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手无缚鸡之力,未来不担心吗?(图)

作者:祝振强 发表:2018-08-31 07: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学生
我国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Pixabay)

【看中国2018年8月31日讯】近日,有媒体报道,一项研究结果显示,目前,我国近视患者达6亿人,青少年近视率居世界第一。高中生和大学生的近视率均已超过70%,且这一数据呈逐年上升趋势。就连小学生的近视率,也已接近40%。

其实,在我们身边,不惟“小四眼”多了,“小胖墩”也委实不少。以北京为例,北京市卫生计生委近期发布的一项监测结果显示,去年,北京市中小学生超重率为15.9%,肥胖率为16.9%,高于全国6.3和10.5个百分点。

近视眼、体重超标貌似不起眼,背后实隐含着大隐忧——其显示的,是当今学生们体质体能普遍不达标的现实。

一年多以前,上海市进行了一项针对学生体质体能的测试。参加测试的上海某知名高中的男生,能在引体向上测试中及格的不到1/3,能做10个以上引体向上的学生已属罕见。60名高一男生中,有一多半的学生竟连一个引体向上都做不了。“手无缚鸡之力”,成了活生生的现实。

如果说上述种种,只是代表了学生们不尽如人意的体质体能状况的话,与之相关的学生们的心理状况,同样不能令人满意。去年年初,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党委书记乔志宏曾表示,全国15%—20%的青少年存在不同程度的心理问题。教育部原副部长韦钰亦曾透露,中国孩子比外国孩子平素要少笑50%。

应该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与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的健康状况呈现出大幅提升的态势,以往那种由于营养不足以及疾病困扰而影响身体健康的状况不再。但是,我们也应看到,社会环境、行为方式与生活方式等对于身体健康的影响跃升,其危害并不比前者要小。

譬如,学习压力大、学习负担重、睡眠不足以及过多接触电子产品等,造成了学生近视率的不断攀升。一些中小学生喜欢吃快餐,过食、营养过剩直接导致了其体重超标。加之学生们不注重体育锻炼、抽不出时间进行体育锻炼等,体质体能不尽如人意,也就不足为怪了。

值得注意的是,这些问题并非近期才暴露出来的,甚或可以说,此类问题的存在实乃经年有时。令人忧虑的是,这些问题无论是范围还是程度,都在呈逐年扩大与加深的态势。

可以说,多年来,我们一直在与上述现象进行斗争,一直试图扭转不利局面,但始终收效甚微。并且,旧的问题未解决,新的问题又出现,新旧问题交织,致情势更加复杂。

2007年出台的《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提出,“通过5年左右的时间,使我国青少年普遍达到国家体质健康的基本要求,营养不良、肥胖和近视的发生率明显下降”。然而,十余年过去,这样的目标并没有如期实现。

近日,由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共同起草的《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30年,小学生近视率下降到38%以下,初中生近视率下降到60%以下,高中生近视率下降到70%以下”。

《实施方案》中,还特别增加了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以及对儿童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连续3年下降的地方政府和学校依法依规予以问责等条款。

实则,即便这些“刚性”举措有足够大的威慑力,足以使各地方、各部门警醒并下大力气解决存在的问题,纸上的政策措施变为政绩实效,也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尤其是需要壮士断腕,下大力气解决一些重点难点问题,多管齐下、综合施策。

诸如,家长要改变既往的管教方式,对孩子少些溺爱、多些“严管”,不放任其多食偏食以及抱住电子产品不放;学校要督促学生进行体育锻炼,规定体育不达标的学生不能毕业;注重学生的心理健康,让他们愉快度过各个学习阶段,等等。要做到这些,应该说并不难。

无论是校方还是家长,惟一难以做到的,就是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减轻学生的学习压力。

在当今一切都围绕着升学的指挥棒转、应试教育主导整体教育以及家长们多抱持“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观念、为孩子报多少个课外辅导班都不嫌多的现实背景下,要让学生们有一个好身体、一双明眸,又有出色的成绩,两者兼顾,恐怕很难。

针对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的现实,上海市一医师坦言:“表面上,大多数家长表示孩子的视力和学习成绩一样重要。但现实中,他们更倾向于牺牲孩子的部分视力去换取成绩。”对于学生们的体质体能与成绩两者间的取舍,家长们又何尝不是如此?

身体不强,何谈栋梁?当下,是到了彻底摆脱应试教育的束缚、祭出釜底抽薪真招实招以及让这些真招实招发挥成效的时候了,是到了让学生们身心健康、轻松快乐地学习而非总是围绕着成绩、升学打转转的时候了。我们时刻不能忘记一百多年前梁启超先生的提醒:“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猫眼看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