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传来大消息!这回货币真要宽松了

原文标题:央行传来大消息!这回看来真要宽松了

作者:齐俊杰 发表:2018-07-19 09: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央行公布了“2018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投标结果”,再次向市场发出了强烈的宽松信号。这一次,央行向市场释放了1500亿资金,短期3个月,但重要的是年中标利率只有3.7%,相比一个月之前的上一次招标的4.7%,足足低了1个百分点。
这一次,央行向市场释放了1500亿资金(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7月19日讯】中国央行公布了“2018年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招投标结果”,再次向市场发出了强烈的宽松信号。这一次,央行向市场释放了1500亿资金,重要的是年中标利率只有3.7%,相比一个月之前的上一次招标的4.7%,足足低了1个百分点。

解释一下什么叫中央国库现金管理。商业银行定期存款,中央国库就是财政里面的钱,暂时用不了先放在央行存着,央行替财政理财,所以一般会短期把这笔钱借给商业银行,获取更高的利息,这个利息基本上央行说了算,以前都是4.7%,这次主动降到了3.7%,所以这就是央行主动在进行基础货币投放,而且在主动引导市场利率下行。从央行那借钱才3.7%,其他银行拆借,肯定要比这个更便宜才对。

这次中标利率下调之后,基本与3个月的银行间隔夜拆借利率持平,所以必然挤压银行间市场,大家能从央行拿到更便宜的钱了,对于拆借自然需求就减少了。这样有利于进一步降低拆借利率。缓解市场流动性。昨天我们还说,经济下行压力还很大,下半年央行可能会进一步降准释放宽松的流动性,没想到动作这么快,在统计数据出炉的第二天,央行就有所行动了。

不得不说,我们上半年出现了一个误判,一直认为会降准和加息同时出现,从而稳定外储,稳定汇率。但没想到的是中间川普(特朗普)这么一闹,国际局势发生了重大变化。我们发现6月14日以来,货币政策快速转向,人民币快速贬值,用贬值来增加出口,对抗国际摩擦带来的不利影响,国内也开始宽货币紧信用,利用充裕的市场流动性托住下滑的经济,所以现在跟随美国加息已经显得没有必要了。

或者干脆说,过去中国碍于国际压力,必须要保证人民币升值,所以在这个前提下还想保住外储,就必须跟随加息,增加国内货币的内在收益。而现在国际压力这个前提已经不存在了,后面的逻辑也就不存在了,保住外储的方式很多,比如不让外储参与外汇交易,放任人民币贬值即可。而事实上,中国也正在这么干。

但是现在有一个问题,那就是每次宽松最先上涨的都是房地产,这次宽松会不会也出现同样的情况呢?只能说这次是非典型宽松,因为M2并没有起来,所以结果不确定,不过风险是有的,而我们也看到,在宽货币后面还跟了一个紧信用,或者说紧信用就是给房地产企业准备的,监管已进一步收紧房地产企业融资。此前公司债与票据之间可以互还,但现在不可以了,为防止房企融资“浑水摸鱼”,交易所和银行间协会已分别检测通过自身相关部门发行的债务:公司债只能还公司债,票据只能还票据,老债到期之前,不能再发新债。

可见,每一次实体经济宽松,都会在房地产这边收紧一层,所以监管已经充分意识到了这个问题,用高压态势限制地产企业融资,也不希望房价再起飞,而在国际上看,对国内几个房地产龙头企业的信用评级,也基本都给到了垃圾级。所以,无论是融资成本还是融资难度,都会大幅提升。不过,虽然管的很严,也如临大敌,但是我们也只能说希望成功。之所以这么悲观,是因为之前还没有在宽松周期抑制房价上涨的先例,希望这次没有拉动M2的非典型宽松,能走出一条新路。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