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是小宇宙 宇宙是超级大脑?(图)

作者:郑孝祺/纪晓萌 发表:2018-08-29 20: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脑是小宇宙宇宙是超级大脑?
如果有人告诉你大脑是个小宇宙,宇宙是个超级大脑,你能理解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自然》杂志在“科学报告”专栏发表了一篇研究论文,证明宇宙的成长过程和结构与大脑细胞的生成过程和结构几乎一模一样。《三磅宇宙》把人脑比作三磅重的宇宙。在书的第33页,有两张图片,一张是大脑皮层,一张是宇宙暗物质,这两张图片也是惊人的相似;说明大脑就像一个微缩宇宙,而宇宙则是一巨型的大脑。

这些研究发现将彻底改变人们对宇宙、对人体、对生命以及对人和宇宙之关系的认识。

宇宙和大脑生长动力相同

《自然》杂志的研究报告显示,某些未知的基本规律可能支配着多种或大或小的系统,从脑细胞之间的电信号传递,到社交网络的扩充,乃至宇宙的膨胀。该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美国加州圣地亚哥大学的物理学家德米特里‧戈里尤可夫(Dmitri Krioukov)说:“不同的网络,如互联网、大脑和社交网络,其自然的生长动力是一样的。”

研究人员开发了一个计算机模拟程序,将早期宇宙分成尽可能小的单元,其中时空的份额比亚原子的粒子还小。模拟将所有的量子(或称节点)联系在一个巨大的,具有因果关系的天体网络中。

随着模拟的进行,宇宙的历史中加入了越来越多的时空单元,星系中物质的“网络”连接由此也不断增长。当研究人员将宇宙历史与社交网络,或者大脑回路增长的方式对比时,发现这些网络都以相似的方式扩展:它们会协调相似节点与诸多连接节点之间的关系。

研究还发现,大脑中的连接有着极其高的组织化,大脑的结构就像是城市的布线网格,神经元遍及各个角落。

戈里尤可夫说:“对于物理学家来说这是个即时信号,意味着自然的运作中还有某种人类尚未知道的东西。”很可能在这些不同的网络之中,有一些未知的规律在支配它们运行。“研究结果提醒我们,也许是开始寻找这些规律的时候了。”

宇宙和大脑的全息论

什么是全息呢?比如一张照片,里面有一个人像;如果我们把这照片切成两半,从任何一半中我们都能看到原先完整的人像;如果我们再把它撕成许多许多的碎片,我们仍能从每块小碎片中看到完整的影像。这样的照片就叫全息照片。

全息论的核心思想是,宇宙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各部份之间紧密关联的整体,任何一个部份都包含整体的信息。全息理论很好地解释了超距作用的原理。大卫‧波姆曾阐述说,独立存在的事物展开来所看到的秩序之下其实存在着一种不可分的整体的有序性。这一整体与各个展开的个体同时共存。所以宇宙就如同一张巨大的全息图,它的各个部份既包含于整体之中,而整体亦包含于个体之中。身体中的每一个细胞都隐含这整个宇宙。

《微尘中的无限宇宙》一书的“分形宇宙论”中写道,莱布尼茨发表了叫做单子论(Monadology)思想。那是一种宇宙由无数个单子(monad)构成,每一个单子里有一个完整的宇宙。即一个粒子如果在其里面又包含着一个完整的宇宙,那么,那个宇宙会由更小的无数个粒子构成,而在那每一个粒子里面又会有其他更小的宇宙。

斯坦福大学的脑神经学家卡尔‧普里布拉姆(Karl Pribram)研究脑部是如何储存记忆的,他被全像式结构模型所吸引。许多研究显示,记忆的储存不是单独地限于特定区域,而是分散于整个脑部。在1920年代的一连串历史性的实验中,脑部科学家卡尔.拉甚利(Karl Lashley)发现不管老鼠脑部的什么部位被割除,都不会影响它的记忆,仍旧能表现手术前所学到的复杂技能。

然后在1960年代,普里布拉姆接触到全像摄影的观念,他相信记忆不是记录在脑神经细胞中,或一群细胞中,而是以神经脉冲的图案横跨整个脑部,就像雷射绕射的图案遍布整个全像摄影的底片上。

修炼揭示宇宙之奥秘

迪帕克‧乔普拉(Deepak Chopra)是《时代周刊》20世纪世界最有影响力的100位人物之一,也是杜克大学医学中心的教授,他在《赫芬顿邮报》的博文“你的大脑就是宇宙”中,也引用了《自然》杂志的这个研究。

乔普拉提到了古老的印度宗教的宇宙观——“因为是最小的,所以也是最大的”(As is the smallest,so is the greatest)。乔普拉说,如果我们承认每一个系统都是由反馈回路、动态平衡和持续的自我组织驱动的,那么现代科学的认识就又完全回归到了这一古老的智慧。

随着越来越多的宇宙的真实被发现和证实,人们会发现道家所说的“人体是一个小宇宙”和佛家所讲的“一粒沙里有三千大千世界”是更高的科学。而更令人深思的是,在没有现代科学的几千年前,以佛道为主的修炼界是如何知道宇宙奥秘的呢?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