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股市三大根基被摧毁 经济学家预言应验(图)

作者:文龙 发表:2018-06-22 10: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股市连日来暴跌,甚至再度上演千股跌停。6月21日,沪指冲高回落继续大跌,失守2900点。经济学家韩志国此前撰文表示,中国股市的诚信根基、竞争根基、监管根基正在被摧毁。
中国股市连日来暴跌,甚至再度上演千股跌停。(图片来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8年6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股市连日来暴跌,甚至再度上演千股跌停。6月21日,沪指冲高回落继续大跌,失守2900点。经济学家韩志国此前撰文表示,中国股市的诚信根基、竞争根基、监管根基正在被摧毁。

6月21日,A股沪指继续大跌,煤炭、钢铁、化工等资源股表现较为强势。创业板大幅下跌,跌幅超2.5%再创阶段新低,软件、芯片等科技股继续大幅回落,中兴通讯第六次跌停。

截至收盘:沪指跌1.37%,报2875.81点;深指跌1.94%,报9316.68点;创业板指数跌2.69%,报1521.68点。

中信证券研报认为,市场资金仍然较为谨慎,并没有出现全方面回补,主要选择防御板块为主;另一方面成交量并没有同步放大,因此底部可能还会反复。

沪指在20日一度跌破2800点,不过最终在钢铁、军工的护盘下,2900点失而复得;而在19日,中国股市大幅下挫,沪深股市重现中国证券市场的特色一幕:千股跌停!沪指下跌3.78%,报2907.82点,跌破3000点整数;深成指跌5.31%报9414.76,而创业板指数重挫6%。

财经分析人士秦洪19日撰文质疑:管理层口口声声说要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三令五申强调要防止股市大起大落,结果A股走势却一次次与监管意图背道而驰,甚至陷入恐慌与绝望的深渊,这究竟是天灾还是人祸?

A股大跌之后官媒《新华社》称多方积极信号将支撑A股行稳致远,作为官媒下属,四大证券报也纷纷声援唱多A股。

中国经济学家韩志国曾在微博撰文,猛烈抨击四大证券报罔顾传媒监督的天职,反而一齐向股市IPO(新股上市)背书,形容这种做法是“主子给钱,奴才效力”。

据《投资时报》6月21日报道,深圳东方港湾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但斌认为,中国股市下跌还没止势,2020年很可能是底部开始区域。“这主要是上市制度导致的。现在实施的是审批制,新股一上市就高高在上,一打开涨停板,震荡一下就往下走。如果新股发行方式和计入指数的方式不变的话,可能很长时间还会是这样一个情况。”

而韩志国在2017年7月29日发布的文章直指中国股市的三大根基正在被摧毁。“先天畸形后天扭曲的中国股市正面临日益加深的制度危机,骄蛮而任性的证监会正在把中国股市带进沟里。两年中发生五次股灾,证监会却说形势大好,欺世盗名与指鹿为马的能力无人能及”;“唯上、外行和任性正在摧毁中国股市乃至中国经济的发展根基。”

韩志国从诚信根基、竞争根基、监管根基这三方面做出解读,他认为:

诚信根基丧失殆尽。市场经济在本质上是信用经济,作为现代市场经济最高表现形式的股票市场,必须以诚信作为整个制度根基。祸莫大于无信,小信诚则大事立。但在中国股市的审核模式下,制度寻租与财务造假成为孪生的姐妹兄弟,导致市场上的地雷一颗又一颗引爆,而证监会对财务造假的“保护性惩罚”更是助纣为虐,使得中国股市的虚假、虚伪、虚幻不但变本加厉而且前赴后继。

竞争根基极度扭曲。股票市场的有效性来源于自由竞争,从上市到交易,自由竞争既促进产业升级,又提高市场效率。中国股市本来就是国企垄断的市场,使得上市公司的退市制度、财务造假的惩戒制度和投资者权益的保护制度都很难建立。好企业不敢在中国股市上市,坏企业不敢到美国股市上市,表明中国股市本身存在着重重扭曲的制度问题。

监管根基衣衫褴褛。中国股市成立以来,市场监管从来也没有步入正途,行政权力伸向了市场的所有方面和所有领域,监管者不以为耻反以为荣地把其归结为监管政绩。“国家队”公然操纵市场制造虚假繁荣,甚至把中小投资者作为对手盘。股市机制的不断扭曲,使得股市不但不能助力实体经济,却反而成为中国经济的最大隐患和中国发展的最大难题。

韩志国直言,中国股市正在日益加深地表现出国有经济的全部色彩,任其发展下去,就会越来越陷入蚁穴溃堤式的发展乱局。无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都会在监管者任性与蛮横的肆虐中,沿着错误的道路无可挽回地沉沦下去。

责任编辑:辛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