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女子多聪明?穿裙子骑驴不曝光!(图)

作者:清浅 发表:2018-08-13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宋代女子多聪明?穿裙子骑驴不曝光!
到了清末,出现了一项约定俗成的规矩,清代女子不可以随意穿着红裙。(看中国合成图)

接续〈古代女子有一大亮点?裙拖六幅湘江水!〉一文。

短衣长裙

不同的朝代自有那一朝的款式,故汉代又更换另一种服装。普通人穿的裙子不使用任何纹饰、不加边缘,故世称“无缘裙”。虽说朴实无华,但长及膝部,外罩围裙蔽膝的无缘裙却是时下农家女子眼中最亮丽的夏服。犹记汉乐府诗《陌上桑》是如此着墨采桑女秦罗敷的:“缃绮为下裙,紫绮为上襦”,倘若每位女子都如此穿搭,又拥有清秀姿颜,怎不衍生出如此场景--“少年见罗敷,脱帽着帩头。耕者忘其犁,锄者忘其锄。

聪明宋女发明旋裙

虽说裙子是古代女人的服装,但穿过裙子的人都知道,穿裙有时候真的是会很不方便。现代女子比较大咧咧,能够大跨步走路、骑机车……。但一般的古代女子若是要骑驴骑马外出,裙子可就添加麻烦了。不仅动作会很不雅,还有走光的危险。

在那个礼法严谨、道德观念高的时代,这究竟要叫女子如何是好?据说宋代女子想出了一个好方法。依据北宋江休复引借司马光之说,当时出现了一种由青楼女子领头穿的特殊裙子:“妇人不服宽与襜,制旋裙,必前后开胯,以便乘驴。其风闻于都下妓女,而士人家反慕效之,曾不知耻辱如此。”

所谓的“前后开胯”应是指裙子的前后有开衩,这样才能方便骑驴时跨坐。只是,这种“旋裙”原本是妓女为了要出门应酬而刻意设计的服饰,谁知却被宋女大力推广,众位士大夫自然是凭着“有伤风化”之由,来疾声厉言地抨击了。只是,虽是古代,但女子还是求便利嘛!宋代女子自然青睐这种裙子。所以,就连士族人家的妇女也跟风,穿起旋裙来了。

明清裙子花样多

到了明代,裙子的花样就更多了,如百褶裙、月华裙、凤尾裙、合欢裙等。用整幅缎料折成的百褶裙,前面虽然平展无折,但周围却加上花边装饰,里面再填上彩绣花纹,左右两边打上细折,细折最多的有一百五六十个。

到了清末,出现了一项约定俗成的规矩,清代女子不可以随意穿着红裙。民国作家包天笑于《衣食住行的百年变迁》中说,红裙子得要夫妇双全才可以穿。若是孀妇,是不许穿红裙的,而且永远不准许穿红裙的。若是寡妇穿了,后果可是不堪设想的。

看到上述这些资讯,有没有很庆幸活在现代呢?其实,古代有古代的好、优雅与古朴,现代有现代的便利与流通迅速。但穿着上若能符合礼仪,又能展现自身的质感而不让人觉得突兀、扎眼,无论穿着裙装或裤装又有什么好过分讲究的呢?!您说是吗?

(全文完)

 

参考资料

〈清代女子穿衣,穿裙子竟有这么多道道〉 

倪方六〈古代女性怎么穿裙子?〉 

《闲情偶寄》(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程铭华〈汉服知识汉服襦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