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贸易战方兴未艾 制造业重新思考供应链布局

发表:2018-09-05 07:4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9月4日讯】英国金融时报(FT)报导,美中贸易大战不断升高,促使以中国为据点的制造业者及美国客户重新审视复杂且庞大的供应链。这些供应链将全球最大的两个经济体紧密困绑在一起。

美国潮牌Steve Madden正将手提包转移到柬埔寨生产;为知名吸尘器品牌Hoover代工的创科实业公司(Techtronic Industries)将部分生产线转往越南;Google的硬件代工业者伟创力(Flex)也正在墨西哥、马来西亚等地,寻找设置新生产中心的地点。

创科实业行政总裁贾利(Joseph Galli)表示:“未来10年,中国仍是本公司全球制造平台的重要一环,不过我们已加速提高在低成本国家和美国的产能。”创科实业的大部分电动工具都是在中国制造,3/4营收来自在美国贩售的Hoovers等品牌产品。

贾利指出:“我们的短期焦点放在越南,以抵销未来可能在美国遇到的关税冲击。”美国总统川普政府目前已对总值500亿美元的中国输美工业商品课征25%关税,且正考虑对另一批2000亿美元的中国出口品课征差不多的关税,以惩罚北京的“不公平贸易措施”,包括强迫转移技术和窃取智慧财产在内。

大部分的消费性商品目前都未被列入课税清单,以减轻对美国消费者的冲击。不过制造业和零售业高层担心,由于北京和华府互不让步,受影响的产品范围可能还会扩大。

代表香港150家制造业者的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会长陈婉珊表示,工厂高层已习惯处理薪资快速上涨、原物料价格上扬等所引发的纷扰;不过因贸易战而起的不确定性问题影响重大,成为“非常困难”的挑战。香港青年工业家协会所代表的150家香港制造商,共在中国聘雇逾100万人。

陈婉珊表示:“此时制造业该思考如何分散风险、产品应否升级和增加更多附加价值,抑或在其他地区扩充产能。”陈婉珊也是香港利记集团的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

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制造商品出口国。不过过去10年来,部分制造业者一方面为了寻求更低廉的工资,一方面也是规避倚赖单一国家的政治和经济风险,开始将生产线转移到孟加拉、柬埔寨和越南等其他开发中国家。

制造业者及他们的美国客户表示,贸易战会加剧前述转移趋势。

不过除非企业和代工厂、供应商与政府早已有关系,否则很难快速进军新的开发中市场;这类市场的投资法律通常都不够明确,劳动和环保标准也相当松散。

香港利丰公司(Li&Fung)行政总裁冯裕钧表示,许多制造业者“极度渴望移出中国”,不过生产线转移到新国家后,须等1或2年,产能才会稳定。利丰协助沃尔玛公司(Walmart)、柯尔百货公司(Kohl's Corp)等美国零售业客户,向全球各地制造业者采购商品。

关税大战,加上美中关系方向的不确定性,让制造业者深感不安。不过业者表示,中国仍可能维持制造业的优势地位。

中国服饰制造业因不敌低工资国家而失去部分市占率,但去年的服饰出口仍占全球35%,高于孟加拉的6.5%、越南5.9%和柬埔寨的1.6%。据世界贸易组织(WTO)统计,中国在办公室和电信设备市场,也拥有类似的优势地位。

冯裕钧预测,中国制造业者并不会屈服于市场流失的压力,而是会以设法强化竞争力来因应,包括引入自动化、开发高附加价值产品等。

冯裕钧说:“若你是中国工厂的老板,我想你不会坐视生意溜走,然后关门大吉;他们(中国制造业者)会开始拿出更好的条件。我想我们并不会看到中国生产能力剧烈下滑。

责任编辑:杜宇轩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