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强东事件 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着你(图)

作者:天佑 发表:2018-09-08 09: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刘强东事件当你凝视深渊时,深渊也在凝视着你
(图片来源 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9月8日讯】昨天,因为一篇关于刘强东不理解共产主义内涵的文章,天佑又损失了个公众号。我记不清这是损失的多少个公众号了,但这是九月的第一个。过去的八个月,我损失的公众号至少有几十个了吧?我没算过,这也不是我自己能控制的。在这个时代,我只能控制住自己,不让自己成为刘强东,完全不能决定自己的喉咙什么时候被扼住,自己的脊梁什么时候被折断。

早上,有朋友来对天佑说:“我太佩服你了,能在前几天信息那么芜杂的时候将刘强东案分析的那么到位,而且基本接近真相,简直是神人。”我回答:“其实,我不是什么神人,我分析某件事情,不过是习惯基于基本的常识和逻辑,而不是依照某种情绪而已。”是的,在前几天所有的公众号文章中,关于刘强东的案件的分析我就是依照自己是一个男人的直觉以及对商业社会的基本规律的了解来写的,而不是像其他人那样专门说些耸人听闻的爆炸性传闻。其实,某些传闻根本经不起分析,某些写作者为什么不能静静地分析一下,然后再下笔呢?

大家知道,天佑写过系列小说《顶级商人》,写顶级商人自然要了解商人。刘强东其人我不熟,但是,做生意比较大的人我倒认识一些。商人一般的行为习惯和思维模式我大体还是知道点皮毛的,加上了解一点美国警方的办案方式,因此,我判断网上传的那张照片不是当事人。同时,我判断性行为是发生过的,这是根据平时刘强东体现出的胆大、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性格判断的。当然,当时网上一直说这是仙人跳,甚至某些官媒也这么暗示,我也表示怀疑。理由更简单,刘强东这种人跟某个女生搞这种事一定是助理考察过或者是最信任的合作伙伴推荐的,事实正是这样,女孩子正是某人劝去的。某人为什么劝这女孩子去参加这样的酒局我就不分析了,没劲。但是,事情发生了某人负有什么责任那就见仁见智了。至于说到刘强东在女孩子的公寓里做了什么,一级重罪已经说明了一切。他当时为什么这样做?什么心理状态我基本能理解,估计平时他在国内也这么做的,拿下,最多是给点钱。但是,他忘了,美国的法律不是中国的法律,凭他的政治光环他搞不定。也有些女孩子不是有钱就能搞定的,就这么简单。

我今天要说的是刘强东为什么会走到今天这一步的问题,其实,就是国内的大环境把他给害了。如果他不是在国内经商,而是在国外,他绝对不会变成现在这个样子。中国的商人,尤其是跟政治走的很近的商人,无一不认为自己有某种特殊的地位和特殊的能量,可以摆平一切事情。这些商人整天想的不是遵守规则,而是怎样突破规则的束缚。有次我在某个城市,遇到一个所谓的上市公司老总,他居然当着一桌子人的面说:“在这里,没有我办不成的事,我跟XX(市委书记)是铁哥们。”而那个所谓的铁哥们当时也在场,马上为他背书,说什么:“为老板服务就是为人民服务!”的确,作为那个城市的支柱性企业,他这个企业的确拥有其他企业不能拥有的特权,他做什么都会有政府各个部门的贴心的服务。遇到什么事,一个电话就可以摆平。但是,他为了拥有这种能力,平时付出的是什么,光是在席间就能看的很清楚。一个他公司的什么经理就坐在市委书记的身边,看他们说话的神色,估计早都是相互服务过了。这类场合我在其他城市也同样见过,虽说不会有那次那么露骨,但是也是大同小异。

