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个可能毁了你前途的小错误(图)

作者:古尔浪洼 发表:2018-08-01 00: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工作中每个人都会犯一些小错误。有些可能会造成影响。
在工作中每个人都会犯一些小错误。有些可能会造成影响。(图片来源: Adobe stock)

人无完人,在工作中,每个人都会犯一些小错误

在大多数情况下,我们的小错误是会被上司和同事容忍的,即便是犯了,也无伤大雅,过去就算了,而且对我们的成长和进一步发展也不会有多大的阻碍和伤害。

但在工作中易犯的一些小错误中,有一些其实是掩藏在“小”错误中的大错误,其实是不能犯的,犯了,就可能会触犯职场上的一些禁忌或是踩到地雷,可能会对你的职场成长造成影响,有些甚至可能会导致你被判NG,删除出局。

下面我就这些很多人易犯的8种“小错误”做个小总结,供您参考。

1、说谎

一个组织有序运行,同事之间得以互相信任和默契合作,即便是有完善的机制和体制保障,也还是需要建立在“诚信”和“道德”这类的条件之上的。所以,不管是有意或者无意,“诚信”和可靠在工作中,是衡量一个人非常重要的指标。

虽然在生活中,我们也会说一些善意的谎言,但其实这仅止于朋友和亲人之间。这是一种无法用语言表达清楚的感情和处理技巧,是一种大家之间互相可以理解的行为。

但在工作中,即便是善意的谎言,也不可以有。

如果你希望能在职场上走得长远,就一定要展现真实的自己,无论是你的形象,还是你的能力,都要靠你一点一滴真实而可靠的工作方式和具体的工作事例塑造出来。尤其是想获得上司的信任、客户的信任的时候,你就更加需要真实和真诚。这些东西是装不出来的,你总会在不经意间暴露出真实的自己。

我有位同事很聪明,做事效率不错,能力也挺强,但是,遗憾的是,他的效率和所谓的能力,都是靠不诚实的方式做到的。为了在客户和上司面前显得他能干,他常常说谎。客户要一些测量数据,他能很快地给予回应,上司要一份报告,他也可以快速写出来。

可是,那些给客户的数据,并非是他在现场测量出来的,而是坐在电脑前编出来的,而那些给客户的报告,大多数时候,他也不是从现场调查来的,而是打个电话、发个简讯,从同事那里零零星星蒐罗来的,自己即不上现场,更不严谨追踪和验证,只是将蒐罗来的各种琐碎信息,加上自己的想像,捏造加工出来一堆新的数据应付。

他自以为很聪明,认为自己的考核数据很好看,可是,却不知道,几乎所有的客户都在投诉他,上司对他的印象也很恶劣,他给客户的是不是真实的数据,客户其实一眼就能看得出来。

那时候,我工作还没多久,上司在一次客户的投诉之后暴怒,开除了他,让我这个才来没多久还没有多少基础的人接替他的工作。上司给我鼓励的话是:“不懂可以学,能力差可以练,但绝对不能撒谎,在工作中撒谎,将使得很多数据无法追踪,无法验证,会误大事,是一种绝对不可以被饶恕的行为。”

这句话,我从参加工作起,一直牢牢记到现在。

2、八卦

我们一定都有这种经验,在开会、聚餐时,大家本来是东拉西扯,但聊着聊着,就可能会聊起某位同事的八卦。而八卦的内容,又与这位同事所做过的糗事和错事有关。

这种事看起来好像是些小事,大家也许并无恶意,但却绝非聪明的人应该干的事。因为,但凡八卦,必有演绎,但凡传说,必会臆测。也许话题起于某次无关痛痒的小事,但可能往往会结于一些对错与是非,乃至“这个人为什么会这样”之类的感叹。

言多必失,话多定错。不是给别人造成不便,就是给自己带来不测。

所以,在工作中,远离爱八卦者,永远是上上之选。所谓我们在楼上八卦,楼下的人也在八卦楼上,因为喜欢八卦的人,永远无法知道别人会在背后如何说自己。爱聊同事是非的人,只会让自己越来越孤单。

3、到处抱怨

很少有上司喜欢爱抱怨的下属,也很少会有同事喜欢爱抱怨的搭档。

在工作中,即便与自己无关的工作,也不要抱怨,抱怨工作,抱怨别人,其实就是在告诉上司,他有多不喜欢你的工作,告诉他的同事,他有多不喜欢互相配合和工作,因此,之后让别人对他留下的,只有糟糕的印象,他们只会越来越疏远他。

通常,一个爱抱怨的人,带来的往往是负面的情绪。如果是团队合作,他带来的,往往也是负能量,只会消耗团队的付出,而难以给团队带来正面的东西和收获。那也就意味着,当有机会选择的时候,无论是团队,还是某个同事个人,都会选择放弃他,而不是努力带上他。

想想看,一个团队和同事都不愿意在有机会的时候带上的人,能会有好的发展前途吗?

