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因中国的一带一路已经债台高筑(图)

发表:2018-07-23 21: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在巴基斯坦拉合尔建造的“橙线”大众捷运系统,本来是中国向世界炫耀的一带一路工程的指标性项目。耗资20亿美元的橙线捷运系统,空调的列车贯穿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是中国在巴基斯坦一带一路整个620亿美元的基建工程中第一个即将落成的项目。但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这个本来足可成为一带一路指标性的成就,现在却成为一个问题丛生的项目,甚至可能使得整个一带一路脱轨。
中国向世界炫耀的一带一路工程其实是“债务陷阱外交”(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23日讯】中国巴基斯坦拉合尔建造的“橙线”大众捷运系统,本来是中国向世界炫耀的一带一路工程的指标性项目。耗资20亿美元的橙线捷运系统,空调的列车贯穿旁遮普省首府拉合尔,是中国在巴基斯坦一带一路整个620亿美元的基建工程中第一个即将落成的项目。但根据华尔街日报报导,这个本来足可成为一带一路指标性的成就,现在却成为一个问题丛生的项目,甚至可能使得整个一带一路脱轨。

这个项目工程迄今进行了3年,但巴基斯坦已经是债台高筑,原因部分可归咎中国大幅上升的借贷以及为了橙线项目所增加的输入。巴国官员说,工程现在需要公帑贴补方可运作。

中国的一带一路,沿路涉及70个国家,外界将其与二次大战后美国重建欧洲的马歇尔计划相提并论,北京试图透过兴建港口、铁路、公路和燃油及天然气管道的网络,打开东西贸易通道,为中国的公司制造生意,并扩展中国的战略性影响力。

马歇尔计划的资金,美国大多透过“战后欧洲”款项进行,但中国的一带一路,却大多透过不透明的贷款合约,并规定必须由中国公司负责建造而进行。巴基斯坦只不过是其中一个因为欠下中国大笔债务而费煞思量的国家。

报导指出,巴基斯坦7月25日即将举行全国大选,一个民望逐渐上升的反对党已经扬言将抖出政府与中国之前所签署的秘密合约内容,当中就包括橙线。而巴基斯坦的业界,也因为得不到中国公司的好处而渐生鼓噪。

报导引述一名资深巴基斯坦官员说,巴基斯坦因为一个长期性的问题,已经欠下中国建造的电力工程的费用。这些问题预料将在今年秋初必须得到摊牌性的解决,因为巴基斯坦的新政府很可能要向国际货币基金寻求救援,这是继2013年之后,巴国第一次求救与国基会。一旦国基会伸出援手,意味巴基斯坦必须要降低与中国一带一路的工程规模,这个工程又称“中巴经济走廊”(CPEC)。

报导指出,这将会对中国构成一大尴尬,因为中国一直以来都把CPEC视为一剂良药,可以将这个长期处于不稳的2亿人口国家,改变为一个足可傲世的发展模范。

报导引述专门研究中巴关系的德国马歇尔基金专家斯莫尔(Andrew Small)说:“这等于是说,是西方出手挽救了这个国家。如果巴基斯坦的财困真的到了这个抵步,我认为这对整个一带一路计划是个大污点。”

此外,这等同给予国基会最大的捐款国美国,增加了对中国在巴基斯坦内心盘算的左右能力。美国官员一直都形容北京这个计划是“债务陷阱外交”。

报导又指出,欧盟和印度官员也对一带一路开始提高批评的声浪,声称计划缺乏透明性,目的只是为中国扩张政略性影响。

美国国防部长马蒂斯6月时这样说:“明朝似乎是他们(中国)仿照的模式,尽管现在的手段更为露骨,要求其他国家成为它的附庸国,向北京叩头。”

中国外交部对华尔街日报的报导作出书面回应,声称中国在巴基斯坦的工程计划,仍然是一带一路国家的楷模,“但它很自然也需要配合环境的改变,以及作出必须的调整”。声明同时强调,中国正与巴基斯坦就有关财务状况进行密切的接触。
文章来源:法广RFI

责任编辑:宇澄 来源:法广RFI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