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无中生有 报道造假被揭穿(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9-14 01: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华社》近日一则有关中国消费水准的报导,被揭发“无中生有”
《新华社》近日一则有关中国消费水准的报导,被指“无中生有”(图片来源:STAN HONDA/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随着中美贸易战开打,中国经济下行,一时间“消费降级”成为热词。大陆官媒《新华社》近日刊文,反驳这一说法,并引用浙江大学教授冯钢的话,来强化其主旨的可信度。然而,报道发布不久,冯钢便公开表示,没有接受过《新华社》采访。官媒所引用的话,自己“一个字都没有说过”。

新华社》报道造假被揭穿

近期,中国当下的消费降级引起了海外主流媒体的关注。《纽约时报》中文网8月23日刊文表示,世界各地都能感受到中国的消费降级。《香港经济日报》报道说,消费降级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去杠杆带来的财富效应衰退及对收入预期的降低。

BBC中文网引述大陆白领说,中国经济发展放缓的同时,大多城市房价却持续飙升,今年以来人民币出现较大幅度贬值,加上股市暴跌和P2P崩盘的冲击,一大波城市中产阶级正经历着从租房到日常消费品等不同方面的消费降级。

在海外舆论关注大陆消费降级之时,中共官媒发表系列文章反驳这一说法。9月8日,官媒《新华社》特别刊文,引述多名学者专家和消费者的话称,当下中国社会,榨菜二锅头热销不是消费降级而是升级。中国的消费水准没有下降、经济没有下行,而是消费结构在调整,中国人的物质生活水平在提升。

文章特别引用浙江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冯钢表示,“事实上,榨菜、二锅头等物美价廉的商品受到青睐,实质也可能是消费理念提升的表现,消费决定变得更加冷静实惠了。”消费升级是“向上趋优,向下好省”。

不料,该文迅速引发舆论炮轰,冯钢等人也成为网民批评的对象。随后,冯钢本人在微博上发帖辟谣,表示自己没有接受过新华社采访

第二天,冯钢又通过《凤凰网》,公开否认新华社报导中引述的那些言论。冯钢明确表示,没有说过“榨菜就二锅头有味道受青睐,实质是消费理念升级的表现。”这样的话,也没有表达过“向上趋优,向下好省”这样的理念。冯钢十分决绝地表示:新华社那整篇报导里面援引的说辞,自己“一个字都没有说过”。

冯钢还透露,类似事件以前也经常发生,很多媒体都这样做。不过,这次舆论矛头在针对他,所以他得说明白。

官媒造假酿国际笑话

事实上,大陆官媒时常篡改、断章取义专家的观点,为其所用。就在今年初,瑞士达沃斯(Davos)举行“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年会期间,《中国日报》发表的一篇文章引述达沃斯市长Tarzisius Caviezel的话称:世界经济论坛的议程制定者负责决定论坛的主题,他们从习近平的讲话中摘引了一些重要论述,重要的是,他们不仅只是摘引了一点论述,而整个议程制定项目,都是立足于习近平讲话中所表达的重要思想。但美国网络杂志《石英》调查发现,《中国日报》所引述的达沃斯市长Caviezel讲的话,是其加工、捏造而成。该市市长助手科里纳・贝凯在回应《石英》质询时说,Caviezel根本就没有说“整个议程制定项目都是立足于习近平在其讲话中所表达的重要思想”。

哈佛大学历史和政治学教授马若德(Roderick MacFarquhar)也曾经历过类似事件。2015年10月,马若德曾就北京当局的一个会议曾发表一些观点,但中共官媒《环球时报》擅自篡改马若德的原意,使得马若德深感不解并写邮件进行投诉。

同年1月,中共官媒《中国日报》引用美国《纽约客》(NEW YORKER)撰稿人何伟(Peter Hessler)的观点大赞中共政治模式,何伟对此表示,这明显是对他曾受访的内容进行篡改、删节关键部分后,重新包装发表。

2012年,澳大利亚国立大学国家安全学院院长罗里・梅德卡尔夫(Rory Medcalf)发现,中共官媒《环球时报》以其名义发表评论,梅德卡尔夫为此表示,自己从未答应过为这家媒体写评论,文章内容且扭曲了他的观点。“我从这起尴尬的事件中看到,中国媒体以及整个中国都在面对的挑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