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3000亿的北京奥运场馆 十年后已面目全非(组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8-08-09 05: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当年投资3000亿元修建的北京奥运场馆场馆及基础设施,大部分已年久失修
当年投资3000亿元修建的北京奥运场馆及基础设施,大部分已年久失修(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北京奥运十周年之际,大陆媒体吹起一股“遥想当年”风光的热潮,并借机大肆宣传2022年冬季奥运,强调要“继往开来”。但外媒记者日前重回北京奥运场馆发现,当年投资3000亿元修建的奥运场馆及基础设施,大部分已年久失修、杂草丛生、沦为废墟

北京奥运十周年 场馆变废墟 福娃被丢弃

2008年8月8日,北京奥运会举行开幕式。十年后的8月8日,北京冬奥组委市场开发部推出9款奥运十周年限量版特许商品。曾在京奥会期间举行帆船赛事的青岛,还推出奥运展览。官媒《新华社》称,展览回顾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还突出北京“双奥城市”的特色。

之后,官媒《中国日报》又特别刊文,晒出鸟巢的“绿色账单”。报道称,奥运场馆赛后利用是公认的世界性难题,但鸟巢连续三年实现盈利。

然而,外媒发现,中国官方除了对奥运主场馆“鸟巢”进行持续维护外,其他场馆已经杂草重生、沦为废墟。

《法新社》记者日前重回北京奥运场馆,其拍摄的照片显示十年前的BMX自行车赛场、沙滩排球场赛馆、划艇赛场等,如今都变得荒芜,水面枯竭,杂草丛生,木材腐烂,栏杆生锈。曾经作为北京骄傲的奥运吉祥物福娃,如今更是被丢弃在杂草中。

北京奥运会BMX自行车赛场
北京奥运会BMX自行车赛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场赛馆
北京奥运会沙滩排球场赛馆(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北京奥运会划艇赛场
北京奥运会划艇赛场(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被丢弃在杂草中。
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被丢弃在杂草中。(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英国《太阳报》报导指出,北京奥运场馆无法维护,与2012年伦敦奥运差距很大。大多数的伦敦奥运场馆至今仍被使用,伦敦奥运的水上运动场馆,现在也开放给一般民众和运动员训练。

不仅奥运场馆未得到有效利用,人们原本期待奥运会将带来的体育热潮,也未有实现。BBC报道引述青少年足球教练姚立伟说,“不能说奥运会给孩子们参与体育有巨大影响,……世界杯的影响更大。”这位前足球运动员认为,奥运会之后,中国整体的体育表现并未得到改善。

十年之后的北京 令人大失所望 

在北京奥运十周年的这天,大陆官媒《人民网》特别发布评论文章,赞扬北京奥运会是“21世纪第一个十年里改变中国、影响世界的标志性事件之一。……为实现民族复兴强国梦标注下新的航程。”文章宣称,短短的16天,北京奥运“让世界认识了一个更加开放、自信、从容的中国。”

不过,很多观察家并不那么认为。

《德国之声》报道说,十年前,很多观察家期待,北京奥运能像1964年东京奥运、1988年汉城奥运一样,成为举办国的新起点——推动中国在政治上更加开放、社会更加自由。结果是,那一年是起点也是终点,更是一个分水岭。

据悉,八九六四事件后,北京曾经尝试申办奥运,但没有成功。为了确保2008年举办奥运,北京曾做出一些保证,例如在奥运期间允许划出特定的示威地点。但在实践中,北京当局并没有遵守这个承诺。BBC说,所谓的“示威专区”都需要提前申请,得到许可后方能使用。这一规定也使得这些专区没有也不可能起到实际性作用。

“作为记者的我们当时都很兴奋,觉得这是一段‘新旅程'的开始。我们有很多期望,希望奥运会能改善中国的社会状况,中国政府也做出了不少承诺”,《世界报》的资深驻华记者埃林(Johnny Erling)对《德国之声》表示。

“结果非常令人失望(没有抗议活动得到官方批准)。”中国问题专家,北京奥运期间担任德国驻华记者的巴尔驰(Bernhard Bartsch)说,“十年后回头看,那其实是后来一切的征兆:中国并不是需要时间走向自由化,而是根本没有朝着自由化的方向在走。”

《每日邮报》亦援引专攻体育与政治交互影响的爱尔兰美努斯大学(Maynooth University)讲师吕洲翔表示,“许多人支持中国主办奥运的理由是认为,或许他们会接受西方体制、在中国共产党内部产生改变”,但后来都大失所望。

今年年初,一项关于公民社会自由度的调查报告中,中国与朝鲜、沙特等国一起垫底,属于“公民社会没有任何行动空间的国家”。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