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命中国》对中国相当“致命”(图)

作者:何与怀 发表:2018-08-21 14: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8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致命中国》对中国相当“致命”
《致命中国》作者纳瓦罗目前担任川普政府国家贸易委员会主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21日讯】这部书,的确,足可以被不少人定性为“恶毒的反华著作”。

光看书名就够让人惊悸。英文原名:Death by China:Confronting the Dragon——A Global Call to Action,译成中文是:“致命中国”,就是“中国导致大家丧命”的意思;副标题是“号召全球对付中国龙”——如果成真,则是翻转过来对中国当然相当“致命”。

《致命中国》全书观点旗帜鲜明,文字毫不含糊,火药味十足。作者一上来就把中国的贸易做法定了性:重商主义加保护主义。它开宗明义,认为中国“快速变成全球最厉害的刺客”;认为“不道德的中国企业家用致命的产品淹没世界市场”,“中国采取非法保护主义掠夺美国的产业和工作机会”;认为“中国优势”来自“不公平的贸易手段”。全书共分五个部分,第一部分讲中国黑心产品;第二部分讲美中贸易;第三部分说的是中国扩充军力及间谍活动对美国形成的威胁;第四部分则对中国的政治制度进行批判;第五部分提供与“致命中国”共存的保命之道。书中一一列举了中国用来消灭美国人工作机会的八般“武器”,计有:精心设计的非法出口贸易补贴网络;巧妙操纵和严重低估的货币贬值;公然仿冒、盗版和偷窃美国的知识产权;中国共产党短视地为了换取几块钱生产成本的优势而大规模破坏环境;超低的劳工健康标准、远低于国际规范的安全标准,导致大量工人罹患棉肺病、肢体伤残和各种癌症;非法关税、配额和从锑到锌等关键原材料的出口限制,对世界冶金和重工业取得更大控制权,作为战略的策略;掠夺性定价及倾销,把国外对手挤出关键的资源市场,接着以垄断性定价欺诈消费者;中国自豪的“贸易保护主义长城”——阻碍所有的外国竞争者在中国的土地上设立店面。如此一来,中国历年来得心应手、用之有效的八般“武器”全部被脱光包装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让美国人充分浏览,其心真是不谓不“恶毒”!

让反感此书的人很无奈的是,它的作者对中国的情况相当了解,论述范围相当广泛,列举的例证也确有其事。比如,书中在讲中国出产的黑心产品如何毒害中国人和美国人的时候,作者从三鹿奶粉讲到地沟油和塑料米,从出口到美国的毒墙板讲到毒地板和毒玩具。美国的药房里充斥着中国制造的药品,从中国进口的水产品摆满美国的超市,这些鱼虾都是喂食了抗生素,中国的药品则含有环境污染的成分。在作者的笔下,可谓无毒不中国,令人不寒而栗。要命的是,这些论述证据翔实,连中国官方对一些事实也不避讳,有不少黑心产品确确实实地是中国媒体自己揭露出来的。此书的真实性无疑对中国相当“致命”。

《致命中国》的书名呼吁全球一致行动来对抗中国龙。作者开出什么样的药方来治愈身染沉疴的美国对华贸易呢?该书的第五部分就是作者提供的与“致命中国”共存的保命之道。书中在个人选择方案、企业管理层决策、政府的政策措施三个方面提出了详尽的解决策略。列举的生存指南范围广泛:既有教导消费者在超市里如何仔细看商品标签,又有如何防范中国的商业间谍;既有因应中国在非洲殖民掠夺资源,又有如何在外层空间与中国间谍卫星周旋。其中政府的政策措施层面就包括:推动国会立法,要求与美国进行自由贸易的任何国家必须放弃所有非法出口补贴;货币汇率需反映实况;要有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符合国际规范的环境保护及健康与安全标准;开放能源和原材料的全球进出口市场、提供“包括媒体和互联网服务在内的自由与开放的国内市场”。在具体执行方面,这本书提出众多细致的措施,例如:对中国进口商品征收45%关税、制止中国公司窃取美国公司的知识产权和商业秘密、缩小美中贸易逆差、弃用“中国制造”商品、将中国列为货币汇率操纵国……

