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话的品格(图)

作者:李起周(韩国)

发表:2018-07-26 00:0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与人之间的对话就像流水,会依照你的回应决定谈话的走向。
人与人之间的对话就像流水,会依照你的回应决定谈话的走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好好说话”的关键就是:“说话的品格”。

法国有间咖啡厅,会依照顾客买咖啡时所说的话,来决定饮料的价格。

咖啡厅menu上的价目表是这样写的:

“咖啡。”—-7欧元

“我要咖啡。”—-4.25欧元

“您好,请给我一杯咖啡。”—-1.4欧元

直率和无礼,常常只有一线之隔。

你脱口而出的那些话,究竟是话音,还是噪音

犹记某天,我和家人一大早便前往京畿道幸州山城看日出。或许是前一晚的冷空气尚未全部升华为云朵,太阳害羞地躲在云层背后,仿佛散步在云朵之间若隐若现。直到火红的太阳透出云层,黎明破晓的曙光普照大地,这段过程花了好长一段时间。

等我们亲眼见证了新年第一道曙光以后,山上的人群便沿着山稜线排成一列,每个人都想用全身迎接新年曙光的照耀。

贩卖御寒用品的摊贩也统统凑了过来,其中一位老板举起一条毛毯,朝一对年轻情侣说:“买条毛毯吧,很暖和喔!”

那对情侣面无表情走过了摊位,老板的话根本没有传进他们耳里,直接消散在空中。他们只在彼此耳边悄悄说着:

“有卖毛毯耶!”

仿佛是在打情骂俏般窃笑嬉闹。

这时,老板不甘示弱,再度抓起毛毯一角,扯开嗓子高喊:

“便宜卖喔!真的很便宜喔!是顶级材质喔!”

但是依旧没什么用。对那对年轻情侣来说,价格与材质好像不是什么特别重要的资讯。正当他们恩爱地勾着手准备离开时,隔壁同样也是在卖毛毯的摊贩老板轻声细语随口向他们说道:

“你们真的超配的,真是帅哥美女、令人羡慕的一对啊!”

虽然这一听就是场面话,但是站在那对情侣的立场,听起来自然悦耳。紧牵着女友的男子露出了洁白的牙齿,咯咯笑着。于是老板再次提问:

“你们交往多久啦?”

老板的提问就像是从炮口发射出的飞弹,顺着抛物线直直落到那对情侣面前。

被男子紧搂在怀中的女友回答:

“刚好一百天,所以想说来看个日出,顺便纪念一下。”

听到女子回答“一百天”的老板,耳朵马上像兔子一样高高竖起,眼睛也瞬间亮了起来,脸上浮现一抹浅浅微笑。接下来,老板只用了一句话,便为这段简短谈话做了画龙点睛的效果。

“那看来是最甜蜜的时候呢!等一下到山顶上会非常冷喔,小心别让女友着凉了!”

没想到男子听完这句话以后,便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从口袋里掏出了皮夹,向老板问道:

“是喔!那我应该要准备一条毛毯才对。老板,这条多少?”

这名摊贩老板发挥他独有的亲和力,接近了这对情侣。有趣的是,老板对于商品的优点或差异性只字未提,却成功售出了一条毛毯。

如果我们重新回顾这位老板的说话顺序,会有更有趣的发现。老板只透过几句简短问话,便从情侣口中获得了答案。

尤其“山顶上会非常冷”这句话,并非只是单纯的资讯提供。对于才刚交往满百日的男子来说,都听到人家说“山顶上会非常冷”这句话了,有谁会不赶紧在女友面前掏钱购买呢?

这位卖毛毯的老板并没有卖力宣传自家商品,而是让客人自愿性地消费。

我仔细观察过名主持人申东烨的主持方式,他是以“说一次、听两次、附和三次”的方式进行。

申东烨不会擅自打断来宾的谈话,只会营造出让来宾能够侃侃而谈的氛围。

就像韩国的国粹“盘索里”中的鼓手一样,在演唱间不时添加一些“哎呦!”“好啊!”等简短的感叹词,作为助兴合声,申东烨也会在来宾回答问题时,适时添加“啊哈!”“原来如此!”“然后呢?”等感叹词和问句。

这样一来,来宾就会愈来愈有勇气回答,甚至把从未在其他节目中公开的私密故事,大胆地讲出来与观众朋友分享,就好比在人烟稀少的山中找到山泉水脉,然后凿井,用吊绳桶舀出清水一样,滔滔不绝。

像这样需要“说话品格”的场合,岂止限于做生意和主持,如果想要打破社会各角落根深蒂固的对立与沟通不畅,或许我们每个人都应该要像脱口秀的主持人,用心聆听对方的发言,适时附和,引导对方做出回应,并且把握对方的回应,探索、抚慰彼此的心灵。

责任编辑:wendy 来源:说话的品格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