4、太情绪化

情绪失控是EQ偏低的一种典型表现,而且,也往往是把一个有希望合作成的项目搞砸,有希望合作的人折腾跑,让自己处在奔溃边缘,容易让自己被炒鱿鱼的一种简单有效的方法。

我们在工作中,与一个人合作,预测未来的事情向怎样的方向发展,往往来自于团队中每个人稳定的发挥,如果有人突然情绪化,也就意味着他带来了不可预测性,团队和项目成功的机率就会立即被降低。

而且,一旦中间有人表现出那种不稳定,没经验的人会错愕,不知道如何处理,有经验的人,则会开始担心:他是否值得信赖,并适合待在自己的团队中。

在工作中,出现不顺和意外是难免的,应对各种意外,承受一些压力,克服某些困难,是正常现象和行为,如果一遇到不顺,或者事情没有向自己预期的方向发展,就开始发飙,不管是对谁,不管对方是否“活该”,最终都会给自己带来麻烦,乃至灾难。因为他很可能会被贴上“情绪化”、“目中无人”和恐怖的标签。

实际上,图一时之痛快,或者因一事儿不爽,就立刻发脾气的人,即无法解决问题,又难以获得帮助,甚至,有时候,连得到对方的理解都困难,做好工作,做出色工作,又从何而谈起呢?

5、抢别人功劳

我们都有过那种曾恨得牙痒痒的感觉,尤其是发现别人剽窃自己的创意,把自己的工作报告属上他的名字,把别人的功劳据为己有(无论这功劳有多少),都会给人一种自私自利的感觉。

因此,在工作中,一定懂得尊重别人的付出和劳动成果,如果你的工作需要别人的帮助,一定懂得感谢,如果数据是别人整理的,在引用时一定注明来源,属上别人的名字,如果在报告中,或者工作内容中不方便出现协作者的名字,那你至少在工作完成之后,懂得私下向对方说“谢谢!”

实际上,在我们的工作中,没有同事的帮助,是很难独立完成所有的事情的,懂得感谢别人,懂得感谢那些帮助过你的人,其实也就意味着你又预约了下次合作的机会。

所谓得道者多助,失道者寡助,想想看,一个合作和帮助过一次,还希望下次找机会仍然愿意与你合作的人,职场路会走得差吗?

6、吹牛

不管任何时候,大嘴巴没有多少人喜欢,特别是那种把全天下的功劳都据为己有的大嘴巴,更加不会有人喜欢。

做成功一件事情,搞定一个客户,完成一个项目后,就满世界炫耀的人,在别人心目中的看法,恰恰会与他期望的相反:“这人一定没有获得过啥成功,要不然怎么把这一件小事也要拿来到处炫耀呢?”

相反,当做成功一件事之后,取得巨大的成功之后,不张扬,不到处嚷嚷,其实是表现出了他踏实的做事风格,坚定的心理素质,是告诉别人,成功对他而言,其实是件司空见惯的事。

7、暗箭伤人

在背后伤同事,不管是有意或者无意,绝对是职场冲突的大根源,中伤他人最常见的形式之一,就是为了解决问题,为了自己些许的利益,踩着别人的尸体越级呈报。这种人,是不值得信赖的,在一次的合作之后,将难以再次获得同事的帮助,更谈不上认同了。

所以,在任何时候,都不要去干为了自己,而让同事下不了台,或者伤及同事的事情。不管你当时的用意如何,一旦这种行为发生,都只会让人觉得你是个会在别人后面捅刀子的小人,将不会再有人将你当朋友。

有事情发生,尽量就事论事,解决问题本身,在没有实证的情况下,不要总是去揣测别人的用意,更不要把揣测当做证据,去论证别人的不是。这不仅是不严谨,更是一种准备把革命友谊也彻底葬送掉的行为。

8、过河拆桥

职场上的绝大多数工作,都是围绕人际关系而开展的,所以,妥善经营人际关系,是我们在工作中不能忽略的课题。

事实上,我们每一次换新工作,谈新合作,都考验的是我们的为人、能力和态度。即便是你来自一个遥远的星球,对方也会想尽办法打听到这些。这时候,往往就是考核我们口碑的时候,而那些我们是否曾善待帮助过我们的人的故事和往事,就变成了我们最重要的资产。

责任编辑:安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