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雅水晶头骨为什么引起轰动?(图)

发表:2018-08-28 12:4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玛雅水晶头骨为什么引起轰动?
玛雅是一个神奇的文明种族。(图片来源:Pixabay)

古代的美洲,玛雅文明似乎从天而降,然后又突然消失,留下了无数谜团。传说他们曾留下13个水晶头骨,能说话,会唱歌。这些头骨如果凑齐,就会揭露人类起源和未来命运的秘密。100多年来,它们被欧洲一些人认为是古代超级文明的产物。

现在,这传说中的水晶头骨其中3个,分别收藏在英国大英博物馆、法国巴黎的凯布朗利博物馆和美国华盛顿的史密森协会,其他的水晶头骨据说收藏在私人手中。

这些水晶头骨中,最著名的一个据说是20世纪20年代在中美洲洪都拉斯玛雅神庙中发现的,是英国探险家弗雷德里克·阿尔伯特·米歇尔·黑吉斯的养女安娜发现的,因此它被称为“米歇尔·黑吉斯水晶头骨”,又称“厄运头骨”。它全部用水晶雕成,大小和真人的头骨一样,从外观和内部结构上看,都与人的颅骨骨骼构造相符,隐藏在基底的棱镜和眼窝里用手工琢磨的透镜片组合在一起,会发出炫目的亮光,体现出相当高的工艺水平。据玛雅古代传说,这个水晶头骨具有神奇的力量,是玛雅神庙中求神占卜的重要用具,已经有1000多年历史。专家们研究过头骨的表面及其内部结构后,肯定其历史非常悠久,确是玛雅时代遗留的文物。

众所周知,人类对光学的研究开始于17世纪,人类能够准确地认识自己的骨骼结构,则始于18世纪解剖学兴起以后。但是这个玛雅时代的水晶头骨却展现了人体骨骼构造和光学原理。人们不禁要问,1000多年前的玛雅人怎样掌握这些高深的解剖学和光学知识的呢?

从质地上看,水晶的硬度极高,用一般的金属工具是无法加工的,那么1000多年前的玛雅人是怎么雕刻出来的呢?水晶虽然硬度高却脆而易碎,雕刻起来极为不易。有人认为,如果真的是玛雅人制造的这个头骨,那么他们要用极细的沙子和水,慢慢地从一块大水晶石上打磨下来。但是,制造出这样一个水晶头骨,一个工匠即使是一天24小时不停地打磨,也需要整整300年的时间才能完成。

“米歇尔·黑吉斯水晶头骨”据说是最早记载在19世纪30年代英国的一本名为《人》的人类学图书中,现今,大英博物馆依然留有当时它被多次拍卖时的文献。不过,关于它的出土时间,自称是发现者的安娜本人竟有不同的说法:1962年她说是在30年代末,由她的父亲在一次挖掘玛雅遗址的时候发现的;1968年,她在给一个水晶头骨专家的信中又说是在1926年发现的;1982年,她又对一位研究学者尼克尔说是1923年发现的;在1995年出版的一本名为《水晶头骨之谜》的书里,又说水晶头骨是在安娜17岁生日,也就是1924年发现的。

2007年,法国凯布朗利博物馆对一个水晶头骨进行了鉴定。专家们通过粒子加速器对它进行了一系列测试,发现水晶头骨上有一些通过珠宝切割科技和其他现代工具所留下的痕迹。最后的结论是:这可能是一件创作于19世纪中叶的艺术品。专家指出:“无法确定它是哥伦布发现美洲大陆前的艺术品,因为它上面存在明显的刮痕和只有现代工具才能创造出来的光泽度。”

几个月后,大英博物馆的专家对一个水晶头骨进行了测试,认为它是通过一种被称作旋转轮的珠宝加工工具制造的,这种工具在前哥伦布时代的美洲大陆上根本就不存在。美国科学家对水晶头骨进行研究后,也认为它们不大可能是古代南美洲的产物。美国华盛顿史密森协会人类专家沃什认为,水晶头骨的神话很可能是19世纪的美洲大陆文物收藏家尤金·波班编造的,波班是法国人,在墨西哥居住的时间超过了20年。这些水晶头骨很可能都是由19世纪的德国珠宝商在工场中精心伪造的,而波班则是推销这些鹰品的重要角色。

不过不管怎么说,玛雅是一个神奇的文明种族。

责任编辑:文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