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日本交换2000件文物五十年?故宫:绝无此事!(图)

作者:Yi-hsin Lu 发表:2018-09-12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与日本交换2000件文物五十年?故宫:绝无此事!
国立故宫博物院,又称故宫北故宫台北故宫中山博物院。(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小编在此要和大家说一件即时新闻,并需要借助大家的力量来断绝这一项错误的讯息。

近日在Wechat、Line、微博上,传出一张传递着错误消息的手机截图。这张图片明确地指出:

台湾决定把49年从大陆掠走的故宫文物中的2000件与日本交换,换取100件日本文物,交换展期50年。

当年国民党从大陆掠到台湾的故宫文物具有代表性的有西周的毛公鼎、西周的散氏盘、唐朝颜真卿的《祭侄文稿》、五代赵干的《江行初雪图》、北宋范宽的《溪山行旅图》、北宋汝窑的天青无纹水仙盆和莲花氏碗、元朝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清朝的《翠玉白菜》、清朝的《肉形石》等,均为无价之宝。

与日本交换2000件文物五十年?故宫:绝无此事!
国立故宫博物院2018年9月10日释出的声明稿。(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对此来源不清的讯息,不少网友误信为真,误解为故宫博物馆真的与日方达成协议。有些民众甚至致电到故宫询问,想了解是否真有此事。故宫博物院为防群众以讹传讹,已经在9月10日的官网与脸书上释出“国立故宫博物院声明稿”:

针对媒体流传“国立故宫博物院2000件文物,将与日本100件文物互换,且双方交换展期50年”乙事,本院特此澄清绝无此事,该媒体流传内容与实情不合,呼吁民众请勿讹传或再转传讯息,避免造成社会大众误解。

脸书上许多网友见状,亦协助转发故宫的声明稿,有的网友还随之澄清并提出建言:“假消息来自拥有浓厚政治色彩的中国人微博,根本非新闻”、“小编是不是该在脸书上写引言?多数人不会点进去看的,而且本文也没多少字…”、“应该开记者会澄清以示公信!只做声明有多少人会知道呢?”……。

看来关心的群众不只希望故宫出面说明的讯息能受到更多人的重视,亦希望故宫脸书的声明能做得更显眼,以让更多人看一眼就能了解。不过,也有的网友留言表示,能否公布近期国宝出借等相关事项及计划以正视听”,并以所谓无风不起浪等观点,希望故宫能公布事实真相。

有的网友甚至玩笑表示,若能与日方交换奈良市的正仓院(日本保管寺院和政府财产的仓库),或是日本创世神话中的上古三神器(草剃剑、八尺琼勾玉、八咫镜)这种高价值的文物,那绝对是赚到了。

小编觉得笑闹归笑闹,但凡见到这种经过官方证实的假消息就该停止传播了,毕竟谣言止于智者。若随之起舞,随之转发,岂非胡闹?!再者,为何会让我们见到这类消息呢?看见这类谣言时,自己是否真的相信了呢?还是经过思考后而觉察是假了呢?小编觉得,任何消息都在考验我们审视事情的能力,也就是拜辨识真伪的能力。

最后,小编再次为故宫宣传一下:“绝无此事”,谣言真的止于智者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