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是滴滴!中国这些共享经济都有安全隐患(图)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8-28 08: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最近,滴滴顺风车致使女孩被害一事持续发酵,全社会的怒火被点燃,很多人愤怒的卸载掉了滴滴,而滴滴出行方面,也第一时间发布公告,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并在全国下线顺风车业务。
不只是滴滴!中国这些共享经济都有安全隐患。(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28日讯】最近,滴滴顺风车致使女孩被害一事持续发酵,全社会的怒火被点燃,很多人愤怒的卸载掉了滴滴,而滴滴出行方面,也第一时间发布公告,对相关人员进行处理,并在全国下线顺风车业务。

三个月内,第二起恶性事故,让滴滴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成为口诛笔伐的对象。很明显,滴滴的安全流程出了很大的问题,现在人们质疑他的主要是两点,第一为什么一个劣迹斑斑的司机,仍能够通过审核。前一天刚刚被类似问题投诉,第二天仍然能够正常运营,如果滴滴能够认真处理投诉,这起悲剧也许就不会发生,还有人扒出来,说这个司机已经在事发前一个月从57个平台借钱,欠下了56笔现金贷,几乎每天都在借钱。可见他已经成为了一个走投无路极端危险的人。

其次,在事发后女孩通过客服求援,滴滴方面反映太慢,甚至也没有被重视,最后才酿成了悲剧。

要问滴滴是不是罪有应得,我们认为他确实该骂,安全这么大的痛点,他完全没有重视,一心一意在跑他的商业模式,快速扩张后的结果,出这种恶性事件就是早晚的事情。如果我们把格局放得更高一点,其实不光是滴滴的问题,现在所有一切的共享经济服务,其实都没有有效解决安全的问题。

第一,打车这个问题,连续出现了两起司机奸杀女乘客的事情,乘客的安全怎么保证,相反乘客会不会在未来也威胁到司机的安全,比如几个人打车到偏远地区,劫持车主这种可能性也是存在的,这种情况之前在出租车领域发生过,所以下线顺风车并不能完全解决问题。通过滴滴平台接单或者打车,只要一方出现安全问题,滴滴都难辞其咎。

第二,共享短租,其实这个隐患更大,你通过平台租了一个房东的房子,住在里面,这个房东会不会对你造成侵害?这块也看不到任何的安全防范,如果有人铁了心不计后果要犯罪的话,你怎么在第一时间去终止他的犯罪行为?现在没有办法,也许只是因为用户和流量,短租平台还没有滴滴那么大,但未来在这个领域,很可能也会出现侵害事件。

第三,外卖,之前就有报道,餐馆为了外卖单开了厨房,卫生状况严重堪忧,甚至跟堂食客人区别对待,通过外卖平台点餐,吃坏了人,这个安全又该如何解决?如何保证,每一餐都能符合食品安全标准?

第四,快递因为一个差评,而上门伤人的事件已经很多了,也有送快递入户,突然心生歹念的,虽然快递人员都是公司雇佣,但是现在流动性越来越大,甚至个别高峰时段大量临时工加入,所以也就良莠不齐,这种事情,受到危险的用户,除了第一时间报警,你也没什么办法。

所以,共享经济我们之前一直在高速发展,大家先享受到了便捷,但随之而来的安全问题,现在逐渐开始出现了,平台如何规范安全流程,已经成为重中之重,但这种共享经济平台,对于他们来说,服务的供需双方,都是自己的用户,所以他并不能像管理员工一样去管理用户,这个难度极大。

而且用户在线审核身份,这就极其容易造假,有人问你线下审核行不行呢?第一上不了规模,用户体验很差,第二即使线下审核,你也不能规避风险,比如就是有亡命之徒,先劫持一个网约车司机再劫持乘客,这个局你怎么破?所以,更多人想到的还是事后补救,比如一键报警,然后将GPS信息传导到警方那里,但这也有很大的问题,那就是会造成严重的警力滥用,出100次警,可能99次都是假的。而那一次真的危险,你可能还来不及报警。所以这条路也基本行不通,第一警方不会配合,因为如果这么干,相当于滴滴就把锅甩给了警方。以后再出恶性事件,那就全都是警方出警不利了。

那么这个局到底该怎么破?关闭顺风车,专车也同样会有这样的危险。因为现在我们发现专车的注册司机,其实跟实际运营的司机根本就不是同一个人。很多车主都把运营资格连车带手机,租给了其他人,以规避本地司机的限制。

所以滴滴必须在这块做好防范,1,要每次都面部识别,或者虹膜识别才能启动接单程序,2,规定线路运营,按照目的地导航给他几条线路选择,偏离目的地的时候,就要高危预警。3,一键报警必须要设置,但数据要向返回滴滴平台,平台启动高危监控,通过程序启动司机端的前置摄像头,监视车内情况,4,跟保安公司建立联系,第一时间相应,自己负担安全施救成本。一旦发现这种情况,车辆偏离行驶路线,也接到客户报警,马上通知保安公司施救。5,必要时替乘客报警,提供一切数据协助。

这么一套流程下来,会让共享经济的成本大增,这就需要平台去衡量了,生意到底还有没有盈利模式。但生意再重要,也不如生命重要,现在最怕的就是平台会用生意人的角度去思考社会问题,与其增加这么多的安全成本来应对小概率,我还不如出了事高额赔付更划算!这种思维要不得,对你来说是个极小概率,但对于被害人来说,这是不可承受之痛。记住生命只有一次,任何生命都不应该被漠视。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