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疫苗事件引官场连番地震 分析指政权维稳需要(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8-08-18 13: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分析说,更多的人将那些被免官员看作是这个腐败、失效体制的替罪羊。
分析说,更多的人将那些被免官员看作是这个腐败、失效体制的替罪羊。(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连日来,中国疫苗事件引发官员成批被处理,继16日问责一批高官后,官方今天(18日)再次发布对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一批共6名官员的处理通报。不过,人们对中共历次对公共事件的追责已经看透,认为只是为维稳中共政权而在抛替罪羊。

8月18日,中国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官网发布关于官员免职的通报。

免职的官员包括,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司司长、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主任丁建华,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司副司长董润生,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司副司长孙京林(2014年11月至2017年4月任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食品药品审核查验中心副主任),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司特殊药品监管处处长叶国庆,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化妆品监管司特殊药品监管处调研员郭秀侠,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副院长王佑春。

此前,中共已对数十名官员进行处理,包括勒令辞职。

8月16日,官方对一批官员进行了追责。

包括对金育辉(吉林省副省长,2017年4月起分管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予以免职,对李晋修(吉林省政协副主席,2015年12月至2017年4月任分管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副省长)责令辞职,要求刘长龙(长春市长,2016年9月任长春代市长,2016年10月至今任长春市长)、毕井泉(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2015年2月至2018年3月任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局长)引咎辞职,要求姜治莹(吉林省委常委、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委书记,2012年3月至2016年5月任长春市委副书记、市长)、焦红(国家药监局局长)作出深刻检查;对35名非中管干部进行问责;中纪委国家监委对吴浈(原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副局长、原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分管药化注册管理、药化监管和审核检验等工作)进行立案审查调查。

8月16日,中共吉林省委免去郭洪志担任的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白绪贵担任的吉林省工信厅党组书记、厅长职务(2016年4月至2018年2月任分管药监工作的长春市副市长),曾向东担任的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职务,闫海江担任的吉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职务。

责令长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吕锋(2018年2月临时代管药监工作,2018年4月至今分管药监工作)向吉林省委、省政府和长春市委、市政府做出检查。

8月16日,中共长春市委决定免去唐若迪担任的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职务,张文革担任的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职务,周福云担任的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餐饮服务监管处处长职务,于百川担任的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分党组成员、副局长职务;责令长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赵旭,长春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杨文俊(2017年6月任长春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负责联系长春市食药监局高新分局),长春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于振波(2014年2月至2017年6月任长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负责联系长春市食药监局高新分局),长春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高新区分局分党组书记、局长陈铁等人辞职。

时评人士胡少江在自由亚洲网站发文表示,在中国,就一个单一事件对如此之多的高级官员同时进行问责处分十分罕见。显然,中央政府是担心长生公司问题疫苗案件引起的公愤继续蔓延,希望通过严厉处罚有关官员维持社会稳定。

文章表示,中国的普通民众对官员、尤其是高级官员大多没有什么好感。因为在绝大多数被揭露的为了牟取私利而损害公众利益的案件背后,都有腐败官员的身影。比如这次假疫苗事件,根据事后披露的信息,该公司从改制到发达,每一步都得到了腐败官员的支持。

文章认为,这起劣质疫苗事件一经披露,迅速在中国社会发酵,愤怒的网民即刻将矛头指向官商勾结的营商环境、社会道德的大面积崩溃、普通民众尤其是少年儿童的健康无法得到保障的社会和体制环境。在中国与此案同时发生的,还有由于监管缺乏,大批P2P金融平台倒塌的事件,该事件导致许多中产阶级家庭破产,引起了大规模的群体上访,中国政府对此感到十分紧张,非常担心由此引发更大规模社会抗议活动。这两个事件,对由于美中贸易战引发的高层政治麻烦和社会动荡不安无异于是火上浇油。

文章指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对长春长生疫苗案涉案官员的从速从重处理正是在这一政治和社会背景之下作出的。根据决定公布之后的社会舆论看,中央政府对这些官员严厉问责的行为,似乎并没有达到平息民众不满的目的。许多人认为这种问责太过草率,太过于功利化和政治化,似乎有通过牺牲几个官员为现有体制保驾护航的嫌疑。

胡少江说,更多的人则将那些被免官员看作是这个腐败、失效体制的替罪羊。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