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孕妇赴美生子被遣返的反思(组图)

发表:2018-08-21 09: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孕妇
孕妇(图片来源:Pixabay)

【看中国2018年8月21日讯】近几年,各方媒体普遍认为,中国的中产阶级正在享受着经济增长所带来的红利,除了生活品质带来提升之外,也更舍得投资教育,从而导致中国孕妇赴美生子人数进入了“井喷式”发展。

然而,伴随着市场壮大的还有提供服务的各种月子中心如雨后春笋一般,可服务品质参差不齐,一旦发生问题消费者的权益该如何保障?据中文媒体报道,北京市海淀区有关部门于8月14日判决了一起因出国产子而引发的民事诉讼。

一、民事诉讼的前因后果

话说准备去海外生子的卢女士,在2016年9月跟一家负责提供海外生子的中介月子公司签订赴美生子的合约书,合约中月子中心承诺:若卢女士赴美签证未通过或入关时被遣返,则将退还所有费用。

万事俱备只欠东风,以为能顺利去美国生宝宝的卢女士不曾想到,该中心协同操作的美国签证,接连两次被拒绝,致使赴美生子计划无法成行。依照合约书的协定,此时应当进入退款流程,可是中介月子中心不但不退款,还鼓动卢女士前往塞班做最后尝试(落地签,即不须提前面签)。

10月底,卢女士在其父的陪同下飞往塞班。但到达塞班岛后,卢女士却被拒绝入境,并被遣返回国,之后双方当事人因费用退还问题发生争议。而最终判决是,中介月子中心向卢女士退还首付款跟机票款共计人民币3.3万余元。

二、为何到塞班岛生子?

在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加大外国人入境管制,以及加州等地严格取缔非法的“月子中心”后,位于西太平洋上的美国领土塞班岛,成为中国人最新的生产观光热门地点,让婴儿一出生就自动成为美国公民。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2009年修改移民政策,使得塞班岛的北马里亚纳群岛(Northern Mariana Islands)成为中国人唯一不须签证就能前往的美国领土,最多可在当地停留45天。一位在当地做翻译的中国男子表示,他几年前到塞班岛,为确保孩子出生有美国籍,他留了下来:“就像老天爷帮你开了一扇窗子。”

以白色沙滩闻名的塞班岛,距离广州和上海只有4至5个小时的飞行距离。依据北马利安纳政府的统计,2017年以旅游目的入境的中国妇女,在当地产下472名美国公民婴儿,而2009年这个数量只有8人。

塞班岛的北马里亚纳群岛
塞班岛的北马里亚纳群岛(图片来源:Pixabay)

一位赴美产子孕妇表示她身边来美国生孩子的,好多好多。另一位赴美产子孕妇则说她因为生的第三胎,然后国内要罚钱,不如把罚金当作赴美生产的费用,换成美国籍比较划算。

曾经北漂的代办业者,提出自己和赴美生子父母更深一层的考虑,就是每年缴税没少过,但是住再久却很难达到北京户口。而且小孩念书,社会保险都没办法享受市民待遇。种种的原因让大批的中国妈妈挺个肚子到美国生孩子。

三、法律没有禁止

据《美极天使》报道,我们从事件的始末和判词中得到两个很重要的信息:

1、赴美生子一定要选择诚信可靠的月子中心。

2、主审官告诉媒体:中国法律没有明文规定禁止公民去别的国家生育子女。

第一点比较好理解,高品质的月子中心,信守承诺、重视服务、爱惜品牌,不然难以成规模持久在市场竞争中存活;而第二点法官给我们透露出中国对于出境产子的官方态度为“赴美生子不违法国家任何法律法规”。

这番话有似曾相识的感觉?没错,连美国海关及边境保护局局长、美国驻外领事馆,以及2015年参与清查非法月子中心的洛杉矶探员,都说过类似的话,只不过表达的是美国没有任何的法律规定禁止孕妈来美生子。俗话有云“法不禁止即可为”,中美两国都已明确表示赴美生子不触犯法律,孕妇们大可放心。

四、赴美生子的变数

虽说,赴美生子合法性得到确认,并不代表一定能顺顺利利完成整个赴美生子的计划,像卢小姐的案例就是最好的说明。下面我们来谈一谈可能会影响去美国生宝宝的5个“变数”。

1.川普(特朗普)时代,美签不易拿

DIY赴美生子家庭若缺乏经验和必要知识,很容易因准备不足、面签应答有瑕疵而遭受拒签,这也是很多一签被拒、二签被拒的家庭向专业机构求助的原因。

2.诚实很重要,签证欺诈罪很严重

有人为了提高签证通过率,有意识作假,并提供不实资料(如:邀请信、预约单、财产证明、工作证明、受教育程度等)欺骗签证官,一经发现就会被拒签,已入境美国会被起诉。若签证欺诈罪成立,最高可判刑5年且罚款25万美元。

3.海关入境的风险

对于入境者来说,美国海关官员拥有最终的决定权,携带了违禁物品、隐瞒真实赴美生子目的,一经发现就有被遣返的风险。

4.在美期间的意外风险

有些妈妈轻信网络上中介月子中心或民宿,到了美国有可能遇劣质服务和坐地起价乱收费的风险。如果该月子中心还雇用黑工,妈妈还有可能遭遇“池鱼之灾”,不仅月子中心被封,妈妈还会被遣返。

2018年5月21日,塞班岛一名华人孙森因非法经营生育旅游业(月子中心)以及庇护非法移民,被北马里亚纳群岛的首席法官曼格罗纳判处一年零一天监禁,属于重罪判罚。

5.福利诈骗罪的风险

一些不良中介为了谋取更多的利益,明明已让赴美生子妈妈支付医疗费,但仍要求孕妇申请医疗白卡(即联邦政府Medi-caid,提供低收入者医疗救助的福利)。如果福利欺诈罪名成立,则最高可被罚5年的牢刑,10万美元的罚款,而且不能再进入美国。

五、什么原因使大家都爱生美宝?

关于国籍的归属,中国重父母,美国看出生地;美国宪法的第十四条修正案第一款:“所有在合众国出生或归化(naturalized)合众国并受其管辖的人,都是合众国和他们居住州的公民。”也就是传说中的“落地公民权”。

根据CNN报道,近年来怀孕的中国妈妈们正涌入美国本土生育,并被美国公民身份及福利所吸引。赴美生子孕妈在2007年原本只有600余人,在2017年攀升至10万人甚至更多,十年的时间翻了100多倍!

依据《赫芬顿邮报》报道,在很多中国父母的心目中,美国国籍所带来的教育福利很诱人,而华人又是最愿意投资教育的种族,他们看好了美籍孩子将来走入名校的低门槛,所以有强烈的意愿到美国生孩子。

再者,根据2017年的胡润百富报告披露,中国资产千万元的阶层,有三分之二的人,已经移民或者有移民计划,赴美生子属于提前布局的一环。

那么美国网民对于赴美生子者的看法是什么呢?有人说:“为了他们的孩子能在州内免费上大学。”也有人说:“不仅中国人,包括墨西哥人和拉丁美洲人在内的所有人都可以通过公民身份(很多东西)不必付钱。”

责任编辑:许天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