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基本的教养是别让他人难堪(图)

发表:2018-07-01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他人着想的善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
为他人着想的善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图片来源:Adobe stock)

【1】

前几天,同事去相亲。她今年28岁,独立女性,男生大她几岁,称自己一直忙事业耽误了恋爱。两个人各方面都算得上合适,于是就约好了一起见个面。

没想到的是,爱情没有遇到,她倒是被气得不轻。

两个人刚面对面坐了5分钟,男生就笑着跟她说,你比照片看起来圆润一些,人胖乎乎的。

同事听后一口老血差点喷出来,但还是保持淡定,心里却想着:我跟你熟吗?你就说我胖。

然后,男生还追根究底问了她跟前任分手的原因。同事说,两个人不合适。

“那是什么原因不合适?你是怎么判断合适不合适呢?”男生完全不管同事的感受,继续问个没完。

回来以后,同事就把男生拉黑了。

相亲时两个人需要互相了解,但不代表你的问题可以带有侵犯性,也不意味着你可以肆无忌惮地去让对方难堪。

【2】

曾听过这样一种说法:“在男人身上,智慧和教养最要紧,漂亮不漂亮倒算不了什么!要是你头脑里没有教养和智慧,那你哪怕是美男子,也还是一文不值”。

其实,男生女生都是一样。

之前三五好友有一个微信群,平时我们会在里面随意聊聊天。其中有一对情侣,有一次,女生在群里调侃自己的男朋友没车没房还没钱,穷得叮当响,上辈子一定是拯救了宇宙,所以才会遇见她。

这句话乍听起来没什么问题,但着实让她的男朋友很难堪。

女生性格大大咧咧、直言快语,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不去学着尊重,可以不顾他人感受。

人都是要面子的,不论跟朋友们多熟,也都想保持一点尊严。很多话可以私底下说,没有必要人尽皆知。

【3】

有人是这样理解教养的:很多人喜欢用自己的铠甲去戳伤别人的软肋,以此来证明自己很厉害。比如他们会对别人说:

“这都不会,真是够了!”

“不知道你脑子里面装的是什么东西……”

“这些很便宜的啊!你不会连这个都买不起吧?”

世界本身就是多元的,个体差异客观存在,我们不能要求所有人都跟自己有同样的家境、能力、学识、眼界。

“眼里充满对一切美好事物的憧憬与向往,心里装着对一切不幸事物的包容和谅解”,这是我对教养的理解。

在这个世界上,不是所有人都愿意包容你的尖酸刻薄,别把直言快语当成了伤害别人的理由。

【4】

越长大越发现,最贵不过是教养。

闺蜜跟我讲过这样一件事。她说自己有次因为工作的事情受了委屈,就跑去洗手间哭了很久,当她出来的时候,正好撞上了自己的同事。那个时候,眼角还带着泪水,对方只是简单跟她打了一声招呼,什么都没有问。

后来回到办公室里,那个同事也装作什么都没发生的样子,继续做手上的事情。没有跟别人窃窃私语,没有大声问闺蜜原因,没有客套的安慰,这样合理的距离感让人舒适。

大家都是成年人了,没有人想让别人看到自己脆弱和敏感的一面。

真正的体贴其实是不动声色,做不到感同身受,但也请务必记得不要消费别人的痛苦。

【5】

一个人的教养,说到底就是:为他人着想的善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

做个让人感到舒服的人,尽量不给别人添麻烦,也别让他人难堪。

最大程度地理解他人,学会换位思考,待人真诚,不咄咄逼人,不自以为是,不将别人置于尴尬难堪的境地。

为人一场,请一定注意分寸感,千万不要把没教养当做性子直。

来源:未名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