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慢就业”背后的虚伪与忽悠文化(图)

作者:黎小葵 发表:2018-07-09 23:5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就业
中国大学生毕业即失业(图片来源:Getty Image)

【看中国2018年7月9日讯】(看中国记者黎小葵综合报导)美国对中国增加征收关税后,中国经济结构下半年将处于转型趋势,大学生毕业即失业则成为中国亟待解决的重要议题。然而,中国官方竟造出新名词“慢就业”,试图转移焦点,引来外界批评。

中国总体经济消化不了庞大毕业潮

自1999年高校扩招制度实施后,大学生“毕业即失业”就成为中国严峻的社会问题。

2001年,中国大学毕业生约有114万人,到2017年翻了7倍,达到795万人,今年更是突破800万人。如果加上海归毕业生和往届毕业生,将有超过1000万的毕业生,同时竞争新工作,这其中还不包括大批蓝领职缺。

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程杰在接受《经济参考报》采访时表示,今年就业形势面临结构性矛盾和总量压力。结构性矛盾是指高校毕业生达到820万人,比去年增加了25万人,再创历史新高。

先就业后择业 学校带头造假
 
此外,毕业生就业率造假亦是学界半公开的秘密。在大陆许多大学校园里,比学生找不到工作更惨的是,学生毕业前必须配合校方“被就业”。
 
例如,2016年西北师范大学为提高就业率,要求学生用毕业证书、学生证等证件自己找工作,并制作“假接收函”,学生如果配合可得到百元补助。

然而,当上述这学生毕业再准备报名参加就业项目考试时,却被告知无法报考基层服务工作,理由是他们已经就业。
 
2015年《南方周末》披露,昆明某学院为促进学生就业绩效,在淘宝网拍卖65名毕业生玉照,每位标价千元,企业付费可取得应征意向机会。
 
2014年安徽六安皖西学院毕业生爆料,如果他们不提供就业证明,就领不到毕业证书。

2010年湖北孝感学院公布,该校就业率超过90%,部分系接近100%。但多名毕业生披露,他们许多人并没有就业,只是因为学校威胁他们签署就业协议,否则扣发毕业证书和学生证。而他们也只好找些单位盖章应付了事。
 
“慢就业”虚伪用语与忽悠文化

针对大学毕业生就业困境,官方提出“慢就业”、“灵活就业”(无契约兼职)的虚伪用语与忽悠文化。曾有学生讽刺地说,“我们是在上大学?还是被大学上了?”

为求纾解大学毕业就业问题,中国政府打算启动“上山下乡运动”(上世纪50年代毛泽东发起的运动,被指是变相劳动改造),此举引来争议。

发表署名“龅牙赵”的网络文章指出,当网络铺天盖地的出现,〈大学生毕业回家养鸡年入几十万〉、〈白领辞职回家养鸡年入百万〉、〈研究生承包山林养猪年入千万〉、〈女海龟回国开拖拉机种地年收入上亿〉等消息时,稍有分析能力和思考能力的人就应该明白其中的道理。

“一个大学生,辛辛苦苦十几年的学习,如果不是家境特别优渥、或者个人的心态不够端正,谁不想毕业之后,就找一个性价比不错的职位好好工作。”文章质疑,“一个成年人,每个月昂首挺胸地从财务室领取自己的劳动报酬,不比死乞白赖地找别人要钱要舒服得多吗?”

“不去上班,无非就是岗位太少就业者太多,无非就是找不到性价比合适的工作,无非就是就业现状达不到自己的心理预期……”文章写道。

文中批评,造词“慢就业”一词的人,把“失业”这样一个严峻的现实问题消弭于无形,“能够写出这种文章的人,他们的脸皮厚度已经到比我这种马拉松爱好者脚上的老茧还要厚,别说打脸了,直接用烟头烫脸都不会起红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