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扑杀百万猪 无法挡非洲猪瘟传中国?(图)

发表:2018-09-01 09: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國爆發非洲豬瘟正迅速蔓延,疫情相當嚴重
中国爆发非洲猪瘟正迅速蔓延,疫情相当严重。(图片来源:公有领域)

【看中国2018年8月31日讯】日前中国爆发的非洲猪瘟正迅速蔓延,在短短不到一个月内,疫情已自东北到河南郑州,再传至江苏连云港、浙江乐清等。有越来越多证据显示,此场疫病的源头,可能是来自于俄罗斯猪肉制品。截止8月底为止,俄罗斯已经扑杀了百万头猪,但仍然没能挡住非洲猪瘟的扩散。对此,有媒体揭出其背后的主因。

8月28日,联合国粮农组织(FAO)发出声明,警告中国所爆发的非洲猪瘟疫情,恐将扩散到亚洲其它地区。

联合国粮农组织首席兽医官员Juan Lubroth表示,由于猪只制品的移动,可能将导致疾病快速扩散,就此次非洲猪瘟疫情而言,可能即是这类产品才导致病毒蔓延到中国其它地区。

有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中国正在爆发的非洲猪瘟疫情,其源头可能是来自俄国猪肉制品。

中国今年前7个月,从俄罗斯进口了24万吨猪肉。8月初,中国就有多家门户网站陆续报导称,俄罗斯的西伯利亚集团已向中国输入24万吨猪肉,这足以弥补美国的缺口。在当时还以幸灾乐祸的标题报导称,“美国猪肉无处可卖”、“美国猪肉堆积如山”。

在5月28日更新的中国海关总署“禁止从动物疫病流行国家╱地区输入的动物及其产品一览表”中,俄国仍然被列为非洲猪瘟疫区。

由于至今俄国仍属于非洲猪瘟疫区的情况下,中国进口的俄罗斯猪肉,被舆论认定为此疫病在中国各地扩散的主因。

中国成为非洲猪瘟新前线

8月23日,中国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确认称,在浙江省温州市乐清市又发生一起非洲猪瘟疫情。这已是8月以来,中国发生的第4起非洲猪瘟疫情了。

8月29日上午,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负责人表示,为应对非洲猪瘟的疫情,全国检查了活猪7亿头次。同时为防止疫情扩散,中国已经扑杀逾2万4000头猪,远超过美国预定进口数量,已经严重威胁中国猪养殖业的安全。

有不少国际媒体以这样的标题“中国成为非洲猪瘟新前线”来形容。

据财新网报导,其实,中国只不过是今年夏天在欧亚大陆上,非洲猪瘟爆发的最新案例而已。

中国境内的非洲猪瘟病毒,与东欧都属于同一生物学种系

先前,波兰、拉脱维亚、爱沙尼亚、白俄罗斯、乌克兰及罗马尼亚等国皆已经相继深陷其中。此传染疫病对猪的死亡率近百分之百,对养殖业而言,其打击是毁灭性的。

若将东欧这些疫情爆发的国家连接起来,将在地图上显示一条近似半圆的弧线,而线的中央则为俄罗斯。实际上,该国几乎即是俄罗斯联邦的西侧国境线,而且非洲猪瘟已于俄罗斯持续蔓延了11年之久。

2018年,罗马尼亚当局已经把肉类进口数额提高了14%。另波兰媒体也称,由于受疫情影响,波兰国内部分食品价格,预计将上涨高达80%。经后续检验显示,出现于中国境内的非洲猪瘟病毒,其与东欧都属于同一生物学种系。

俄国扑杀活猪数量逾100万头

因非洲猪瘟目前尚无可行的治疗措施,因此发现疫情的地区,也只能采取全数扑杀方式。

截至8月27日为止,俄罗斯境内的非洲猪瘟确诊病例,已经多达1364例,被扑杀的活猪数量逾100万头,且在各地新发、复发疫情的消息,迄今也未断过。

报导中说,其实俄罗斯当局从2008年至今,为了控制非洲猪瘟疫情,该国已祭出无数条的养殖业新规定,最后导致俄罗斯的家庭式养猪产业,变成越来越非法及地下化了,这于疫情的控制效果,适得其反。

依照现今俄国政府的规定,一般农户不能让母猪在自家分娩,亦不可自行屠宰。但却有不少农村地区,其离最近的屠宰场,却远在百里之外。

这致使有些俄罗斯农村地区,瞒报疫情还被视为是一种美德。在农户心中,在进行许多“就地扑杀”的处置之时,当局也并没有向养殖户出示任何可信的兽医诊断证明。

在一些极端案例中,有防疫执行人员会将棚屋与活猪一起烧掉。但农民并不相信防疫手段的迫切性,更因不相信疫情严重性之情况下,仍然有许多人还依照已不合规定的旧方法养猪,即使出现了疫情,也都倾向自己处理。

俄国疫情持续爆发原因

2016年一篇业内报告指称,主要造成俄国境内疫情持续爆发的直接原因之一,即是被农户私自将死猪掩埋在荒郊野外,因此成了非洲猪瘟病毒的温床。

2012年,非洲猪瘟病毒自俄国传入乌克兰;2013年,白俄罗斯也出现了病例;2014年,波兰、立陶宛及拉脱维亚亦相继遭到感染;2015年疫情蔓延至爱沙尼亚;2018年,连匈牙利、捷克等中欧国家,也出现了非洲猪瘟疫情。

2016年,俄罗斯国内爆发非洲猪瘟病毒来到颠峰。疫情因而逐渐东进,自其西部边境地区向中部腹地渐渐扩散。

2017年3月,西伯利亚伊尔库茨克地区也突然出现了此病的感染病例,正式将疫情带进亚洲。

欧洲各国苦于无法控制野猪迁徙,但俄罗斯境内内陆地区的新发案例,几乎全都是家猪感染所致,而且不少是远程突然爆发的。这意味着在俄国连严控已知病猪流向,及避免家猪饲料遭到病毒污染,这些最基本措施,也无法落实。

责任编辑:王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