妙玉说黛玉是大俗人 竟是在讽刺宝钗?(图)

发表:2018-07-31 0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妙玉说黛玉是大俗人竟是在讽刺宝钗?
黛玉与宝钗都是拔尖儿人物,但性格大不同。(图片来源:红楼梦视频截图)

红楼梦》里,妙玉给宝钗喝茶的茶具,旁边有一耳,杯上镌着“㻘?(分瓜)瓟斝”三个隶字,后有一行小真字是“晋王恺珍玩”,又有“宋元丰五年四月眉山苏轼见于秘府”一行小字。

妙玉茶具在讽刺谁

沈从文认为,“㻘?(分瓜)瓟斝”与“星犀䀉”都是作者故意设计出来的假古董,意在讽刺妙玉的为人“做作、势利和虚假”。周汝昌、刘心武等人则认为是讽刺宝钗和黛玉的。

那么,《红楼梦》里妙玉给黛玉、宝钗喝茶的茶具究竟讽刺谁?

笔者认为,妙玉评黛玉的那句“你这么个人,竟是大俗人”,有如贾宝玉评香菱的那句“我们成日叹说可惜他这么个人竟俗了,谁知到底有今日。可见天地至公。”《红楼梦》里的“这么个人”,自然指的是“神仙似的人品”、“水做的骨肉”。

那么,《红楼梦》作者让宝钗用“㻘?(分瓜)瓟斝”的用意是什么?

㻘?(分瓜)瓟斝,是葫芦器,“㻘?(分瓜)瓟斝”即“葫芦假”,隐喻薛宝钗胡虏身份,又隐指薛蟠“葫芦庙”冤假案件。

“㻘?(分瓜)”一字,点《红楼梦》“分瓜笑绿嫒”一句,绿即是青(清),“绿嫒”便是薛宝钗。

㻘?(分瓜)瓟斝,后有一行小真字是“晋王恺珍玩”,暗讽薛家是暴发户。

王恺与石崇斗富,大概因《石头记》“崇石”之意,也寓意了薛与林夺宝玉之事。

林黛玉《五美吟》“绿珠”一篇写道:“瓦砾明珠一例抛,何曾石尉重娇娆。都缘顽福前生造,更有同槲考帕取。”大概说的是《红楼梦》一书“贾雨村言”与“真事隐”并存,作者“石头”写闺阁昭传,不是真的写女子。作者“石头”因为愧对已往所赖天恩祖德,所以写了《红楼梦》这部书,书中所记“朱转绿”之事,希望聪明俊雅之人仔细甄别书中真假,切记不可正看。

笔者深信,《红楼梦》是“家亡血史”,《石头记》通篇就讲了“绿珠”两字!

“东坡雪堂”点薛宝钗的身份

元丰五年初春,苏轼在黄州贬所,依东坡筑雪堂,自书“东坡雪堂”为匾额,并作《雪堂记》云:“苏子得废圃于东坡之胁,筑而垣之,作堂焉,号其正曰雪堂。堂以大雪中为之,因绘雪于四壁之间,无容隙也。起居偃仰,环顾睥睨,无非雪者。苏子居之,真得其所居者也。”

笔者认为,“宋元丰五年四月苏轼见于秘府”一句,点的就是秘府“东坡雪堂”四字。《红楼梦》里的薛(雪)宝钗是个“雪堆的”美人儿,蘅芜苑如雪洞一般。“东坡雪堂”点薛宝钗的身份。

宋徽宗就是宋元丰五年出生的,后被满清的祖先“金”俘虏了!宋徽宗登基之前,跟《红楼梦》中的贾源一样,曾被封为“宁国公”!

“东坡雪堂”点薛宝钗的身份,伏东府即宁国府“败家根本”一句,“东坡雪堂”是《红楼梦》大观园的东北角,也是历史上的东北满清祖地。笔者说过,“箕裘颓堕皆从敬”一句,不是因而是果,贾敬世袭而进士出身,隐射的是顺治。

《红楼梦》妙玉奉茶一回,“一色官窑脱胎填白”还隐喻明亡清兴之际,骄傲自大的东林党脱胎变质由红转白的历史真相,即东府焦大所谓的“咱们红刀子进去白刀子出来”。

宝钗吃的是“梅花上的雪”,“梅花上的雪”即白雪红梅,与“枫露茶”一样,都是血红色的。妙玉斟茶给宝钗,用词为“一斝”,斝是青(清)铜(金属)制,乃御用酒杯,点薛宝钗皇太极身份。《红楼梦》诗云“古鼎新烹凤髓香,那堪翠斝贮琼浆?莫言绮縠无风韵,试看金娃对玉郎!”“凤髓香”就是林黛玉,就是薛宝钗吃的冷香丸。金娃薛宝钗对玉郎贾宝玉假撇清、真窥视。

责任编辑:轻描淡写 来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