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千人联名抗议 “蜻蜓”能否飞回中国(图)

发表:2018-08-18 05:1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谷歌千人联名抗议“蜻蜓”能否飞回中国
谷歌大约1400名员工联名致信公司高层,对谷歌遵守中国的内容审查要求表示抗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18日讯】(看中国记者丁晓雨综合报导)8月初,媒体曝谷歌将在中国推出代号“蜻蜓”审查版搜索引擎,引发各方舆论关注。日前,有媒体获得谷歌1400多名员工联名致公司管理层的信,对谷歌遵守中国的内容审查要求表示抗议,认为该事件“提出了紧迫的道德和伦理问题”,并质疑谷歌管理层侵犯了员工的知情权。

早前有报导称,谷歌意欲将其搜索引擎带回中国,正在秘密开发一款限制北京禁止内容的搜索应用程序,代号“蜻蜓”(Dragonfly)。该消息引起了谷歌内部员工的愤慨,他们担心自己在无意中所做的技术工作会成为中国政府向公民隐瞒信息的帮凶。

据美国之音报导,周四(8月16日),《纽约时报》说,他们得到了一封在谷歌内部流转的、大约1400名员工联署的信件,信中对公司决定秘密为中国打造一个审查版搜索引擎感到不满,要求公司提高透明度,以便他们了解自己工作的道德后果。

员工们认为,该项目和谷歌对遵守中国审查要求的明显意愿“引发了紧迫的道德和伦理问题”。而谷歌公司近年来对有争议项目的道德评估变得不再透明引发了他们的担忧。

据《纽约时报》称,谷歌拒绝对这封信发表评论。它曾表示不会评价“蜻蜓”或“对未来计划的猜测”。

2010年,谷歌对中国黑客侵入人权活动人士的Gmail账户,攻击该公司的基础设施以及中国政府近乎于荒谬的政治审查制度表示抗议,随后将搜索引擎撤出中国。

该公司联合创始人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表示,谷歌反对中国在审查、政治言论及互联网交流方面的“极权”政策。“不作恶”因此成为谷歌的企业标志。

近年来,谷歌频频关注中国市场。去年,谷歌宣布计划在中国设立一家专注人工智能的研究中心。此外,还将翻译及文件管理应用程序引入中国市场。据报导,谷歌目前在中国有超过700名雇员。

中国官媒《人民日报》在本月早些时候刊文说,欢迎谷歌回到中国,但谷歌回归的前提是遵守中国的法律。而与八年前相比,中国政府对本国公民信息获取权的控制愈发收紧,这使得谷歌在对外界证明其回归的合理性方面陷入窘境。

媒体对谷歌计划帮助中国开发审查版的搜索引擎的报导,也引起美国高层官员的关注,国务院一名官员说:“我们强烈反对中国强迫美国公司屏蔽或审查网上内容并以此作为市场准入的条件。”

共和党参议员鲁比奥(Marco Rubio)联名两党议员致信谷歌高层,要求对此事做出解释。

面对来自外部的压力和公司员工的质疑,谷歌于周四召开员工会议,就此事进行探讨。谷歌首席执行官(CEO)桑德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表示,计划仍在探索阶段,“是否要开展、是否能开展很不明确”。

皮查伊在员工会议上说:“我们的使命是整合世界上的信息,中国有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我想如果我们要尽好我们的使命,我们必须认真思考我们要如何在中国做更多的事情。”

对公司员工提出的透明度问题,皮查伊说:“很多时候当事情还处在探索阶段、团队还在讨论和做事的时候,完全透明可能带来问题。”

谷歌联合创始人、现任谷歌母公司Alphabet首席执行官谢尔盖・布林(Sergey Brin)在会议上表示,谷歌不会在自己的原则上作出妥协。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