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率风险没这事可怕 搞不好得过几十年苦日子!(图)

原文标题:汇率不是什么大风险 这件事才可怕 处理不好准备过几十年苦日子!

作者:叶檀 发表:2018-08-06 0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人非常担心人民币汇率失控下跌,大可不必。人民币汇率下跌是可控的。近一个月,人民币汇率下跌6%。7月30日,听一个香港的市场人士说,国内大行在香港市场大幅抛售人民币,买入美元。
最大的问题在于资源错配,民企信心低迷。(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6日讯】有人非常担心人民币汇率失控下跌,大可不必。人民币汇率下跌是可控的。近一个月,人民币汇率下跌6%。7月30日,听一个香港的市场人士说,国内大行在香港市场大幅抛售人民币,买入美元。

很多人的第一反应是恐慌,人民币被大幅抛售!并非如此,人民币涨跌在可控的范围之内,主要是对冲中美贸易战出口不利。人民币汇率针对美元,跟中美贸易战的进程息息相关。

今年,人民币汇率下跌主要分成两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从4月中旬到6月14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贬值幅度1.90%。起因是,美国商务部对中兴通讯实施制裁,中美贸易摩擦升级。

第二个阶段,从6月15日到7月25日,人民币兑美元快速贬值,中间阶贬值幅度6.25%。

6月14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中国需要对美联储的加息做出反应。6月15日,美国对华加征共计500亿美元的关税,中国反制,中美贸易战升级。

为什么人民币下跌是可控的,有三大主要原因:

首先,人民币汇率兑美元有涨有跌。2018年初,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人民币兑美元从6.5区间快速拉升到6.3区间,升值幅度接近4%。

从4月开始,人民币进入贬值通道,到7月底,跌幅高达8%。6月14日收出十字星,人民币兑美元下跌,到7月3日巨幅震荡。7月10号开始,又快速下跌,速度快得你都反应不过来,7月20日以后,在下跌的过程中又进入震荡期。

其次,为了保持除美国之外的进出口稳定,人民币汇率指数CFETS保持平稳。6月15号,CFETS指数97.88,去年7月31日,是92.75,今年7月27日,是92.75。一年时间上下震荡,人民币汇率指数总体保持平稳。

CFETS指数参考CFETS货币篮子,包括24种货币,中国主要贸易伙伴的货币都包括在内,欧元、日元、韩元等等,都包括在内,采用考虑转口贸易因素的贸易权重法计算而得。

人民币CFETS指数保持平稳,意味着人民币兑大多数货币保持平稳,如果进出口不用美元,而是用欧元、日元或者本国货币,对贸易不会产生太大的影响。这跟中美贸易战,中国加强跟其他国家的贸易关系,是能够对应的。

考虑到国际贸易主要用美元,人民币兑美元下降,对出口总体来说有利。

实体经济几家欢喜几家愁。

出口企业高兴。前两天有个做纺织出口的兴高采烈,因为人民币汇率,同样的货他每个月多赚200万元;进口企业忧愁。从国外进口食物的,进口量在下降。有个做境外游的愁眉苦脸,因为人民币疲软,到国外旅游的人数大大下降了。

第三,人民币离岸市场香港,最重要的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和三个月拆借利率保持稳定,没有大幅飙升,说明中国对人民币兑美元下行,乐观其成。

根据香港财资公司的数据,7月31日,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是2.08567,三个月拆借利率是3.253。这是较低的拆息。

相比2016年1月12日,为了打击人民币空头,香港的人民币拆借利率,隔夜居然高达66.815%,一周、两周为33.79%。28.34%,均创自2013年有报价以来历史新高。

人民币贬值,还是为了保护外汇储备。

是让人民币贬值,还是保护外汇储备?毫无疑问,外汇储备更重要。为了表面的汇率光鲜大幅消耗外储,是愚蠢的。

2016年12月,金融专家余永定先生建议,“(人民币汇率)破7不破7、什么时候破7,对我来讲没什么意义,也不重要,重要的是再也不能像过去那样大量损耗外汇储备了。应该停止持续、单向干预外汇市场。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实现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双向波动。如果必须在汇率稳定、外汇保有、货币政策独立性和国家信用四者中‘四选三’,我们就只能放弃汇率稳定。”

“在汇率稳定、外汇储备、国家信用三者中,汇率是最不值得保的东西,不要用极高的代价保最不值得保的东西。”

汇率下跌,更是为了应对美联储加息周期,全球新兴市场货币下挫。

今年7月,印度卢比连续第六个月贬值,这是印度16年来最长的一次下跌。印度卢比在亚洲同行中表现最差,贬值超过7%,7月20日,印度卢比更是跌至69.1263的历史低点。

巴西、阿根廷、土其耳、巴基斯坦等国的货币好不到哪儿去。

巴基斯坦外储跌至三年半低位、一年贬值近20%,可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援120亿美元。

截止7月30日18:00,阿根廷比索跌幅居首,跌幅高达31.854%;土耳其里拉排名第二,跌幅高达22.205%;巴西雷亚尔跌幅10.75%。

之后依次为俄罗斯卢布,下跌10.75%、印度卢比下跌6.951%、菲律宾比索下跌6.285%、匈牙利福林下跌6.192%、南非兰特下跌6.118%、印尼卢比下跌5.955%、韩元下跌4.725%、人民币下跌4.627%。人民币汇率下跌,有什么好大惊小怪的。

最大的问题在于资源错配,民企信心低迷。

不管是出口企业还是进口企业,多数觉得实体难做,转型非常艰难,人工环保压力大,印染、造纸、粗钢等价格上涨,高端制造可望不可及。转型压力山大,市场化之路不能变,少吹牛,多干事吧。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