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之大幸莫过遇到贵人(图)

发表:2018-07-08 06: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人生之大幸莫过遇到贵人
能对犯错的人花费心思的教导他,真是难得(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当我们碰到事情时抱着看热闹,幸灾乐祸的心态在处理,这样的态度影响着处理事情的后果。

有这样一个故事:

又到了公司做周年庆活动的时候,任职于电器百货业的我是个营业员,每年这时都是大家最忙最累的时候,除了要应付蜂拥而至的客人,还要注意是否在人多时有小偷乘虚而入。在卖场看多了这类贪小便宜的扒手,有时真让人觉得又好气又好笑。

不过,有一次店里来了一位小小偷,偷了五、六块卡带,将卡带藏在裤裆里,正要走出大门口时,卡带从他的裤管中掉了出来,当场被我们逮到。

这位小偷大约只有九岁,被抓住时仍然面不改色,一点悔意也没有,那副叛逆的样子真是教我们这群大人感到头大。若要叫他赔所偷卡带价钱的一百倍,他大概也没钱可赔。

于是,有的同事威胁要将他送到警察局,有的人则半开玩笑说,要罚他唱卡带里面的歌给大家听,更有人建议罚他抄写歌词一百遍才能放他走,否则就通知他的家长、老师等恐怖的人来公司抓人。一群人就在那儿七嘴八舌的议论纷纷,好似抓到小偷是件好玩的事。

终于有人通知店长出来解决这件事了。店长是个面冷心热的人,身高不高、学历不高、年龄不高的他,会说一口流利的日语,大家都很敬重他。

他一出来,用温和的口气问了他的家庭状况及一些问题。小小偷一看到他,不敢不回答,大概是被他慑人气势吓到了吧!难怪了,我们也怕他呀,怕他抓到大伙上班摸鱼啊!

后来,他将小小偷的母亲找来,并与她沟通了一番之后,就请她将小小偷带回家了。不会吧?!难道店长就这样放他回去了,不赔偿、不处罚?令一群看热闹的人失望极了。

隔天一早上班时,这名小小偷竟然又出现在大家的眼前,马上引起大家的侧目。小小偷一看到我们,竟不好意思的躲到店长身后。

店长走到大家面前,将小小偷推到我们的面前说道:“各位同事,今天介绍新同事给大家见面。”听完店长的话,大家都愣住了。“这位小同事将在公司打扫清洁工作一个礼拜,若他有不清楚的地方还请大家给予帮助。”

后来那位小同事还真的每天早上都来做清洁的工作,不论擦玻璃、倒垃圾,手脚都非常俐落勤快。每天从九点做到十一点,就会被店长叫到办公室,然后十二点整又带著书包走了。

一天,我终于忍不住问正在打扫的小同事道:“你每天打扫完都在店长的办公室做些什么?擦桌子吗?”

小同事摇摇头道:“我在写佛经,店长要我每天写一篇佛经给他。”我一听,顿时觉得店长的行为令我好感动。我知道平常他有修佛、吃素,但不知他竟愿意为一个犯错的孩子如此花费心思的教导他,希望他知错能改。

一星期后,这位小同事毕业了,不过他却剃了个光头来见大家,说是要改过自新,令我们感动极了。在这相处的一星期里,他与我们成了好朋友,也变成一个另人喜爱的孩子,后来仍会回来看看我们,看看店长。

有时走在路上,看到一些看似翘课的少男少女们在街上游荡,我就会想到店长。如果大家都能有一颗宽以待人的心,多一些爱心、耐心,多给他们改过自新的机会,那么那些犯了错的孩子,一定也能感受到你对他的用心,或许,他们会有想通改过的一天。

每个人在遇事时的处理方式都有不同,店员们,在捉到孩童的错误时,有的人以严厉的角度,有的则以看热闹,幸灾乐祸的心态在处理,而他们的处理方式将会严重影响到孩童未来。

人生之大幸莫过于在人生的转捩点时遇到贵人,若没有那睿智的店长,不问过错,先了解孩童的行为,再来思考纠正的方式,孩童的未来将让人所担忧。

贵人是在我们有需要时拉我们一把的人,在我们迷惑时,指引出路引导我们走上正确道路的人,在人生中,我们期许自己能遇上这样的贵人,那当我们遇到他人有需要时,当他人面对迷惑时,我们是扮演着将对方推入更深的深渊中,或是伸手拉对方一把的人?

店员们与店长不同的处理方式,造成不同的结果,值得我们省思、学习。

责任编辑:古修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