这本被一些人定性为“恶毒的反华著作”的书,2011年一出版便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影响力远远超出了书斋和校园,许多对华鹰派人士齐声喝彩,国会众议员罗拉巴克为此书写了后记。2012年,在大企业投资下,此书被改编为同名纪录片,作者纳瓦罗亲自导演,诸多美国政要甚至包括美中经济和安全审查委员会成员都在影片中受访,名噪一时。纪录片虽然是书中观点的照搬,但是毕竟影响力要比原著大多了。总之,两者都对美国社会产生了不可低估的政治效应。2015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就达3657亿美元之巨,制造业转移中国造成美国传统工业基地“铁锈带”的衰落有目共睹,所以许多美国人觉得《致命中国》的批判性显得格外有力,这从总统竞选中川普(特朗普)引用该书的论点而得到广大白人蓝领民众的热烈呼应中可见一斑。

2016年底川普当选总统时,不忘给予《致命中国》极高的评价。他说:“(该书)清晰的论点,周密的研究,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它很有远见地记述了全球主义对美国工人造成的伤害,并为复兴我们的中产阶级指明了一条路。”川普还特意为同名纪录片写了这样的推荐语:“《致命中国》说得很对。这部重要的纪录片用充分的事实、数据和洞察力,描述了我们与中国之间存在的问题。我强烈推荐给大家观看。”川普并不是2016年才读这本书。但他在当选上总统后才郑重发表对这本书的看法,而且极力推荐,可见他对这本书的重视程度。事实上,川普和这本书的两位作者——经济学家彼得.纳瓦罗(Peter Navarro)和他的学生、企业家兼作家格里格.奥特里(Greg Autry)——非常有缘,简直是心有灵犀一点通。《致命中国》为美国开的药方中,最重要的莫过于白宫要换主人,美国需要一位既要有脑子,又要有脊梁,敢于对中国说不的新总统。川普的当选,正中作者下怀。这两人在川普竞选过程中就进入了竞选团队充当经济顾问。2017年1月,川普宣布成立“国家贸易委员会”,负责统筹协调贸易争端策略问题并担任主席的就是纳瓦罗。另一位作者奥特瑞亦被委任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负责交接工作。

今天,纳瓦罗就是美国对华贸易战的直接策划者!川普在竞选的时候对中国进行猛烈抨击和威胁,弹药都一一来自他的《致命中国》;就任总统后至今更进而把他在书中的建议和措施一条一条地实施着,简直把其视作美国对华关系的指南手册。也许也是上天作弄中国,纳瓦罗同川普结缘,还是中国的新华社“牵线”。纳瓦罗曾表示,他本来不认识川普,2011年《致命中国》出版后,他得知川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称赞他的著作,两人方才开始通讯。总统大选时他们第一次见面,而且一拍即合。

《致命中国》在2011年出版,在2012年被改编为同名纪录片,都已经是六七年前的事了。看来这些年中国有关方面对它们的出版和发放、对它们的轰动及所代表的思潮、对川普如何从它们那里获取灵感并付诸行动,都不当一回事。中国有关方面相当“沉着”,沉醉在胡鞍钢们关于“中国世界第一”的忽悠以及《厉害了我的国》的自吹自擂。如果再仔细扒一下,这个纳瓦罗其实还有更激烈的关于中国的一些著作:《即将到来的中国战争》(The Coming China Wars:Where They Will Be Fought and How They Can Be Won,初版2006;修订扩充版,2008)和《卧虎:中国的军国主义对全球意味着什么》(Crouching Tiger:What China's Militarism Means for the World,2015)。也和《致命中国》一样,光看书名就知道内容有多么刺激。在《即将到来的中国战争》中,纳瓦罗认为中国正在“寻求全球经济霸权”。他建议“应该与中国进行直接的经济对抗,包括制裁和边境控制──必要情况下,以军事行动作为支援……”今天中美关系走势,真的是被他不幸言中!而北京当局,却一直误认为纳瓦罗们只是美国个别的极端狂热但绝对兴不起大浪的说客而已;一直误认为川普只是一名在虚张声势的商人,只不过为了美国期中选举作作样子;与此相关,北京还错估了美国与欧盟之间拥有相同核心价值观的联盟关系,且不切实际地希望与欧盟组成一个针对华盛顿的联合贸易阵线。也许可以说,中国这些错判以及在其错判之下而已经做出和将要做出的应对,对中国才是真的致命!

在《致命中国》的结尾,纳瓦罗特别强调,作为一个中国通,他热爱中国文化,跟很多中国人是好朋友。他甚至专门在书的扉页留下一句话:

“献给所有的中国朋友们。希望他们有一天能自由地生活。在那一天到来之前,请大家多保重!”

有人已经指出了,与其说这是一种问候,莫如说这是一种提醒和担忧。这种问候,读起来五味杂陈、后味悠长。当然,会有许多人觉得,这简直“恶毒”透了。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纵览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