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裔工程师泄密被捕 背景深 拥中美双重国籍(图)

发表:2018-08-08 04: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郑小清被捕
郑小清在纽约家中被警察带走。(Spectrum News电视台截图)

【看中国2018年8月8日讯】美国通用电气公司(GE)电力部门华裔工程师郑小清,上周因涉嫌盗窃公司机密数码文件并提供给GE的中国竞争对手,而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拘捕。这名美籍华裔工程师获准以10万美元非现金抵押品、加戴电子监视器保释。但当局发现,郑小清原来拥有中美双重国籍

郑小清拥中美双重国籍 有权限接触全部机密

据美国广播公司(ABC)8月1日消息,涉事华裔工程师名为郑小清(Xiaoqing Zheng),现年56岁。周三(8月1日)早间,联邦调查局和国土安全部的调查人员突袭了他位于纽约州尼什卡纳的住所,将其逮捕。

据综合新闻报道,美国政府指控郑小清的刑事诉状上称,仍有中国公民身分的郑小清从2008年起受雇于GE,他涉嫌窃取属于GE电力部门与涡轮机密封和优化有关的数学计算机密。

众所周知,中国是不允许公民拥有双重国籍,郑小清为何在取得美籍后,还可以继续保留中国公民身分的原因,目前仍然未知。

据美国司法部发布的公告,郑小清拥有接触GE电力部门全部商业机密的许可。7月5日,他将39份商业机密的设计与流程图纸加密后,将其代码隐藏在一张看似平平无奇的“日落风景”二进制码电子照片中,然后发送到他的Hotmail私人电邮。

郑小清有前科 公司去年起监视

FBI探员在诉状中说,2014年GE就发现郑小清从公司电脑上将逾1.9万份文件复制至USB内存上,调查人员约谈郑小清时,他表示已经删除全部文件。

去年,公司发现郑小清将约400份加密文件储存在其工作电脑上,而这种加密软件不是GE使用的,于是开始监视郑的行为。

今年GE透过安装在郑小清工作电脑上的监视软件,掌握其加密程序密码,进而发现他加密后转移出去的文件内容,这些内容涉及与涡轮机的密封和优化有关的数学计算,属于公司机密。

郑小清两年内5次赴华 南京自开公司

本月,FBI探员搜查了郑小清位于纽约州尼斯卡予纳(Niskayuna)的居所,发现一本手册,内容是中国政府对能提供高科技信息的个人或实体将给予何种资源的解释,还从其护照上发现过去两年中他5次前往中国。

2015年,郑小清及其兄弟郑立新,在南京成立天一航空技术公司,郑任该公司的法人代表。

在讯问中,郑小清承认过去在5到10个不同场合,使用隐秘手段窃取GE的资产。而他在中国拥有和工作的公司所研究使用的技术,与他在GE工作的相同。他还承认,他的中国公司还没有盈利,但从中国政府获得赞助和资金。

郑小清是中国国家“千人计划”人才

郑小清是中国国家“千人计划”人才,有报道称他“带领技术团队进驻辽宁天一航空科技有限公司,为其新引进的美国航空发动机机械密封技术填补了国内相关研究空白”。

2017年9月,入选第十二批“千人计划”的张以恒教授也是被FBI逮捕,他被控多项欺诈联邦政府罪。张以恒受雇于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其科研项目涉及美国能源部、美陆军科研办公室、空军科研办公室、国防大学研究仪器计划等重要机构。他也是中国科学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研究员。

2018年7月,曾任职苹果公司的华裔工程师张晓浪,涉嫌为总部在中国广州的小鹏汽车,窃取苹果无人车的设计蓝图等资料,在加州圣何塞当地时间7月7日,购买了“最后一张”从圣何塞机场飞往北京的机票准备回国时,被FBI逮捕,目前面临一项“商业机密盗窃罪”指控。

责任编辑:张海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