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撒投资支票“套牢”非洲国家

发表:2018-07-27 09: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8年7月27日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最近访问非洲、猛签订投资协议撒大钱,遭质疑欲用贷款绑架更多非洲国家,以扩大中国对非洲的影响力。在此同时,中国两年前承诺对菲律宾投资二四○亿美元,迄今几乎没有兑现,菲律宾总统杜特蒂因此遭批评是赔了夫人又折兵。

中国非洲策略近几年转变为替非洲国家兴建大型基础建设,并向缺钱政府提供融资;这类投资有共同模式,即中资银行向非洲国家提供贷款,做为基础建设资金,随后中企取得该基础建设的兴建及经营合约,接下来这个非洲国家就走上漫长偿债之路,甚至得支付中企经营基础建设费用。

根据华府布鲁金斯研究院数据,中国持有非洲至少十四%的主权债务,自二○○○年以来已向非洲各国及当地国企提供逾一千亿美元贷款

美国国务院非洲事务代理助理国务卿山本(Donald Yamamoto)先前表示,一些获得中国优惠贷款国家,债务占GDP比达到五十%、一○○%,有个国家甚至达二○○%。西方外交官和非洲民间团体认为,非洲国家对中国资金依赖已成为严重问题。

在安哥拉、赞比亚及肯尼亚这几个向中国大举借贷的国家,当地媒体、反对派人士均呼吁全面揭露来自中国贷款。有些非洲人开始反抗中国影响力。

肯尼亚民众最近就包围抗议一条由首都奈洛比通往蒙巴萨的铁路,去年通车的这条铁路由中企承造,造价卅二亿美元。抗议人士指出,这条铁路并未替他们带来收入,货物仍要靠卡车运输;当地工人也说,他们被迫与中国同事分开用餐和外出,引发种族歧视和新殖民主义指控;一名铁路工人说:“我们脱离了英国人统治,不是为了让中国人取而代之。”

中国投资菲律宾承诺多跳票此外,杜特蒂前年十月访问中国,当时中国与菲律宾签署廿七笔贷款协议,承诺提供九十亿美元优惠贷款,中企将进一步对菲律宾的铁路、港口、能源和矿业投资一五○亿美元,但迄今中国只完成一项贷款协议,对马尼拉北方的灌溉系统融资七三○○万美元。杜特蒂那次访问中国,被视为菲律宾“远美亲中”转变。批评者指出,他为了中国资金,在南中国海一些小岛主权的争议上对中国做出让步,但两年过去,中国并未兑现投资承诺,杜特蒂是赔了夫人(主权)又折兵。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