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一碗汤 胜过良药方!你喝对汤了吗?(图)

发表:2018-06-27 0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饭前20~30分钟先喝汤,能帮助我们控制食欲,减少食量。
饭前20~30分钟先喝汤,能帮助我们控制食欲,减少食量。(图片来源:Adobe Stock)

无论是“的做法”还是“汤的喝法”,都有很多说法,我们一起来琢磨琢磨喝汤的事。

1、饭前喝汤更健康?

研究表明,饭前喝汤能减少15%左右的正餐摄入。原因是胃里先储存了一些水分,正餐时更容易产生饱腹感,自然减少了进食量。

但要想通过饭前喝汤,来达到减肥的目的,还要注意这2点:

(1)不选热量高的汤:首选米汤、清汤等脂肪含量较低的汤,骨头浓汤、猪蹄汤之类的,就别指望能减肥了。

(2)饭前20~30分钟喝:这个时候,先让自己“喝个水饱”,在一定程度能比较好的控制食欲,减少食量。

2、奶白色的汤更滋补?

其实,汤汁之所以呈现奶白色,是由于食材中的脂肪经过加热,形成脂肪微滴,均匀的分布在水中的乳化现象。最典型比如鲫鱼汤,一定得先用油炸一下鲫鱼,再放水熬,这样汤才是奶白的。如果直接用鲫鱼加水煮汤,怎么煮也出不来奶白色,因为鲫鱼本身脂肪较少。

这种奶白汤只是含有更容易消化吸收的脂肪,对于需要补体的人来说,如乳母、重体力劳动者,适量喝点有一定的滋补作用,而一般人只可少量、偶尔喝一些,大量喝则反而有害。

提醒:对于不缺脂肪和大部分的“三高人群”来说,还是不要追求奶白汤了。

至于饭店里各式各样的奶白汤,大多是加入奶精和浓汤宝等调料速成的,含有大量盐、汤、脂肪等,更要敬而远之。

3、汤比肉有营养?

不少人坚信,经过长时间的熬煮,食材中的营养物质都溶解到汤里了。

实验证明,各种食材即使经过6小时的熬煮,溶解到汤中的蛋白质也仅有6%~15%,还有至少85%的蛋白质仍然保留在食材里,而汤中的主要成分是油和盐。所以,喝汤不如吃肉,毕竟好东西都还在肉里呢!

4、骨头汤补钙

其实,骨头汤真的不补钙。长期喝骨头汤的你会发现,钙没补了,长膘速度倒是快了不少。原因是骨头中的钙是以磷酸盐形式存在,这种成分很难溶于水,不管煲多长时间,用多少骨头,也起不到补钙作用。相反,骨头汤中的主要成分是盐、脂肪和嘌呤。对于三高人群,反而会造成血糖不稳、血脂异常、尿酸升高等问题。

提醒:真想补钙的话,还是多吃些奶制品、绿叶蔬菜和海产品来得靠谱。

5、熬煮越久越精华?

长时间熬汤,营养物质会遭到破坏或出现变性。
长时间熬汤,营养物质会遭到破坏或出现变性。(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煲汤虽然讲究“小火慢炖”,但这个时间也不要过长。不少人认为,熬制越久,营养越丰富。其实经过长时间的熬煮,很多营养物质会遭到破坏或出现变性。总的来说,汤的营养价值会随着煲煮时间递减。不仅如此,一些肉类汤品熬制过久,容易导致肉质变柴变老,影响口感。

提醒:大部分汤类煮至1~2小时就可以了,肉类煲煮2~3小时为佳,如果是以蔬菜为主的汤,更要注意减少时间,或者煮到快熟了中途加料。

喝好汤注意这6点

1、不要“趁热喝”

食用65℃以上的热汤,会增加食道癌的风险,还是晾一会儿,待稍凉再喝的好。

2、煲汤少加盐和味精

可以加些香菇、枸杞、洋葱等增香食材,原汁原味的汤更健康、鲜美。

3、喝完浓汤 吃清淡点

如果拒绝不了猪蹄汤、骨头汤,那么其他菜品尽量吃得清淡些。

4、下馆子点蔬菜汤

饭店里的汤为了追求口感,往往加了大量调味料,最好少喝。

5、这些人少喝汤

长时间熬煮的汤大多含有嘌呤,尿酸高或有痛风的人群尽量少喝肉汤和熬煮过久的汤。

6、糖友喝汤应注意

以清淡的菜汤为主,如紫菜蛋汤、海带汤、萝卜汤等,喝油水多的汤应先把油脂撇掉,少喝勾芡的汤,同时注重血糖监测。

责任编辑:莲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