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秘符号跨越万年 蕴藏着人类最重要奥秘(组图)

作者:吴永健 发表:2018-08-04 12: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神秘符号跨越万年蕴藏着人类最重要奥秘
“卍字符”几乎是同时而普遍的出现在东方与西方。(图片来源:Pixabay)

至今未解的一个神秘符号,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魅力呢?它伴随着人类走过了漫长的历史。它跨越不同的时间、区域、种族,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考古学家们发现了许多带有“卍”字形图案的文物,究竟我们的祖先是如何看待这些符号?他们又是以怎样的心怀,书写这神秘的文字?

卍字符”的古老历史难以追溯,但根据其年代以及出现的地理位置来看,“卍字符”几乎是同时而普遍的出现在东方与西方,甚至出现在不同的陆块,而且意义和用法相当类似。它关联到人类文化中的非常重要的共同之处。它出现在庙堂、神殿中,它出现在生命的诞生与死亡仪式中,它出现在人们对生活的憧憬和希望中……它似乎象征了人对生命永恒幸福的祈求,当然,这些都是与信仰密不可分的。

这个神秘的符号,伴随着人类走过了漫长的历史。它跨越不同的时间、区域、种族,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考古学家们发现了许多带有“卍字符”图案的文物,究竟我们的祖先是如何看待这些符号?他们又是以怎样的心怀,书写这神秘的文字?

署名“山歌嘹亮”的作者在网上分享了他就许多网文从考古的角度,对“卍字符”的历史进行考证、探寻神秘的“卍字符”之谜。

神秘的符号

卐(右旋)或卍(左旋)是一个古代宗教信仰的标志。它在印度教、佛教、耆那教等宗教中被认为是一个神圣和吉祥好运的标志。

“卍字符”中国人念作“万”,也叫“万字符”,日本人叫曼记(man ji)。它的英文是Swastika,在梵文中作Srivatsa,音译为“室利踞蹉洛刹那”,旧译为“吉祥海云相”,意为“吉祥之所集”。

北魏菩提流支在所译《十地经论》卷十二中,译为“万”字;而鸠摩罗什和玄奘都译为“德”字,取万德庄严之意。在宋朝人编的《翻译名义集》卷六中说“主上制此文,着于天枢,音之为万,谓吉祥万德所集也。”“卍字符”有“吉祥、幸运”的涵义。

神秘符号跨越万年蕴藏着人类最重要奥秘
韩国首尔的佛寺上的“卍字符”。(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极具价值的考古发现

人类在大量的考古中发现,“卍符号”的使用年代极其久远。欧洲最早可追溯到青铜时代,距今约5000年前的苏美尔文化。处于青铜时代的欧洲“卍字符”就已经流行了,作为装饰性符号。在早期基督教艺术和拜占廷艺术中都可以见到。在希腊,古代的克里特人和特洛伊人在很多装饰中都广泛使用“卍字符”。

西亚的新石器时代,伊朗的巴昆遗址,出土了不晚于公元3500年前的彩陶,有象征生育的女神陶像,她的肩上有“卍字符”。在古希腊文物中也多次发现刻有“卍字符”的神像或器皿。

在印度出土的公元前2000年左右的印章上面,也发现许多“卍”形符号及其变体符号,J.Mashall爵士的著作《Mohenjodaro and the Indus Civilization》一书中,刊有许多印度河谷出土的公元前2000年左右的“卍”纹印章。

在古埃及、古罗马、古印度、西亚的美索不达米亚、苏格兰、英格兰、爱尔兰、斯堪的那维亚、美洲的印第安土著、南美洲的玛雅文明,都发现有“卍字符”的踪迹。

神秘符号跨越万年蕴藏着人类最重要奥秘
古代希腊头盔上的卐字。(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在中国“卍字符”的出现也是一个普遍现象,最早可追溯到9000年前新石器时代的彭头山文化。中国的很多地方都有“卍字符”图案的出土,在上古的遗迹中,出现非常频繁,并且分布广泛。如甘肃、青海的马家窑文化、广东的石峡文化、内蒙古小河沿文化、湖南的彭头山文化和高庙文化、浙江河姆渡文化、山东大汶口文化等等。

