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宪:战功彪炳忠烈感人 成就岳家军的英雄(图)

作者:柳笛 发表:2018-07-08 03: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张宪跟着岳飞,和将士们一同塑造了“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功绩。
张宪跟着岳飞,和将士们一同塑造了“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功绩。(网络图片)

岳飞的故事家喻户晓,“马前张保,马后王横”的典故也被人们津津乐道。但在真实的历史文献中,岳元帅最倚重的左膀右臂却另有其人。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其中之一,也是岳飞最喜欢的大将——张宪。

震摄敌军 日破一寨   

《宋史・张宪传》的篇幅不长,但第一句话“张宪,飞爱将也”,就奠定了张宪与众不同的地位。在岳飞从军早期,张宪便追随他行军打仗,堪称岳家军中的元老级人物。

岳家军在泰州、徽州一带驻扎时,岳飞和张宪就是最有默契的搭档。一个在前线领兵作战,奋勇杀敌;一个在后方留守驻地,坐镇大本营。大概他们就是这样积累下深厚的战友情吧!

当然,张宪的作战能力,也是岳家军中的佼佼者。比如岳飞在平定乱贼曹成时,张宪就发挥了巨大作用。他和几位将领招降了两万敌兵,又打败骁勇善战的杨再兴。后来“白巾贼”作乱,要为曹成报仇,也是张宪一鼓作气,生擒首领。

而在平定吉州、虔州的战事中,张宪同样生擒叛军首领,震摄敌军。岳飞在攻打叛军的几百座山寨时,顺利创下“日破一寨”的傲人战绩。

这个张宪,进可攻,退可守,难怪岳飞把张宪视为心腹和爱将,还让12岁的长子岳云在他麾下效力!

张宪的本领,连皇帝都赞赏有加。在岳飞首次北伐之前,宋高宗颁布一封诏书,称赞张宪等三名将领战功卓著,特意赏赐每人一件“捻金线战袍”、一条“金束带”。相信张宪换上御赐的戎装,整个人神采奕奕、雄姿英发,难道不像是下凡的天兵天将吗?

战功赫赫 难撼岳家军

第一次北伐战争,岳飞和张宪仍然互相配合,兵分两路作战。在岳家军的强大攻势下,敌军要么不战而逃,要么畏缩躲避;即使集结几万兵马,也会被打得溃不成军,纷纷投降求饶。

在邓州之战中,张宪以一万将士,对抗五万大军。他巧妙地设置伏兵,又假装败走吸引敌兵中埋伏。在一明一暗两路军队的夹击下,张宪迅速活捉将领、招降千人、夺得战马五百匹。在城外,他们又遇到几万援军,他改用“突击战术”,再次大破敌军。

在最后一次、也就是规模最大的北伐中,张宪亲率岳家军半数人马,在北宋都城开封的南部作战。他在四天内攻下开封附近的两大军事重镇,令金国元帅金兀术大惊失色,连忙调集十二万人,严阵以待。

在最激烈的小商河之战后,金兀术因惧怕和张宪对阵,竟然趁着夜色,率大军主力仓皇逃走。张宪领兵赶到后,迅速击败留守的八千金兵,杀敌六千、追击逃兵十五里。这样的战功,也算是为杨再兴和阵亡的三百岳家军复仇吧!

张宪跟着岳飞,参加了数不清的战斗,是一位了不起的抗金英雄,和将士们一同塑造了“撼山易,撼岳家军难”的神话。他不仅战功赫赫,还曾在岳飞眼疾复发或离职时,代理一切军务,是军中声望仅次于岳飞的大将呢!

赤胆忠心 传颂忠烈精神

然而,在最接近胜利的时刻,历史却发生了逆转。在主和派奸臣的怂恿下,朝廷一连下达十二道金牌诏岳飞回京,留下“十年之功,废于一旦”的千古遗憾。

随之而来的,是秦桧等奸臣捏造证据,以“莫须有”的罪名谋害岳飞父子。张宪也成为他们逼供的对象,遭到严刑拷打。但是他一身正气,即使酷刑加身,也绝不肯背叛岳飞。

史书记载,张宪被打得体无完肤,始终没有说出半点诬陷岳飞父子的言词。当他们三人含冤而逝的消息传出时,天下百姓无不为他们放声悲泣!史书也说,张宪是“一时之杰”,因为不肯屈打成招,最终被奸臣谋害,实在让人感到“悲夫”!

“天日昭昭,天日昭昭!”是岳飞写下的绝笔字。历史的规律是邪不胜正,坚韧不屈的英雄将被后世铭记。岳飞精忠报国的高义光耀千古,与他一同赴难的岳云和张宪,经历了最严酷的考验,他们对国家和主帅的赤胆忠心,也同样感人至深。

所以在今天,人们依然不断传颂着岳家军的故事,供奉着英雄神像的香火,并将他们的忠烈精神传承下去。

(参考资料:《宋史》《建炎以来系年要录》《鄂王金佗稡编》)

责任编辑:辰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