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dbye WTO,你们自己玩儿吧!(图)

作者:如松 发表:2018-07-28 08: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大楼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WTO)大楼(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28日讯】2015年底,笔者曾写过一篇关于世界贸易组织(WTO)命运的文章:《别再拿WTO说事 那是即将解散的组织》。

最近几天,先是欧日达成自由贸易协定,成为地球上最大的自由贸易区,但这个“最大”的称号还为未维持几天,美欧又达成了自由贸易的框架。今天,即便最悲观的欧美经济学家也都认为,达成这样的协议指日可待。欧美是世界上最大、最发达的经济体,这在事实上已经宣布原来框架下的WTO已经解体。

有个细节必须关注。在欧美联合声明中有两条是这么说的:“我们今天同意首先要共同致力于零关税、消除非关税壁垒、消除对非汽车工业产品的补贴。”……“为此,我们会与有着类似想法的伙伴紧密合作,推动WTO改革,去解决不公平贸易行为,包括知识产权窃取行为、强制性技术转让行为、工业补贴、国有企业造成的扭曲以及产能过剩问题。”这些是经济全球化的焦点问题,比如:当一国的国有企业占主导地位的时候,就会通过各类补贴形成竞争优势,自然与私营企业为核心的自由市场经济格格不入;非关税壁垒极其广泛,即便一些国家降低或取消了关税,但可以通过进口的垄断企业控制进口数量和售价,也可以通过对进口商品加争消费税等税种控制进口,至于知识产权问题更不必多说,最终形成的都是不平等竞争。而美欧自由贸易协议框架的建立,实际是说:我们按自己的规则进行游戏,你们要么选择加入,要么玩你们自己的猫腻。

这里,竞争的焦点是,之所以非自由经济模式的国家采取经济上的补贴与垄断模式,是二元社会体系的基本要求。这种经济体系也无法通过财政收支平衡建立自身的货币发行机制,而只能使用外汇本位制。当出口获得外汇收入之后,通过货币连续扩张支撑自身的货币体系、财政体系、投资体系,一旦与全球经贸脱钩,会带来以下问题:

第一,出口和投资萎缩,失业率暴涨;

第二,外汇本位制解体之后,在二元社会体系财政收支无法平衡的情形下,只能使用利率控制超发货币带来的通胀,高利率高通胀时代就会到。一般来说,笔者将这种情形称呼为利率本位制。这会让投资变成近似无意义的活动。

第三,没有了出口就无法实现进口,这对于基础原材料对外依存度很高的国家,必然造成基本生活资料的短缺,人民生活水平倒退,甚至带来人口逆增长。同时,大量的人口必须转往农村,这是未来很多年的人口大潮。

具体到“厉害国”来说,上述问题似乎都还不是最严重的问题。改开之后,社会的互害模式已经形成(这点都有自己的体会),在经济水平的上升周期,由于人们可以填饱肚子,就会畏惧武力(公安等)的力量,让社会基本稳定;当生活水平下降、甚至遭遇生存危机的时候,既没有道德的约束、又不再畏惧武力,会怎么样?这才是最大的危机——本质是人性危机。

醒醒吧,国人!恢复淳朴、复兴道德才能渡过难关、走向未来,这是今天唯一的出路!

责任编辑:宇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