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竟可与台湾泰雅族语沟通?(视频)

发表:2018-09-15 17: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拥有泰雅族血统的女艺人徐若瑄。
拥有泰雅族血统的女艺人徐若瑄。(图片来源:视频撷图)

日本台湾的关系很微妙,台湾这块土地,曾经被日本人统治过,很多老一辈的人,到现在还会说着流利的日语,加上台式闽南语,也有很多从日语变化而来,让台湾人对日本一直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情感;尤其近年来台湾和日本互相帮忙、协助,“台日友好”的口号也成为很多台湾、日本人的口头禅,不过日前就有日本媒体发现,台湾的泰雅族语,似乎每几句,就会夹杂着一些日语单字,好奇之下,就来台湾部落,想知道原住民和日本人,能不能沟通,结果让大家超惊讶!

很多老一辈的台湾人,到现在还会说着流利的日语。
很多老一辈的台湾人,到现在还会说着流利的日语。

据日本媒体《每日新闻》的专题报导,有媒体发现,泰雅族的语言,似乎和日本有些渊源,因此特别到宜兰的寒溪部落,探访泰雅族人,想知道双方能不能顺利沟通。

从记录下的影片中发现,泰雅族青年虽然是用族语在沟通,不过每一句话,都几乎有日语单字在,让民众听了都觉得好亲切!

泰雅族青年虽然是用族语在沟通,不过每一句话,都几乎有日语单字在。
泰雅族青年虽然是用族语在沟通,不过每一句话,都几乎有日语单字在。

不过为什么泰雅族语会跟日本话这么相似呢?媒体报导指出,当时日本政府统治时期,为了配合皇民化政策,将日语定为原住民的共通语,长年下来就跟泰雅族语融合在一起;影片中少年说的是“寒溪语”,是以赛德克语都达群的单词和语法,加入大量日语、赛考利克泰雅语后,混合而成的新型语种,所以能和日本人聊上几句,也是很正常的啦!

当时日本政府统治时期,将日语定为原住民的共通语。
当时日本政府统治时期,将日语定为原住民的共通语。(以上图片来源皆为Youtube视频截图)

原来以前听说,有日本人来玩的时候,听到原住民语如果觉得很亲切,就是因为这样啊!

据维基百科资料,泰雅族(Atayal),属于南岛语族的一支,是在台湾的第三大原住民族群,为典型的高山民族,古有出草猎人头习俗。现世居台湾中央山脉旁的聚落。

泰雅人分布于台湾岛上的山地高山,为南岛民族之一。生活几千年的台湾原住民族群,分布于北部中央山脉两侧,东至花莲太鲁阁,西至东势,北到乌来,南迄南投县仁爱乡,曾是台湾原住民中分布面积最广的一族。

泰雅族的族名原意为“真人”或“勇敢的人”。考古学家认为在距今五千年前,泰雅族就开始在台湾活动,在浊水溪上游曾发现他们的遗址,年代约为西元前2000年至3000年间。

点击查看大图
拥有泰雅族血统的女艺人徐若瑄。(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由于泰雅族的方言群众多,一般将泰雅族分为两大语系亚族,分别是泰雅亚族与赛德克族,共有二十五个方言群体。根据不同方言群泰雅族人的传说,其祖先起源包括三个地方,首先是于雪山山脉(大霸尖山),其次是今南投县仁爱乡的发祥村瑞岩部落,再来是位于南投县仁爱乡中央山脉的白石山。后来因人口增长开始往西北方向、东部及西南方向迁移。

在日治时期,泰雅族被称为北蕃,为台湾北部最大原住民族群,台湾南部最大族群则是被称为南蕃的布农族。现在,泰雅族分布在台湾北部中央山脉两侧,以及花莲、宜兰等山区,共分布台湾北部八县十三个乡内。总人口数约九万余人,就人数而言,仅次于阿美族及排湾族,为台湾原住民族中的第三大族。居住在新北市乌来区的泰雅族聚落,是全世界南岛语系居住地中,最北方的聚落。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