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殊菩萨显灵:金像开口 护寺佑僧(图)

作者:陆真 发表:2018-06-23 1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殊菩萨显灵:金像开口护寺佑僧
文殊菩萨像。(图片来源:维基百科)

东晋时,庐山的一尊文殊菩萨像,是晋朝名臣陶侃所建。他在督师军旅南海时,有渔人每见海边放光,因而告知陶侃。陶侃派人寻之,见一金像,随波而至船侧,打捞、捧请上来后,检视其铭文,知是阿育王所造之文殊菩萨像。

阿育王的传记上说:“阿育王既统此州,命鬼王制狱,怨酷尤甚。文殊现处镬中,火灭水清,生清莲花,王心感悟,即日毁狱,造八万千塔,建立形像,其数亦尔。

起初,陶侃并未深信因果,及见此文殊菩萨像,生起欢喜诚敬心,把像送到武昌寒溪寺。后来陶侃调官荆州,派人来迎此像。可是,本来轻而易举的金像,现在数十壮汉,也抬不动。又加派人许多,用人力,牵挽上舆,仅得上船,船几乎被压沉没。使者回报,陶侃只得命他们仍然把金像送回本寺。回程中,金像非常的轻,不用多大的力量,就送回到寺里。

慧远法师闻听,敬具威仪,来迎入庐山,一点也不困难。当时有两句谚语说:

陶为剑雄,像以神标。
云翔泥宿,邈何遥遥。

佛法感应,是以诚而致,不是以人力可强求的。

隋朝末年,盗贼四起,天下大乱,僧徒亦各散去。有一老僧,也来辞像,欲离去。忽然金像对他说:“你年老,可待在寺里,不要紧的。”老僧依言住下。

不久,董道冲贼寇来扰江州(九江),贼徒入寺觅财物,强迫老僧要钱,老僧说没有。贼要用火烧他,老僧说:“我死在寺里,会污秽伽蓝,让我到寺外去死,如何?”

贼徒就拉他到寺外,将欲杀之。老僧自语道:“我行年七十,不负神佛所教,而今死亦瞑目!”他伸出头来,等待贼寇下刀。贼刀举起,却自刺心窝,穿背而死。群贼见了害怕,奔走到慧远法师的墓边,忽然天昏地暗,雷电殛死贼众九人。江州的子女、衣物,多依山藏匿。从此贼徒不敢入山。

文殊菩萨像,在东林寺的重阁上。唐初武德年间,石门谷风,吹阁北倾,欲将阁扶正,又无法施工。寺僧祷求伽蓝,不久大风从北面吹来,阁被风吹正,还旧如故。

(据释煮云着《佛门异记》)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