浙江河姆渡遗址出土的一个以鸟喙为象征的四鸟呈“卍”字形中心的陶盘,距今约6900年。甘、青地区出土的“卍字纹”主要出现在马家窑马厂类型的多个陶器上,距今约4000年以上。

辽宁敖汉旗石棚山墓地出土的小河沿文化陶器上,发现有七个刻划和绘制的“卍”形符号。内蒙乌拉特后旗卜尔罕图山的岩画、新疆沙雅出土的汉魏时代的人工蚀花石珠上也都有“卍”形符号的发现。这种现象说明远古的中国先民对这一符号并不陌生。

卍字符的出现已经成为一种普遍的文化现象。分布区域广泛,遍及各个民族。人类至今发现最早的,是一个在山洞里画在墙上的“卍字符”,距今约14000年前。在意大利、瑞士、西班牙和葡萄牙山区发现的近似“卍”字图形的神秘图腾,估计都在万年以上。

考古中还发现,在以色列古老礼拜堂的嵌磁中也有“卍”字图形。在以色列南部的古镇曼席特(Mamshit)遗址,人们也发现了镶有“卍字符”的马赛克地板。

宗教与修炼文化

“卍”符号的出现与宗教有关。佛教认为,“卍字符”是佛陀的三十二种大人相之一,卍字代表了佛陀。印度古老的耆那教认为,“卍字符”代表他们的第七位圣人,他的四臂提醒信徒轮回中的四个再生之地:天堂、人间、动植物、地狱。

“卍字符”的写法历来有左向卍和右向卐的两种。藏传佛教以右旋卐为正规,而汉地通常以左向卍为主。但是,古老的藏地苯教也使用左向的卍作为崇奉的符号。藏语称卍为“雍仲”,意为“坚固”,象征光明,还有轮回不绝的意思。

有考古学家认为,古印欧民族是信神的民族,他们在迁移过程中把他们的信仰带到各地。美索不达米亚和古希腊的“卍字符”可能是古印欧民族的文化烙印。入侵印度的一族带去了他们的信仰—原始的婆罗门教,也带去了“卍字符”。

婆罗门教走入末法以后,释教佛法在印度传出,而后传入中国。伴随着佛教的流传,“卍字符”在中国也被广泛使用。值得指出的是:在佛教传入中国前,“卍字符”就已经被使用了。时间比佛教出现的年代还要早的多。这说明:“卍字符”并非佛教仅有的标志。

在东西方考古中,都发现了许多塑像、壁画、建筑装饰及其它文物,“卍字符”也伴随着出现。这在东西方宗教文化艺术创作中,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卍字符”似乎代表了神佛,是神佛的标志。

在印度教徒心中,“卍字符”是最神圣的,最吉祥的符号,是印度教文化中常见的装饰符号。差不多在整个印度大陆的庙宇、宗教雕塑、礼物与信件都见到它的踪影。而印度教的格涅沙常常被描绘坐在“卍”字与莲花之上。

人们看到许多神、佛、菩萨的塑像,都是打坐的姿势。特别是在东方文化中,多数是打着坐的。这在中国修炼的人中,是经常能看到的炼功动作。那么,“卍字符”是否也代表着一种修炼文化?

