会在秋分这一仲秋时节,成为最热门的时鲜水果。

秋分习俗

秋分一到,很多地区都会举行“竖蛋”这一项民俗活动。故有“秋分到,蛋儿俏”之说。

此外,还有些地会在秋分时节吃一种野菜--野苋菜(或称“秋碧蒿”)。

秋分那日,据说全村都会出动一起去采摘秋菜。因为这时候在田野中搜寻到的秋菜,多是鲜细、幼嫩、翠绿的。倘若把摘采回家的秋菜与鱼片一同滚煮,则称为“滚汤”,又称“秋汤”。民间有一顺口溜说道:“秋汤灌脏,洗涤肝肠。合家老少,平安健康。

秋分是指秋天被分成两半?会有啥问题?
秋分正是代表季节真正进入秋季了,是昼夜时间相等的节气,人们应当秉持阴阳平衡的规律。(图片来源:Pixabay)

秋分得这样养生

秋分正是代表季节真正进入秋季了,是昼夜时间相等的节气,所以,人们应当秉持阴阳平衡的规律,以使机体维持“阴平阳秘”之原则。根据《素问》所言:“谨察阴阳之所在,以平为期”,我们可知,若是要保持阴阳平衡,首先要做的,就是防止外在邪气的侵扰。

另外,有的人会出现秋燥现象,虽然还得视个人体质,但我们可以先锻炼身体来增强身体的抵抗力以预防日后会产生凉燥。秋季的锻炼,则重在润燥益肺。您若是想凭借饮食来调养身体,则应该多喝水,多一些吃温润的食物,例如糯米、蜂蜜、乳品、芝麻、核桃、梨等,这些食物通通可以起到滋阴润肺、养阴生津的功效。另外,小编要提醒大家的是,秋分时节前后,正是螃蟹肉质肥满之际,很多人很喜欢在这时候打打牙祭。可是螃蟹属性为寒,故体质虚寒之人是不适合多吃的,而且螃蟹更是不能与柿子以及梨子等寒性水果混同着吃。

希望大家都能度过一个凉爽又愉快的秋季时节。

秋分是这一天来临

2018年的秋分:9月23日,黄历2018年8月14日。

2019年的秋分:9月23日,黄历2019年8月25日。

2020年的秋分:9月22日,黄历2020年8月5日。

2021年的秋分:9月23日,黄历2021年8月17日。

2022年的秋分:9月23日,黄历2022年8月28日。

2023年的秋分:9月23日,黄历2023年8月9日。

2024年的秋分:9月22日,黄历2024年8月20日。

2025年的秋分:9月23日,黄历2025年8月1日。

2026年的秋分:9月23日,黄历2026年8月13日。

2027年的秋分:9月23日,黄历2027年8月23日。

2028年的秋分:9月22日,黄历2028年8月4日。

2029年的秋分:9月23日,黄历2029年8月16日。

2030年的秋分:9月23日,黄历2030年8月26日。

2031年的秋分:9月23日,黄历2031年8月7日。

2032年的秋分:9月22日,黄历2032年8月18日。

2033年的秋分:9月23日,黄历2033年9月1日。

 

整理资料

〈秋分〉(汉典)

〈廿四节气佮农谚〉

〈秋分〉(国语日报)

〈秋分习俗吃什么 吃秋菜喝秋汤〉

《春秋繁露》(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吴澄《月令七十二候集解(维基文库

〈秋分昼夜均分阴阳相伴 养生需循养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