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有“8怕”:秋季养肝 1杯水1种菜1穴位(组图)

发表:2018-09-17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养肝是秋天养生的重要课题,我们一定要用心来照顾肝脏。
养肝是秋天养生的重要课题,我们一定要用心来照顾肝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俗话说:“养肝就是养命”,养肝是秋天养生的重要课题。秋季气候凉爽干燥,很多人会出现一些口干口苦、失眠多梦、月经异常、头痛多汗等肝火旺盛的现象。因为肝脏是人体最大的排毒、解毒器官,当它出了问题可不是小事,而且往往已经到难以收拾的地步了,所以我们一定要用心来照顾肝脏。

肝有“8怕”

1、肝怕“大怒”

大怒伤肝,反过来,经常大怒、发脾气也会导致肝火旺盛。中医讲肝主疏泄,是气机升降的枢纽。人在大怒时,气机上逆而不顺,会严重影响肝的功能。

因此,肝喜条顺达,平时要尽量保持心态平和,不要过度用气。

2、肝怕“酒精”

肝脏是人体代谢的器官,我们喝进去的酒90%以上都要经过肝脏代谢,一旦摄入超量,酒精就会损害肝细胞,进而导致酒精肝、肝硬化、甚至是肝癌。

因此,无论何种酒都不要摄入超量,应减少酗酒等行为。

3、肝怕“肥胖

肥胖的人,不光体表脂肪会多,内脏脂肪也会增多。过食肥甘、油炸类食品等都难以消化,容易诱发肝炎,形成脂肪肝,甚至引发肝纤维化,影响身体健康。

如果一个人的腰围超过100的话,就一定要及时减肥了。

4、肝怕“熬夜

熬夜扰乱了肝脏的休养机制,会损害肝脏。
熬夜扰乱了肝脏的休养机制,会损害肝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肝藏血,“人卧则血归于肝”。现代人由于生活模式、办公模式的改变,经常熬夜加班、玩手机、甚至打游戏,这在一定程度上扰乱了肝脏的休养机制,会损害肝脏。

尤其是那些肝炎病人,更不利于自身病情的恢复。

5、肝怕“吃药”

由于肝脏是身体代谢的器官,当我们服用药物时,自然也需要肝脏帮忙来解毒。

古语说:“是药三分毒”!一旦你过量服用药物时,就会加剧肝脏损伤,甚至还会造成药物性肝炎。所以,服药需谨慎,最好在医生的嘱讬下规律服药,不要滥用药物。

6、肝怕“久视”

中医讲:肝开窍于目,肝脏如果受损就会出现眼干、眼涩、视物模糊等症状;反过来,过度用眼也会损害肝脏的功能。

所以,平时最好不要久视手机和电脑,中午闲下来的时候做做眼保健操,或者趴在桌上小憩一会,这样有助于养肝血,保护视力。

7、肝怕“抑郁”

肝喜条达而恶抑郁,一个人如果心情压抑、郁闷的话,就会令肝气郁结,进而引发胃痛、高血压、头疼等一系列的病症。

所以,疏通情绪是最重要的,肝气郁结的人,平时可以多吃点茴香、金橘、萝卜等食物,还要尽量做到心态平和,坦然接受身边的事物。

8、肝怕“霉变”

霉变的食物中藏着黄曲霉素,黄曲霉素是一种强致癌物质,毒性是砒霜的68倍,会导致肝癌的发生。

黄曲霉素这种毒素会出现在发霉的饼干,发霉的花生,发芽的土豆等食物当中。因此对于发霉的食物,还是扔掉为好。

养肝 常喝1杯水

1、枸杞红枣茶水

配方:取大枣3颗、枸杞5g,混合泡在热水里即可。

功效:枸杞子具有养肝明目、滋阴润肺等作用,对于肝气不足引起的肢体无力、头晕耳鸣、面色萎黄等有一定辅助功效;红枣能补虚益气、养血安神、健脾和胃等,同时对急慢性肝炎、肝硬化、贫血等症有良好疗效。

二者搭配,对于养肝血、清肝明目有较好的效果。

2、蓝菊刺玫茶水

配方:取蓝菊根1.5g、蒲公英根1.2g、刺玫花0.2g、桂花0.1g搭配制成茶包,每天1包,可反复冲泡。

功效:蓝菊根中含有黄酮类、有机酸和三萜类等营养成分,具有养肝护肝的作用,其提取物可加速磷脂合成的胆碱存在,从而加速肝细胞修复速度,对肝细胞有明显保护作用,尤其是酒精肝。

蒲公英根是一种药食两用的小植物。尤其以蒲公英根保肝效果佳,可清肝毒,预防肝损伤。最常用在需要去肝毒的病患身上,且能增强肝脏再生能力。

刺玫花具有疏肝理气、解郁、活血散淤的功效。桂花,清香迷人,能改善口腔异味。

四者搭配,坚持泡水喝,有很好的养肝护肝、改善肝功能的作用。

3、荷叶苦丁茶水

配方:取蒲公英叶、荷叶、小叶苦丁,按照2:1:1的比例,直接泡水喝即可。

功效:蒲公英,清热解毒、清肝利,其水提物可降低血清三酰甘油,有助于减少肥胖人群体内脂肪的蓄积,降低脂肪肝的发生。

荷叶,现代研究表明荷叶中的黄酮和生物碱类可以使血清的总胆固醇和生甘油三酯有所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肝脏中脂肪的积累。

小叶苦丁,可降低胆固醇,并可以使动脉粥样硬化斑块面积明显减小。

所以,三者搭配,对于减轻脂肪肝,预防高血脂很有利。

养肝 常吃1种菜

1、荠菜

荠菜性凉,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烟酸及无机盐,有增强人体免疫力,帮助脂肪肝患者袪脂消炎的功效。

此外,因慢性肝病引起鼻出血、齿龈出血等症状的患者也可以吃荠菜,能起到辅助的疗效。

2、芹菜

肝有“8怕”:秋季养肝1杯水1种菜1穴位
芹菜具有降血压,养肝肾的功效。(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芹菜富含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胡萝卜素、B族维生素,具有降血压,养肝肾的功效。

多吃芹菜能清热解毒,对预防脂肪肝有益。中老年人适量吃芹菜,还能促进肠胃蠕动,润肠通便,降低血压,其中芹菜叶功效最好,不要扔掉。

3、菠菜

菠菜富含铁质,可以防治缺铁性贫血而起到补肝血的效果。

菠菜中还富含叶绿素,有助于保持机体酸碱平衡、疏肝理气、提高人体的免疫力。

养肝 常按1个穴位

1、太冲穴

太冲穴在脚背上,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大脚趾缝往脚背上大约4厘米处。

太冲穴是人体的出气筒,因为它是肝经的原穴和腧穴,相当于储存肝经元气的仓库。经常按揉可以起到消肝火的效果。

2、肝俞穴

肝俞穴位于背部,第9胸椎棘突下,旁开1.5寸,是肝的元气在身体背部汇聚而成的水潭。

肝俞与太冲搭配,在中医里属于“俞原配穴”法,能够补肝阴,养肝柔肝。经常按摩,可以疏肝理气、降火退热、行气止痛等。

3、太溪穴

太溪穴位于足内侧,内踝后方与脚跟骨筋腱之间的凹陷处。

这个养生要穴本是肾的原穴,是储存肾脏元气的仓库。但是肝属木,肾属水,树木需要水的浇灌才能健康成长,所以养肝必须要养肾。用太溪调动肾脏的功能,才能更好地“滋水涵木”。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