走入民间,吉祥幸运的象征

伴随着宗教信仰的流传,“卍字符”也走入民间被广泛使用,成为吉祥、幸运的象征。印度人门槛上的神佛足印和“卍字符”,认为能带来好运。美洲印第安人把“卍”字图形用于编织地毯和传统服饰。中国清朝时出现了连续的“卍”字组成的“万不断”吉祥图案。台湾民俗新生儿满月时,女方长辈亲自在新生儿的衣服上绣上“卍字符”,以祝福宝宝得到神佛的保佑,平安长大。

如果站在台北街头,拿这个符号问经过的路人,可能会有下面这些回答:“是佛教的“卍字符””;素菜馆老板娘:“是素食的标志,代表健康”;僧人:“是佛法的象征……”;学生:“不知道……代表永生吧。”的确,在东方,大部分的人会把它和宗教联想在一起,认为它是为了代表宗教而设计的简单符号而已。

“卍字符”出现在维京人祝愿昌隆的金牌上,出现在罗马和平祭坛上,出现在远古的陶、瓷和器物上,出现在装饰及建筑上,也出现在明信片和钱币上……甚至被当作素食的标志,显然这离“卍字符”的真正意义已经很远了。

我们应该如何看待这个神秘的符号?它是否深藏着什么人类迄今还未知的奥秘呢?

人类久远的期盼与向往

人类在考古中发现,许多文物是作为陪葬品与死者一起下葬的,可是这些出土的器物上却有“卍字符”。“卍字符”作为神圣的符号,放在坟墓里好像有点~不太合适。可是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似乎代表着对未来归宿的一种愿望。

这个在苏萨坟场出土的大碗,是古代苏美人的陪葬品之一,上面有两个方向不同的“卍字符”。这个1975年青海乐都县柳湾墓地出土的陶罐,上面有多个卍字符。我们经常在佛教葬礼仪式中看到“卍字符”,它代表了死者将“往生佛国净土”。那么,古代的苏美人与中国先民,他们葬礼中使用的“卍字符”,是否也有同样的心愿?

大约四千年前生活在塔克拉马干一带的吐火罗族(Tocharian)属于印欧语系白种人的一支。1977年在中国新疆塔里木盆地发现了古代吐火罗人的墓穴,出土的许多木乃伊保存得相当完好。同时在墓穴中还发现一个陶碗,上面的“卍字符”清晰可辨。显然,“卍字符”在他们的信仰中也和“永生”的观念紧密相连。

在南美巴西出土的一个古印弟安遗骨瓮上,描绘了状似喜悦的人形,两侧也同样装饰着“卍字符”的图案,似乎表达对未来归宿的一种喜悦。特别引人注意的是,一个锡拉岛出土的双耳瓮,描绘了这样一个图案:一个送葬队伍,三个“卍字符”明显的出现在灵车和死者的前方,似乎有引路的涵意。“卍字符”代表着生命最美好的归宿,人对天国的向往。

更令人惊奇的是:在印第安古老的霍比部落,一块被称为“预言石”的石刻(据说有万年以上历史),也发现有“卍字符”的踪迹。这就是著名的霍比预言:一个带有“卍字符”的圆轮光芒四射,许多人模仿着大人的动作。似乎表达“某种与“卍”字圆轮有关的奥秘,人们因此会受益、达致升华”。

神秘符号跨越万年蕴藏着人类最重要奥秘
银河系的四旋臂结构与标志佛的“卍字符”非常相似。(图片来源:Pixabay)

“卍字符”与宇宙的秘密

在我们的印象中,银河系就像一条银色的河流,然而这只是银河系的侧面形象。

那么,银河系正面到底是什么样的结构呢?

最大的问题在于:我们在观测其它星系时,它们的形状能够一目了然,而对于我们本身所在的银河系却没法看到全貌。因此只能通过观测加推测来确定其形状。

科学家们确定了银河系的形状,即银河系是漩涡星系,从里向外伸出了四条旋转的“手臂”:人马臂、猎户臂、英仙臂、三千秒差距臂,每条“手臂”都由难以计数的恒星和星云组成。其中我们生活的太阳系在猎户臂内,位于人马臂和英仙臂之间,但更靠近英仙臂。