中国的很多商人,因为跟权力走的很近。他们给权力安排某些事情,自己自然也不会闲着,也会像权力拥有者一样享受类似的感觉。像这次刘强东在美国的事情,其实这就是国内商业场合再常见不过的一幕。只是这次,事情发生在美国,那个女孩子也不像国内女孩子那么功利、美国警察也不像中国警察那么行事而已。假如这事发生在国内,即便是女孩子报警,而后的事情又是什么?警察都得主动劝和解吧?至于那女孩子,因为各种压力,大概率会改口。而这样一来,因为中国法律对诬告的处理不是那么严厉,最后事情很可能不了了之。所以说,像刘强东这样的人因为在国内的商业和权力纠缠不清的环境下,养成了某些习惯,你让他改掉那还真是有点难。

说到这里,我不由得想起一个美剧,那就是《心灵猎人》。男主角叫做霍顿,他为了解连环杀手的杀人动机,为了弄清楚罪犯到底是生而就拥有犯罪基因,还是后天形成的性格。他觉得只有了解罪犯本人,才能够解决疑惑。因此,霍顿亲自到监狱与那些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惨案的连环杀手们亲身接触、沟通交流。然而,在与连环杀手的对话中,发生了奇怪的现象,霍顿越来越了解罪犯们的犯罪动机与心理,他自身的行为也变得越发不可控制。在深入罪犯变态的心理过程中,霍顿企图去理解杀手们的变态心理,找到自己这个专家与他们之间的共通性与共同点,结果,越往深渊里走越难以抽身。这时,他看见光越发刺眼,最后,他倒在医院走廊上等待救援的场景正好诠释了不要凝望深渊太久的道理。

每个人身上都同时有着神性与兽性,这两种性质如果平衡,他拥有的就是人性。人性的天平之所以平衡,除了法律和社会道德的约束,更多的还是对自己人性的理解和内外在的stressor应激源够不够多。对于霍顿来说,这个平衡的把握只能靠自己,但是,一个又一个的stressors不断地将他推到深渊里,最后,霍顿如果不是得到救援,他会不会也成为一个变态连环杀手呢?

所以说,中国的很多商人之所以变得不像商人,这是因为有很多stressors不断地将他们推向某个境地。就像霍顿一样,当他在试图了解变态连环杀手的心理时时,他的初衷只是想了解他们,做个旁观者,解决犯罪心理带来的难题。可霍顿忘了,黑暗不能看的太久,因为阳光会变得刺眼。然后深渊开始同化他。霍顿对深渊越来越了解,对许多事情越来越通透,于是就知道了许多捷径,他开始了解简单的方法来达到自己的目的,然后,自己开始变成了深渊。其实,某些医生也是这样。很多医生面对过太多的生离死别,于是,对于生命的理解变与常人有所不同,此时,如果有stressors的刺激,他的心智就会发生改变。当他所凝视的深渊里充斥着对命运的控诉,他就非常可能成为深渊的一部分。为了掌握自己的命运,不惜牺牲他人的生命。

我在年轻的时候读过尼采的《善恶的彼岸》,那本书里有这样一句话:“与恶龙战斗的人小心自己也成为恶龙。凝视深渊过久,深渊将回以凝视。”这句话用在这次刘强东身上简直是太贴切不过了。权利的深渊深不见底,当刘强东凝视权力太久,已经忘记了光芒。深渊会让刘强东深陷其中,最后,他已经忘记了自己是在深渊中还是深渊外......

那么,我们在回眸中国的商人们,他们之中只有一个刘强东吗?肯定不止他一个。刘强东式的性侵在中国少吗?肯定不少。可是,这是中国,权力过于强大,只要利用好权力,一切都会摆平。而当一个商人一次又一次的摆平某些棘手的事情后,他的潜意识里就会认为一切尽在掌握之中,做什么事情都无所畏惧,于是,他其实已经成为深渊的一部分。即便是到了国外,有些商人还会按国内的思维和行为方式去做事,于是,他们就非常可能将自己推进深渊,再也爬不上来了。

当然,刘强东跟一般人不一样,他会受到某种我们理解不到的能量保他,但是,事情毕竟是发生在美国,这种保护会让他不坐牢吗?让我们拭目以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凯迪社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