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师眼中的十大词人没有李清照 第一是他!(组图)

发表:2018-07-0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师眼中的十大词人没有李清照第一是他!
大师王国维最爱的是感情深挚、境界清朗、语言晓畅之作。(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王国维是晚清的大学者,被誉为最后一位国学大师。他最为人所知的著作是《人间词话》,在这本书中,王国维以他非凡的勇气和过人的见解,点评历代词人词作。

在读过这本书后,很多人都在想,在王国维眼里,如果列个十大词人,哪些人可以入选呢?综合他在书中的观点,我们大概可以列出这样一个排行榜。

第一、冯延巳

第112条,王国维说:“词之最工者,实推后主、正中、永叔、少游、美成,而前此温、韦,后此姜、吴,皆不与焉。”提到了五个人,分别是李煜、冯延巳、欧阳修、秦观和周邦彦。

第98条:“唐五代至此,有句而无篇。南宋名家之词,有篇而无句。有篇有句,唯李后主降宋后之作,及永叔、子瞻、少游、美成、稼轩数人而已。”前面五人加上苏辛,大师最爱。

但是,他在评价冯延巳时,说过这样一句话:“冯正中虽不失五代风格而堂庑特大,开北宋一代风气。中、后二主皆未逮其精诣。”可见,在王国维心里,李煜不如冯延巳。故冯第一。

第二、李煜

看看王国维的评语:“后主则俨然有释迦、基督担荷人类罪恶之意,其(境界)大小故不同也”、“词至后主而眼界始大,感慨遂深”、“李重光之词,神秀也”。

大师最爱的是感情深挚、境界清朗、语言晓畅之作,李后主三项皆中,无怪乎评价如此之高了。

第三、苏轼

王国维说苏辛二人为词中之狂,又说长调苏辛最工,因此苏辛排名当在周邦彦之上,苏辛二人王国维更偏向于苏轼。

最难比较的是苏轼和欧阳修,王国维对这两人评语都甚高,引用两人名句也多。但考虑到王国维曾点明东坡长调胜出,而其小令不输于欧阳修,故苏轼排第三。

第四、欧阳修

王国维对欧阳修的喜爱在《人间词话》里也是很明显的,引用了柳永的词还把它算在欧阳修头上,可见王国维对欧阳修多么偏爱。

第五、秦观

秦观词意境极美,《人间词话》里评“少游词最为凄婉”。为了论述“意境论”,王国维独独全部引用秦观的词,举例子也是顺手拈来,可见王国维对他的偏爱。

大师眼中的十大词人没有李清照第一是他!
细数历代杰出的诗词与创作人才,那可是数也数不尽、道也道不完啊!(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第六、辛弃疾

理由前面已经说过,王国维在总体上还是非常推崇辛弃疾的,对他和苏轼的人格尤为钦仰,是以排在第六。

第七、周邦彦

看看王国维对周邦彦定性的一段话:“美成词深远之致不及欧、秦,唯言情体物,穷极工巧,故不失为第一流之作者。但恨创调之才多,创意之才少。”

这段话也说的很明显,周邦彦在王国维心中或不如欧、秦,但仍然能占有一个比较重要的位置。

第八、晏殊

王国维认为最好的七位词人座位已排定,剩下晏殊和姜夔,很明显晏殊词“南宋人不能道也”,情感上王国维肯定更偏向于北宋。晏殊胜于姜夔没什么悬念。

第九、姜夔

王国维对于姜夔多有微词,但依然承认他是一代大家。《人间词话》中有定性:“东坡、稼轩,词中之狂;白石,词中之狷也。”

第十、纳兰性德

其他词人王国维能看得上的,应当还有李璟、晏几道、纳兰性德、文天祥四人。纳兰词独步三百年,但是王国维只与清朝人比较,没有与唐五代、宋代词人的比较,很难排定。

然而,在评价王士桢的《衍波词》时,王国维这样说:“《衍波词》之佳者,颇似贺方回,虽不及容若,要在锡鬯、其年之上。”这样看来,王国维觉得贺铸不如纳兰。

依照王国维的结论,南宋除了辛弃疾,其它的都不能与北宋相提并论,文天祥尚且不如辛、姜,首先就被Pass了。王国维还说过,晏几道只是略胜贺铸。

相比之下,王国维对纳兰性德和李璟没有任何贬低之语,相对来说,王国维可能更爱纳兰,故纳兰成功挤进前十。

总体来说,王国维是个很主观的人,他多次吹捧冯延巳,而对李清照一字不提,实在是有点说不过去。

此外,他还说柳永是轻薄子。其实,这也可以理解,毕竟以王国维的性格来说,不喜欢风流不羁的柳永也很正常。

可是,不喜欢柳永也就罢了,他著名的治学三境界中的第二境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竟然把它算在欧阳修名下,对柳永是选择性忽视,一不小心连著作权都给剥夺了。

如果让你来评古代十大词人,你又会是怎么样的排名呢?

责任编辑:云淡风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