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牙还牙”中国拟加征600亿美货品关税

发表:2018-08-04 23: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8月4日讯】作为对美国近期拟向价值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提高税率的回应,中国商务部周五宣布,会对约6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美中贸易战已造成中国股市和汇市的大幅动荡,最新的关税反制势必会继续助长双方对峙。

中国商务部新一轮关税制裁将会涉及5207种美国产品。与美国相对固定的拟征税率不同,中方此次对美加征关税的商品分为四档,会分别加征5%到25%不等的关税。

记者注意到,加征25%的关税商品囊括了药品、农产品、化工品、纺织品、电子产品和日常用品,从原材料到终端消耗品一应俱全。

美国白宫发言人萨拉•桑德斯(Sarah Huckabee Sanders)周五对中方的反制行为表示不满。她说,与其再度还击,中国不如着手改善自身长期存在的不平等贸易措施。白宫首席经济顾问拉里•库德洛(Larry Kudlow)同日对媒体表示,中国政府最好不要低估美国总统特朗普对解决美中贸易问题的决心。

上月初,美中双方已经开始加征首轮约340亿美元的关税。但自从美国政府宣布会对另外2000亿美元的中国产品加征关税后,中方意识到自己已经无法继续实现对等反制了。去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的商品总值仅为约1300亿美元,远不及美国针对中国新一轮商品加征的价值。算上此前宣布的500亿美元,中国商务部额外加征600亿意味着两轮下来,中国加征的关税价值将基本覆盖去年美国商品对中国的出口总值。

美国纽约城市大学政治学教授夏明认为,美中贸易战已经演变成了两国间的战略冲突。

“因为中美贸易长期结构性的顺差,美国前几届总统基本都容忍了,而容忍的很大因素就在于战略合作,在于中美在世界上结成了一个比较好的战略互补关系,但是今天这种互补关系基本上出现了破裂。”

周三,白宫顾问表示正在商议将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的税率从10%提高到25%。美元兑人民币汇率近日大幅上扬,周三早间一度逼近6.90。中国商务部当天作出的反制决定使得美元回落到了6.83左右的开盘水平。两大货币汇兑一天内大起大落体现了贸易战进展和汇市的紧密联系。

如同汇率的波动,中国舆论导向最近也出现了起伏。中国官媒《环球时报》周二发布评论员文章,痛批清华大学教授胡鞍钢鼓吹中国经济实力已经赶超美国,提出过度自信在中国没有市场。同时,在美中贸易战期间,知识份子应当帮助中国社会克服恐美症。但就在几个小时后,《环球时报》又发社评,指责“华盛顿三番五次的讹诈升级,已经让中国人彻底看透。”

周五下午,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新加坡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会见后表示,美中两国在大方向上达成了一致,也不希望现有的摩擦持续下去。

版权所有 © 2006, RFA。 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宇澄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