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支付很方便,但可瞬间崩塌金融体系……(图)

发表:2018-09-15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数字货币,其实就是一把双刃剑 (Bryan Thomas/Getty Images)
数字货币,其实就是一把双刃剑(图片来源:Bryan Thoma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15日讯】过去一些年,基于互联网的数字货币开始崛起,有些国家希望推进货币电子化,电子货币和数字货币真的可以承担货币必须具有的信用的职责吗?如果它们不能承担信用的职责,它们的本质就不是货币。

是另外一个热点,有高效、便捷、流通成本低等特点,也让政府F和企业趋之若鹜,它真的可以取代现金支付吗(现金支付与无现金支付都是支付信用的手段)?

本人从不排除这些都是科技进步的结果,都可以给经济生活带来有益的推动作用。

最近,有两件事情值得人们关注:

第一,日本北海道强震引发了大规模断网断电,札幌市瞬间成了黑暗之都,期间,195万居民涌入超市和便利店购买生活物资。但那些平时只用手机支付的部分灾民,却丧失了支付能力,买不到生活所需。

9月6日,日本论坛匿名讨论版上出现了一篇疯狂吐槽电子支付的文章《只用电子支付的札幌人,完蛋了!》,文中说:自己平时习惯使用Apple Pay(苹果支付),出门从不带钱包,也很少现金。当天凌晨,强震过后的札幌大范围停电,他检查了家中的冰箱,结果发现只剩了牛奶和蛋黄酱,于是急急忙忙赶往超市买生活物资。到达超市后他才发现,自己身上根本没有现金。他拿着仅剩下62%电量的iPhone,茫然看着手机上Apple Pay的画面,感到了不安,等排队轮到他时,店员告知暂时无法使用电子支付,他去其它地方也一样用不了。

当晚七点,他独自坐在家中,饿着肚子。由于取不了现金,电力也仍未恢复,有种一切都完蛋的感觉。

其它灾民也出现了同样的经历。

今年2月,瑞典央行行长Stefan Ingves就提出警告。他表示,无现金社会在面对战争或天灾时毫无抗性,庞大的社会金融体系将在瞬间崩塌。

“支付手段职能”是货币需要具有的四大职能之一,无现金支付也不过是“支付手段职能”的一种补充,因为其要借助特定的基础条件(电力、网络、基站等),所以,代替不了现金支付,没必要将其看成是女神。

札幌人还是幸运的,地震给所有人上了一课,可以正确认识现金支付和无现金支付。如果等到大规模战争爆发时,出现长时间断网、断电,遭遇会更惨重。

既然电子支付仅是支付手段的一种补充,基于这种支付模式下的数字货币和电子货币本质就不是货币,只是虚拟商品,因为货币在任何时候、任何时期都不能丧失自己的信用,只能阶段性执行信用职责的电子货币和数字货币就不是货币,只能是虚拟商品(还有下面陈述的一条原因)。

或有一些人说,这些原理、理论性质的东西我不关心,但你不关心它,它会关心你,因为这些原理在决定着数字货币的价格运行轨迹。任何一种货币(比如黄金白银)其内在承载的信用是恒定的(不能有时有、有时没有信用),虽然美元所表示的价格不断波动,但它们内在的信用不变,美元所表示的价格只能运行在特定的空间。但对于虚拟商品来说,内在的信用不是恒定不变的,在特定的时期出现时,它的美元价格可以是零,因为它本身没有承载信用。当然,在特定的需求出现时(比如国际资金需要大规模违规转移,洗钱等), 价格也可以暴涨,去年的价格涨势就与此有关。

第二,之前说到,数字货币现在不具备价值尺度职能,所以还不是货币,只是虚拟商品。数字货币如果要开拓自己的前途,就必须引入价值尺度,借用信用货币的价值尺度职能是一个可行的方式。

仅仅几个月之后,美国纽约金融局就开始推动一项工作。2018年9月10日,纽约金融服务部(NYDFS)同时批准了两种基于以太坊发行的稳定币,分别是Gemini公司发行的稳定币Gemini Dollar和Paxos公司发行的稳定币Paxos Standard,再加上原有的USDT,现在的市场上有了三种稳定币。每个稳定币的价值由1美元支撑(随时可兑换,这很重要),其目的旨在提供美元的稳定性及无国界性质。

美元是世界最主要的储备货币,是其它信用货币的发行保证金,当注入了无国界性质之后,流通与使用范围会更广,有利于美元地位的提高。相反,数字货币进行了这样的改革之后(每个稳定币随时可兑换1美元),也具有了价值尺度职能,告别了虚拟商品成为了货币(至于这种与美元绑定的代币是否属于数字货币的范畴,这是理论定义的事情)。

今后,任何国家的居民都可以通过购买这三种稳定币:Tether(USDT)、Gemini Dollar、Paxos Standard,获得美元的1:1兑换权,也可以说,美元是这三种稳定币的保证金。

委内瑞拉玻利瓦尔这样的货币,其主要功能之一就是抽取铸币税,贬值的压力时刻都在累积,但如果在境内限制美元等硬通货的持有和流通,人们就只能被动持有,降低了贬值的压力。但稳定币无边界流通,实际就是美元无边界流通,就会加剧玻利瓦尔、土耳其里拉、阿根廷比索、巴西雷亚尔等货币的抛售压力,让它们贬值的速度更快,这实际是打响了货币危机(债务危机)的发令枪。

无论数字货币、电子货币还是无现金支付,都对人类的生产和生活产生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是科技进步的成果,必须重视。但新生事物也有其局限性,如果把她们当成“女神”来看待,也大可不必。从经济与金融来说,人类的历史就是不断创造与完善信用的历史,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的出现都是补充的过程,仅此而已。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