仔细观察,我们会发现银河系的四旋臂结构与标志佛的“卍字符”非常相似。

看来这个“卍字符”存在很多玄机。

由于二战期间纳粹的迫害,犹太人对“卍“字极其敏感。奇怪的是,在以色列古老礼拜堂的嵌磁中也有卍字图形。

而与犹太教渊源深厚的基督教,认为“卍字符”是一种“古老的十字”,或十字的一种变化形式。所以我们在一些教堂的装饰、墓园和中世纪的修士圣袍上都能看到它。法国中世纪博物馆有两块十四世纪的墓碑,碑上刻画的圣徒虔诚的双手合十,他的衣襟边缘装饰着交错的“卍”字和十字。

还有一些古老的遗迹中的“卍字符”是我们无法解释的。意大利、瑞士、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山区也发现了铁器时代近似“卍”字图形的神秘图腾,估计有一万四千年的历史。

在北欧维京人的古老信仰和神话中,奥丁(Odin)是地位最高的主神,主掌胜利与知识。一块西元八世纪的浮雕残片上,主神奥丁肩上坐着一只乌鸦,左边可见一个完整的“卍字符”,奥丁的兄弟雷神托尔,也是以“卍字符”为标志。因此“卍字符”在古代维京人的文化中经常出现:例如钱币上、钮扣上、墓石上……维京人的首领经常以一种镌有骑马神像和“卍字符”的金牌作为信物和赠礼,祝愿对方繁荣昌盛。

随着北欧人的迁移,这个被称为“雷神的十字”的“卍字符”也出现在英格兰和爱尔兰等地,但是又带着地方性的神秘色彩。遍及欧洲的古赛尔特人信仰一个有上千年历史的古老宗教,传说该教的诸伊德祭司有着超常的能力,通过打坐,他们能够与自然紧密联系,使得精神上的力量得到发展。例如一个西元八世纪的人像,他的盘坐姿势和东方人打坐的姿势类似。胸前的盾牌以十字区隔成四个“卍字符”图形。

神秘符号跨越万年蕴藏着人类最重要奥秘
维京人作为祝愿昌隆的金牌上有“卍”字图形。(图片来源:瑞典国家历史博物馆)

纳粹标志和“卍字符”的明显差异

虽然“卍字符”和欧洲人的渊源是如此深远,但是今天许多西方人看到这个符号还是会立刻想到纳粹的恐怖,德国政府曾立法禁止此一符号的公开使用,以为这是煽动仇恨的标志。

为什么希特勒会选择了这个图形作为标志呢?一般的说法是,希特勒要寻找到一个可以代表亚利安人种的标志,于是他的部下从东方印欧民族的遗迹中找到了“卍字符”。还有人说,希特勒在年轻时曾经感受到这个符号的神秘力量,因而采用了它。

在纳粹产生之前,“卍字符”即已用在德国民族主义运动中。希特勒1933年成为德国总理后,纳粹党旗即与德国国旗共同悬挂,1935年9月15日更被用作纳粹德国的国旗。

由于纳粹德国的使用,“卐”字自20世纪30年代起就被多数西方国家视为纳粹主义和白人优越主义的象征。二次大战后,德国刑法典第86a部规定任何人不得展示或散播属于违宪组织的标志,其中包括“卐”字、党卫军符号(SS-Runen)、凯尔特十字等纳粹符号;欧洲许多国家也禁止这个“卐”的标志在公共场所张贴或发放,“卐”字和纳粹(Nazi)一词一起成为了欧洲人的忌讳。

不论原因为何,纳粹标志和“卍字符”还是有著明显的差异:希特勒有意地采用了相反的方向,立起来用,而且以黑色衬上鲜红的底色,隐含肃杀之气。而传统信仰中代表吉祥美好的“卍字符”多是明亮的色彩。

结语

千百年来,人类在迷蒙之中一直寻找着自己的归宿,古老的对神佛的信仰似乎给予了人们启示和答案。

历史的不同时期都有不同的觉者下世度人,本次文明曾出现了老子、耶稣和释迦牟尼佛。现在优昙婆罗花全世界开放,据佛经记载,优昙婆罗花三千年花开一次,这种仙界奇花的出现预示著有转轮圣王在人间正法。这是否预示着新的历史时期就要来临?

责任编辑:姚馥鎂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