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感悟:聪明反被聪明误(图)

作者:贯明 发表:2018-06-29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聪明多是天生,而智慧更多靠修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聪明多是天生,而智慧更多靠修炼。(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人世间的小聪明人很多,但是小聪明不等于智慧。这种人虽然自我感觉良好,然而由于他们不能吃亏,容易患得患失,所以精于算计,事事想占别人的便宜,以至很难与他人和睦相处,最终机关算尽被小聪明断送了自己的生路。

我在日本留学时,曾遇到一位来自中国南方某城市的同学C君,此人是一个典型的耍小聪明的人。每次与其他同学乘坐公共汽车时,C君总是借口没有零钱而让别人代买车票,此后却再也不愿提起还钱给同学。但是别的同学也不是傻瓜,一个月之后,谁也不愿意再与C君一起乘车。后来C君大学毕业之后在日本的公司就职,经常公私不分的利用公司的资源干自己的私事,有一次被老板抓了个正着,惨遭解雇之后长期失业,一直贫困潦倒。

在中国历史上的五代时期,后汉的大将慕容彦超虽然颇有才略,却也是一个奸巧、聪明过头的官员。当他担任秦州节度使时,辖下的官方当铺里发生了一件诈骗案。有人利用假银来抵押骗钱,过了很久才被主管官员发现。慕容彦超知道后不动声色,对外谎称当铺的所有抵押典当物品被盗贼劫走,发出公告要求所有曾经到过当铺抵押物品的民众前来登记当过的物品,以便核实损失的财物,作为以后求偿的依据。骗徒果然上当,在前来登记时被诱捕了。

慕容彦超抓获骗徒之后,并没有将其治罪,反而将他安置在一个隐秘的地方,并找了几位亲信部下,命令他传授制造假银的方法,作为抵罪之用。当时,民间把这种里面是生铁、外表包一层银子的假银称做“铁胎银”。慕容彦超学会了制作方法后居然大量私制“铁胎银”,并且拿来犒赏士兵,士兵们发现之后不但士气大受打击,而且群起抗议,再也不为慕容彦超效力。慕容彦超在事情闹大之后信用破产,人格扫地,一发不可收拾,最后只好以自杀收场。

世间有许多这种“聪明反被聪明误”的例子。然而,令人感叹的是从古至今仍然有那么多耍小聪明的人前仆后继,陷于其中不能自拔。小智亡身,大智济世。真正有大智慧的人性格豁达,宠辱不惊,不与世俗同流。聪明多是天生,而智慧更多靠修炼。拥有大智慧才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来源:看中国专栏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