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粹、苏联之后 美国正直面中共的终极挑战(图)

发表:2018-09-08 1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与川普
习近平与川普(图片来源: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8日讯】(看中国记者路克编译)川普(特朗普)时代的一个显著特点是美国人对中国的态度有了巨大变化。越来越多的美国人意识到了来自中国的前所未有的挑战

据《彭博社》报道,2016年,当时的美国总统奥巴马认为,一个无力解决全球问题的弱势中国比一个强大且具有潜在侵略性的中国更加危险。相比之下,川普政府已将中国视为对美国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利益的最大长期威胁。尽管偶尔也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示好,但川普本人已将北京视为一个经济竞争的死对头。

就在几年前,中国还被视为一个有点难对付,但必不可少的合作伙伴,可能会被用于支持以美国为首的国际体系。但今天,美国更多将中国视为破坏稳定的修正主义力量。

在川普总统任期间,很难说出美国对中国的政策是永久性的发生了变化,还是暂时发生了变化。然而,美国对中国观点的这种转变似乎在川普就职以前就发生了。民意调查显示,美国公众对北京的意图越来越持怀疑态度。2016年,82%的美国人认为中国正在进行的军事集结是一个有点严重或非常严重的问题。最近,从2017年到2018年,认为中国是最大,最直接威胁的美国人数增加了两倍。

近25年来,美国两个主要政党就需要与北京进行密集接触达成了共识。现在,人们可以看到一个新的共识,中美间的竞争会更激烈。

这种共识始于美国人对中国崛起带来的国家安全风险的日益关注。虽然美国的外交官员经常发现自己未必同意川普及其美国优先的主张,但在谈到中国​​时,外交机构的大多数成员普遍同意川普政府定义中国威胁的方式。

随着习近平在全球舞台上取得权力和影响力,中国决心取代美国成为亚太地区,也许是全球的主导者的意图在美国决策层中变得更加清晰。

今年早些时候,两位前高级民主党外交政策官员,库尔特・坎贝尔和伊利・拉特纳以与川普国家安全战略大致相同的方式写了一篇描述中国挑​​战的文章。下一届美国政府的战略几乎不可避免地会将中国视为几十年来美国面临的最强大的大国挑战者。

关于中国最新的共识也反映了这样一个事实,即北京已经成为一个重大的意识形态威胁。在20世纪90年代和21世纪初,人们普遍认为意识形态冲突已成为过去,因为北京最终将在经济和政治上实现自由化。现在,没有几个人还抱着这种乐观的想法。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乔治・W・布什政府前国家安全官员亚伦・弗里德伯格在最近的一篇文章所指出,几乎每次美国被动员起来都是面临一个强大的竞争对手,无论是纳粹德国,还是苏联。这些竞争对手威胁到美国政治理想的生存和传播。就在上周,一个由两党参议员和代表组成的小组敦促川普对参与在新疆建立北京“高科技警察国家”的中国官员实施制裁。可以预见,将来会看到更多此类事情。

此外,还有美国对中国的敌意上升的第三个驱动因素:对美国经济竞争力的威胁。需要明确的是,美国有组织的劳工总是对与中国的接触持怀疑态度,事实也证明,美国与中国的贸易增加将加速美国制造业的空洞化。然而,这种关注在政治上变得更加突出,川普在2016年的竞选活动期间批评了全球化的混乱局面,而中国正是导致全球化混乱局面的典型代表。

过去几年已经有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中国不仅仅是劳工问题。它现在通过诸如强制技术转让,故意削弱美国工业和技术基础的努力,以及旨在使北京在众多关键领域占据主导地位的中国制造2025项目,都对美国构成了更大的经济威胁。美国人越来越不可能将中国视为美国商品和债务的大市场,而更像是一个掠夺性的竞争者。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绝大多数美国人现在将中国的经济实力和中国的经济实践视为一种严重或非常严重的问题。

然而,美国面临的一个问题是美国商界。美国商界在中国这个问题上仍然有两种想法。一方面,有许多美国公司经历了中国猖獗的知识产权盗窃,欺凌和审查等做法。另一方面,中国仍有大量资金,而中国人则采用分而治之的策略阻止美国公司更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利益。

这些因素有时因技术乌托邦主义和后民族主义的混合而加剧,后者在商业社会的关键部分,即硅谷中占主导地位。人们可以找到一些领先的科技公司的例子,这些公司现在意识到与美国政府合作以防止中国主宰人工智能和其他尖端技术的未来至关重要。然而,谷歌等公司仍然拒绝继续与美国政府合作使用人工智能来提升美国无人机的性能,但谷歌愿意与中国政府秘密合作,建立一个更有利于审查的搜索引擎。

帮助中国专制政权加强其权力,但在自己国家需要的时候退缩,这是一种特殊的企业道德文盲行为,也是短视的,因为如果中国成为下个世纪的技术、经济和地缘政治超级大国,美国公司将会失败。

今天有一个在过去几十年都没有的更强烈的共识,就是美国需要对中国采取强硬态度。但是,这种共识在应对中国的挑战时,仍显得还不够宽泛或不够强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