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尔·白克力落马细节曝光:从机场被带走(图)

发表:2018-09-22 19: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努尔·白克力落马细节曝光:从机场被带走
中国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落马。(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8年9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日前中纪委国家监委官网称,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兼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落马。随后,陆媒披露了他被抓捕的细节。

9月18日,在莫斯科举行的中俄投资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上,努尔‧白克力作为中方秘书处代表参加了会议并做了汇报。

陆媒《第一财经》9月21日报导,19日,努尔‧白克力因结束有关工作会议从莫斯科乘机返回北京。20日,当航班抵达北京首都机场后,努尔‧白克力旋即被有关部门带走。

57岁的努尔·白克力在国家能源局局长的位子上工作尚不足4年。2014年12月起,努尔·白克力任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正部长级),国家能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此前他曾在新疆任职长达31年。自1983年至1995年,一直在新疆基层工作,1996年后返回乌鲁木齐任职,历任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乌鲁木齐市长、自治区政法委副书记、自治区政府主席。

港媒《明报》引述消息人士表示,努尔‧白克力的违纪违法问题主要是在新疆任职期间,估计涉及政治和经济两个方面。

据报,努尔‧白克力是前“新疆王”王乐泉任内被提拔、重用的。他曾做新疆前书记王乐泉的副手,王乐泉任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时,白克力任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并兼任政法委副书记;他也曾与新疆前书记张春贤搭档,张春贤任自治区党委书记时,努尔·白克力任自治区政府主席。王乐泉、张春贤都是中共前政法委书记周永康的心腹。

值得一提的是,努尔‧白克力任内,2009年7月5日新疆爆发震惊中外的“乌鲁木齐七五事件”,事件造成至少197人死亡,另有1721人受伤。

据维基百科披露,一度在中央民族大学任职经济学副教授的维吾尔族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曾开办了维吾尔在线网站,2009年3月在访问中批评努尔・白克力“无能”,又撰文批评努尔・白克力在“乌鲁木齐七五事件”后偏袒汉族人,努尔・白克力则在事件后的电视讲话中指责维吾尔在线网站“大肆进行煽动宣传,传播谣言”,伊力哈木・土赫提在2009年7月6日遭到了中国政府的逮捕。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对《苹果日报》表示,努尔白‧克力为了取得北京的信任,积极推行镇压维吾尔人的政策。

但也有分析认为,努尔·白克力“出事”的原因,或与国家能源局“油水太大”有关。2014年10月,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长魏鹏远被调查,纪检人员从他家中搜出2亿多元人民币现金,刷新当时的腐败记录,足见能源局有多“肥”。

据悉,能源局主管中国重大能源项目的审批和补贴,这些项目动辄牵涉几十亿甚至上百亿元的投资,是中国各地尤其是中西部地区争夺的重点。

努尔‧白克力落马前一天,9月20日,国家能源局前副局长王晓林案被起诉。到目前,国家能源局前后共有2名局长(正部级),2名副局长(正局级),8名司局级官员被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