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住气才能发力,妙语照亮心灵!(图)

作者:儒风君 发表:2018-08-07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毛竹在生长的头四年里仅仅能长3厘米,但从第五年开始,就会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生长。
毛竹在生长的头四年里仅仅能长3厘米,但从第五年开始,就会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生长。(摄影:云中君/看中国)

清代帝师翁同龢有副对联:人生难得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越是做大事,越要有静气。所谓静气,就是要沉得住气。失败时,沉得住气,懂得沉淀与积累;成功时,沉得住气,懂得淡然与谦虚。

生活就像一株沙漠中的树,沉得住气,将根牢牢扎进地下,才能后续发力,抽条长枝。人生,沉得住气,才能发得了力。

沉住气就是积累

曾经听过这样一则故事:毛竹在生长的头四年里仅仅能长3厘米,但从第五年开始,就会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生长,6周后就能长到15米。沙漠中也有一种草,在最开始的几年里,它并不急于长大,而是将根深深的扎进几十米的地下,等到根扎的足够深了,才会在一夜间蹿高。

做人做事也应如此,不要急于求成火急火燎忙于应付,而是要沉下心来,沉得住气,踏踏实实做好自己,不要慌慌张张的追赶机会,心浮气躁机会永远不会属于你。

只要你沉得住气修炼自己,机遇会自己找上门来。梁启超出生在广州,讲不好官话,与妻子成婚后,他开始让妻子教他讲官话,正是因为沉得下心学官话,踏踏实实增长见识学问,才能成就他之后的人生。做事沉得住气,就像有句话说的“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沉住气就是冷静

沉得住气就是在失败时保持冷静,不自暴自弃,不自怨自艾,认认真真总结反思,争取下次取得成功。

在困难与挫折面前,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人之所以会失败,通常不是输给了困难而是输给了自己,很多人面对困难不够冷静,被情绪控制,最终导致失败。

在困难与挑战面前,沉得住气,保持冷静的头脑才能解决问题。梁启超在变法失败后,流亡日本,在流亡期间,他并未因变法失败就心灰意冷,反而是沉下心来,充实自己,为以后做准备。在写给孩子们的信中,梁启超也曾告诫孩子们要沉得住气。

沉住气就是淡然

老话说“满招损,谦受益”,沉得住气就是在成功与安逸中保持淡然之心,保持警惕与忧患之心,不会被安逸消磨掉斗志,也不会被暂时的胜利冲昏头脑。

范冲淹曾说“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沉得住气就是要稳重,要有一颗正确的得失之心。在面对成功与胜利时,要知道没有永远的成功,对荣誉赞美淡然处之,不要在鲜花与掌声间迷失自我。

作为学者,梁启超是谦虚的。梁启超曾在东南大学的欢迎会上说,“我梁启超一定要学习孔子‘学不厌,教不倦’的精神,与同学们一起攻错”。

沉得住气,才能发得了力。沉得住气,静静积累,让自己变得优秀,机会才能来找你。沉得住气,成功时淡然,保持一颗进取之心,生活才能继续添彩。沉得住气,失败时冷静,不急不躁控制好自己的情绪,生命才会给你惊喜。

责任编辑:张云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