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2又掉下去了!中国央行静观财政部表演(图)

原文标题:M2又掉下去了!股债倒春寒还要多久?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9-14 10: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突然变得沉默了,几乎不对市场投入更多的流动性,任由市场下跌不做表态。也对国债利率上升,不管不顾,这个确实有点想不通,要知道地方债融资成本上升,这以后都是财政的还款压力!没有央行的配合,积极的财政会很辛苦。
没有中国央行的配合,积极的财政会很辛苦。(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14日讯】中国央行公布了8月份金融运行数据,其中8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1.28万亿元,同比多增1834亿元;8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1.5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少376亿元;8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78.87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0.4个百分点。

这个数据的亮点有这么几个:

第一,社会融资规模大于了贷款规模,说明表外贷款部分,下降的趋势得到一定幅度的缓解,清理表外资产可能已经差不多快完成了,社融中表外业务涉及的委托贷款、信托贷款、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三项连续4个月出现同时负增长,8月分别负增长1207亿、688亿、779亿,其中信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负增长幅度较上月有所降低,一定程度上也体现了当前金融去杠杆的步伐在放缓。社会融资这个指标很重要,他代表了社会的经营需求,前几个月社会融资大幅下降,代表经济活力丧失。企业连钱都不想借了,那就麻烦了。

第二,狭义货币(M1)53.83万亿元,同比增长3.9%,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1.2个和10.1个百分点,广义货币(M2)178.87万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低0.3个和0.4个百分点。M1和M2再次出现双降的局面,而且M1-M2的剪刀差为-4.3%,比上个月-3.4%继续扩大,M1-M2跟整个股票市场的流动性息息相关,M1-M2剪刀差回落,代表整个市场的流动性越来越紧张,现在看不到改善的迹象。这个数据表明,央行似乎并没有释放流动性的意思。这个跟前一阵说的,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似乎有点不一致。银行们的贷款意愿也似乎并不强烈。

第三,最近地方债发行较多,10年期国债收益率继续反弹到了3.65%,这已经超出了很多机构的预测空间,所以市场还是钱紧,但好消息是,未来这笔国债地方债如果开始使用可能会对金融数据有正向刺激作用,有可能会逐渐转化为企业存款,推动M2反弹。

综合来看,这次金融上确实有不一样的态度,货币的总闸门管的还很紧,前一段国常会的要求,似乎并未转化成现实,特别是进入8月以来,中国央行突然变得沉默了,几乎不对市场投入更多的流动性,任由市场下跌不做表态。也对国债利率上升,不管不顾,这个确实有点想不通,要知道地方债融资成本上升,这以后都是财政的还款压力!没有央行的配合,积极的财政会很辛苦。另外,不释放流动性出来,对于经济的压力也很大。在知识星球齐俊杰的粉丝群里老齐一直说,4季度经济大概率还要下降。

我们大胆猜测,中国央行可能有这么两个顾虑,一个是CPI已经冲上了2.3%,物价的威胁已经开始,虽然有灾害的因素影响,但也不能掉以轻心,另外,外部压力加大,未来进出口成本提升必然推升国内物价,所以整个物价上还是心有余悸,央行的本职工作,第一是提供必要流动性,第二就是控制通货膨胀,现在他思想上有包袱,所以也就进入了观察期,起码多看两个月,确定未来物价不再反弹了,他才有可能松一口气。第二个是楼市泡沫犹存,这个东西太坏了,几乎捆住了经济刺激的手脚,形成了两头堵的局面,一放水,实体复苏不复苏不知道,楼市肯定涨,现在又到了调控关键期,而最先挺不住的恰恰是实体经济,楼市绑架着经济,这就让央行也不敢乱开枪了。现在也只能这么维持着。

所以,如果让央行有所行动,需要满足3个条件,第一就是物价下跌,通胀风险解除,第二是楼市稳定,各地炒房退潮。第三实体经济实在扛不住了,社融数据,社消数据全都转向下行,十年期国债继续攀升。而在央行的手上,至少还有降准可以用,现在不用守汇率了,倒是没有加息的必要了。

对于股市债市来说,现在遭遇倒春寒,本来今年年初有个不错的局面,但是因为一些特殊原因中断了。这场倒春寒目前还没有结束的意思。流动性的预期不转好,市场恐怕仍会继续探底,投资者要保持好仓位控制。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