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事拍拍人体3个宝穴 养肝调心又养肾!(图)

发表:2018-09-06 1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经常拍打体三个宝穴,可以养肝、调心、养肾,让人精神奕奕。
经常拍打体三个宝穴,可以养肝、调心、养肾,让人精神奕奕。(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按压穴位是传统中医的养生保健方法,人体各个脏器之间都由经络连接着,现代人工作压力大,饮食、生活作息往往不正常,造成各种各样不舒服的症状。

人体有三个宝穴,经常拍打可以养肝、调心、养肾,起到养肝血、舒肝解郁、滋阴养肾、活络筋骨、补脾气等作用,改善不适症状,不但没有副作用,也不会造成身体的负担。这么好的养生法,可别错过了!

1、太冲穴养肝护肝

太冲穴的位置在脚背上,第一、二跖骨结合部之前凹陷处,大脚趾缝往脚背上大约4厘米处。

太冲穴堪称“人体第一大要穴”,人们常常把它比作人体的出气筒,因为它是肝经的原穴和腧穴,相当于储存肝经元气的仓库。拍打太冲穴,可以很好地调动肝经的元气,让肝脏更有精神。同时,太冲穴也是肝经的火穴,能够把肝气、肝火消散掉。

所以,特别适合那些爱生闷气、整天强颜欢笑、心中郁结的女性,还有那些经常郁闷、焦虑、忧愁的女性,也不妨经常按揉太冲穴,可以起到很好的舒缓情绪的效果。

身为人体第一大要穴,太冲穴的功能可不仅仅是这样,它对我们身体的保护作用非常多。比如:

当你头昏眼花的时候,拍打太冲可以让你神清气爽;当你怒火冲天的时候,拍打太冲可以帮你平心静气;当你心烦意乱的时候,太冲可以帮你宁心静神;当你有气无力的时候,太冲帮你补充气血。

所以,大家一定要重视这个穴位,有事没事都可以多拍打。

那我们该怎么拍打太冲呢?大家在自己的脚背上,找到大脚趾与二脚趾结合的地方,然后往脚腕方向推,推到两个骨头连接的尽头就是太冲穴。

仔细找到最痛的点,通过拍打“太冲穴”,可以把人体郁结的气、肝火最大限度地冲出去。

2、内关穴养心安神

内关穴简直是一个万能的穴位。它属于手厥阴心包经,位于前臂正中,在腕横纹上2寸,在腕部两条明显的肌腱之间。

拍打内关可以宁心安神、理气止痛,对于心绞痛、心肌炎、心律不齐、手臂疼痛、头痛头晕、目赤肿痛、胃炎、恶心呕吐、痛经、癔病、精神异常等患者,都有很好的调理效果。

找内关的时候,假如要找左手的,就把左手心向上伸出来,然后右手食指、中指、无名指三指并拢,把无名指放在左手腕横纹上。那么左手的内关穴就在食指的下边。找右手上的穴位时,也同样如此。

我们拍打内关,其实是在刺激心包经。通过刺激内关,可以让心包经的经络更加活跃、通畅,所以对于心脏病就会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3、涌泉穴养肾护肾

按理说,肾经也可以跟肝经、心经一样拍打。但是由于肾经循行的路线比较复杂,而且它上面有很多重要穴位,单独按摩的效果很好,所以我们可以选择一些具体穴位来调肾。

首推的是涌泉穴,它是肾经上最重要的穴位,被誉为“健身之穴”。它是足少阴肾经的首穴,位于足心凹陷处。

大家可以让脚掌的前掌弯曲,在凹陷的地方正好是涌泉穴。

《灵枢・本输》说“肾出于涌泉”,是说肾经的经气就如同水井中的泉水一样,将从这里源源不断地涌出,所以在这个地方肾血是非常充足的。

每天晚上坚持用热水泡脚,同时拍打涌泉穴,温补肾经、滋补肾阴、滋生肾水、益精填髓、抑制肾脏虚火的效果都非常好。

责任编辑:亚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