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戴河会议敏感时期中国央行大“放水”(图)

发表:2018-08-01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每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备受外界关注。习近平结束中东和非洲的外访活动后,已回到北京准备北戴河会议。就在这敏感时刻,中国央行持续扩大货币发行量,务求稳定金融市场,相关措施越来越密集。有分析认为,下半年“放水”规模会进一步扩大。
中国央行持续扩大货币发行量。(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8月1日讯】每年一度的北戴河会议,备受外界关注。习近平结束中东和非洲的外访活动后,已回到北京准备北戴河会议。就在这敏感时刻,中国央行持续扩大货币发行量,务求稳定金融市场,相关措施越来越密集。有分析认为,下半年“放水”规模会进一步扩大。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结束中东与非洲访问活动,已于本周日(7月29日)回到北京。7月30日,官媒央视的新闻联播没有七个政治局常委当天的消息,预示着北戴河会议可能已经召开。

河北市秦皇岛市公安局此前发出通告,7月14日至8月19日,北戴河区在实行机动车尾号常态限行基础上,将实行双休日单双号限行交通管理措施;将对进入北戴河区的车辆进行限行。据在当地经营餐馆的一业主透露,中央领导人将于近期抵达北戴河,进行一年一度的度假式办公。近期因为习近平出访,会期稍有推迟。

北京金融业人士披露,即将举行的北戴河会议,将围绕中美两国贸易纠纷,商讨下阶段对策,对确保金融稳定,货币政策的稳健,进行部署。业内人士估计,今年下半年,MLF(中期借贷便利)及货币发行量还会扩大。

就在北戴河会前,中央接连出手稳定金融系统流动性。数据统计显示,中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上周共有3,700亿元人民币逆回购到期。而此前,7月23日,中国央行开展5,020亿元人民币一年期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这也是2014年9月中国央行创设该项金融工具以来最大的单笔投放金额。业内分析称,此次中国央行开展大额度MLF操作,旨在适当提振信贷和信用债市场,缓解信用紧缩状况。

湖南工商银行金融分析员黄女士7月30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采访时表示,央行采取的货币宽松政策,增加基础货币供给,以鼓励开支和借贷,将导致通胀加剧。她说:“所有的东西都会涨价,因为印钱并不需要很多成本,这是属于货币放宽政策,市场的流动性资金会增加,房产作为目前优质的投资品,会成为热钱的第一去处,加上人民币加速贬值,增发的钞票的流通,就会导致通胀,但是涉及到民生方面,他又不敢让物价飞涨”。

一方面中央大规模制造货币供应,但另一方面,亦担心后遗症。本周一,《人民日报》撰文批评地方政府“为了创造短期政绩不惜拍脑袋决策、拍胸脯蛮干”。文章称,像某五线城市耗资近16亿元建设的第二机场,平均一天起降航班不到2架;再如一些中小城市罔顾实际,将高铁站建在偏远地区;某市地铁开工不足百日被叫停,就是因为其财政年收入仅为200多亿元,地铁项目建设总投资却超过300亿元。

北京经济学者胡星斗对本台表示,目前,中国处于重要的转折期,该转折期既包括在2020年全面实现小康社会,迈入初等发达国家的行列:“现在的确是一个重要的时期,而目前中国的经济却在走下坡路。在某些方面,还在不断的恶化。特别是民间投资方面在萎缩。民营企业生存非常困难,民间的消费也在急速下降”。

版权所有©2006,RFA。经自由亚洲电台Radio Free Asia,2025 MSt.NW,Suite 300,Washington DC 20036许可进行再版。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